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春杰的理想主义

​  我也曾是版画作者,和春杰兄有共同的经历和喜好,我们是好朋友。

  春杰的版画起步于北大荒,那时北大荒版画主要着眼于风情创作,而春杰这一代画家的风情创作与第一代前辈有区别,八十年代,他们已带有对当时版画艺术的文化思考,在作品中表达出对社会的认识,对人生哲理的理解。所以,他虽然起步于北大荒,但在第二第三代版画家中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段时期的作品因此不同于他人,也有别于老北大荒版画。艺术贵在有个性,这是极其重要的。在北方工作时春杰的版画神秘厚重,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因为工作原因,春杰于2003年底来到了南方,对于南方快速发展的经济,对于南方社会城市等新的体验,使他对人生对社会对文化有了新的思考。这时他的版画又回归到版画原有的材料上,强调黑白木刻非常淳朴的格调,追求木刻坚实的质地,他放刀直刻,游刃自如。这批新作品具有一定的社会批判性和文化性。这和他早期讲究风情讲究哲理的作品相比又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升。从春杰版画中,能看出思考和批判,表现出当代消费文化在相当程度上和我们的理想主义的区别,在社会思想上不同。他的版画对于三十年代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具有相当程度的回归性,或者说艺术回归性。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从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由原来的艺术作品特别强调它的意识形态性,回归到艺术的审美性,甚至回到艺术本体语言的探索。在整个九十年代,中国的版画发展主要强调语言,到了今天更多当代艺术的发展,特别强调对事物的干预性,和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意识形态性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些在春杰的作品中有着鲜明的体现。

  春杰以一种个体形式个体思想和独特的文化方式来阐述他的人

  文关怀和对社会的思考,这一点,春杰兄的版画有他自己的独到之处,

  而且在今天的版画家中有他突出的表现。

尚辉:《美术》杂志主编,美术批评家。

作者:尚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