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华艺香港春拍:丹漆夙心 元代剔红三友庭园图盘之流转

UhK363jiqFAJma7XOd3G0Y8tzRlW3w2Y66drcmLX.jpg

世界上最奢侈的是时间,最难得的是才华,最深刻的是情感。如果一件物品从选材到成型,耗时巨大,且凝聚匠人无数的才智巧思与对美好事物身心投入的情怀,所成就的就是毋庸置疑的珍品,而漆器无疑即在其列。

所谓“百里千刀一两漆”,从一开始的天然漆料获取难度就注定了剔红器的珍贵;而之后的层层上漆与精雕细琢的过程,更是对耐心与技术的极大考验,才情兼备的匠人们把对美的理解付诸时光,成就了漆器独一无二的奢侈。

古时雕漆器相当贵重,唯宫廷和达官显贵可享用:

有物沉沉其名漆……剔红及倭漆,卖买时值十万钱。

——《帝京景物略》卷四引燕市漆器歌云

剔红 ,即雕红漆也。……宋元之制,藏锋清楚,隐起圆滑,纤细精致。

——黄成《髹饰录·坤集·雕镂第十·剔红》

穆宗(成化)时新安黄平沙,造剔红比果园厂,花果人物之妙,刀法圆活清朗……一合三千文价……

——高濂《燕闲清赏笺》

足见不仅雕漆器贵重,雕漆名匠亦足以享誉一方。

雕漆艺术首推元朝及明永宣时期的制品,华艺国际(香港)2019春拍“神存富贵——掐丝珐琅器·漆器专场”中的一件剔红三友庭园图方盘便集合了元明时期的精湛工艺,其背后的流传经历耐人细细寻味。

lK5q6N8Q3kb6xmWQN2Onzrckozl69VEEfhq8q4Nf.jpg

元 剔红三友庭园图方盘

尺寸:30.5×30.5cm

来源:1. 清宫旧藏、2. 日本藏家旧藏

出版:乾坤堂,《猎古研珍·贰》,香港,2009年,第18-23页

华艺国际(香港)2019春拍拍品

盘心菱口开光,内饰楼阁山水,搭以八株苍松,古意盎然;菱口及四角饰元代最常见的花卉纹饰:山茶、牡丹、石榴及菊花;方盘内四边以梅、竹作主体,搭配锦地、灵芝山石,使整盘带出“岁寒三友”之寓意;盘外壁则以与盘心截然不同的双螭龙戏珠图案作主体纹饰,并搭以锦地如意云纹,设计精妙,令此盘厚蕴吉祥之余又彰显王者之气。

32xwDgy87DS4qd74NxWkm1aiDmjU7Fg3EdiISc6a.jpg

除了设计与装饰精美绝伦外,在藏家长期的研究历程中,发现此盘尚有三重妙处,在此为您一一道来。

第一重乃机缘之妙。此盘与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剔红松石庭园图方形盘”可谓同岀一辙,整体除了松树的数量(一盘为六株,另一盘为八株)、楼阁一左一右分布之外,其余部分包括盘中心的两朵被修改的云纹都一模一样,无疑为一对“双生子”。上海博物馆藏品于该馆刚结束的《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2018/11/16~2019/2/24)中展出。两盘历经沧桑岁月数百载后,依然能寻得对方之所在,让人不得不感叹天意造化之妙。

JqmseI1PaeCNIDZzDeCCs6VCE0tHg8mlrNkE5AG6.jpg

5YVCuHW3nWhCrtvyEBOXVgJNDmOYcp4QtnRSUdkF.jpg

上:元代剔红三友庭园图方盘

下:上海博物馆藏 剔红松石庭园图方形盘

第二重妙处则在此盘的构成,可谓方寸之内实有乾坤另藏。上文中提到盘边雕梅、竹为饰,外加盘心苍松,带出“岁寒三友”喻意。实质上,此盘中心方框之内外乃是出自不同时代漆匠之手,方框中心是元代制品,与上海博物馆藏漆盘的盘心应出自同一元代漆器,后被明代漆匠悉心改造,使其焕然一新,方被珍藏至今。根据其雕漆技法分析,此盘改造者应是永宣时期漆匠,其雕刻手法精湛娴熟:梅花朵朵圆润可爱,竹叶肥厚,层次有序,锦地均浑一致,螭龙生动有神。

KVUCSFWYSmKPzHJTdxnVx8C82b5hhu6IL25Ub5Hk.jpg

​此匠技艺娴熟,且其心思灵巧,在设计上着意与前人配合,以前人所雕松树作主干,发展出松竹梅三友之寓意清高、坚毅的好题材;另外还加插祥云、灵芝及山石于其中,使整盘图案更为和谐。

在调漆方面,此匠用硃恰到好处,无论在漆质或漆色方面,都使方盘看起来更加一体化。虽经历数百年,其一致性依然不减。

第三重则是一个与此盘及上博藏品均有关联的悬妙,即为何此二器盘心的两朵云都在同一处有所修改呢?两盘整体图案都很完整,不可能两器都在同一位置受损,而古籍与现存剔红器中皆未提及此样例可资参考。最终,这一疑问在南宋静嘉堂文库美术馆所藏的一个填漆长廊箱中找到了答案,即此两盘应为古时长方箱的两则,而两朵云的位置应为把手接环之处,于此,多年悬疑终揭开。

两盘心修改处的云纹对比

pKUzDfJAF1KuEFjgTt1AosX8OWojy8kpVBIgBU6W.jpg

左:元剔红三友庭园图方盘

右:上海博物馆藏 剔红松石庭园图方形盘

所谓“神存富贵,始轻黄金”,雕漆工艺体现了人们对精神富足的求索和对待美好事物的态度,本品即为一例非凡的代表。此盘不但在工艺装饰上极为精美珍稀,背后的流转故事更为其增添了丰富的历史信息,使其意蕴深厚。今人细赏此盘,目光所至,似能抓到时光流逝的痕迹,不禁发出“人间岁月如流水”之叹,也由此更加慎守本心,方不负韶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