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嘉德春拍】陈逸飞西藏系列集大成之作《绿绿的草原》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 

6月3日(周一) 晚上 8:30

嘉德艺术中心拍卖厅 B厅



《绿绿的草原》可谓陈逸飞继《山地风》之后西藏题材作品中的集大成之作。作品完成当年即亮相上海博物馆“陈逸飞回顾展”,更在此后接连展出于中国美术馆、伦敦玛勃洛画廊,同时作为画家90年代的代表作出版于多本权威画集之中。


纵横捭阖的豪放笔法将主人翁潜在的内心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兼及陈氏作品特有唯美情调,却又不失粗犷豪迈、浑厚壮美之感,体现了作者从艺术家走向大师的过渡与飞跃。


▲艺术家陈逸飞肖像 


从出国以前带有英雄主义的革命题材,到赴美以后洋溢着浪漫与古典气息的“音乐家系列”、中西融合的“水乡系列”,再到回国后浓墨重彩的古典仕女画,陈逸飞在90年代再次酝酿出艺术创作的一次压轴式革新,在经过近20年的积淀后推出独具个性的“西藏系列”,在艺术生涯、物质条件的鼎盛期完成绘画、人文、宗教、伦理的一次融合,并以回归粗犷的画风迅速引起艺坛的广泛关注。在这一系列的创作中,陈逸飞将神秘而美丽的藏区作为自身采风之地,无惧极端气候与身体条件,通过切身体验寻找最真实的当地生活图景,只为将这片神圣之地诉诸笔端。在表现上,陈逸飞保留了藏民们最具代表性、最纯粹的一面,而不再拘泥于照相写实主义般的人物表现,以沧桑斑驳的笔触、多变的构图勾勒出一片生机勃勃的雪域高原。

 

陈逸飞(1946-2005) 绿绿的草原 

1996年 

布面 油画 

200×250 cm

发表

《CHEN YIFEI 陈逸飞》,P100-101,玛勃洛艺术(伦敦)有限公司, 1996年出版;

《CHEN YIFEI 陈逸飞》,P11,玛勃洛艺术(伦敦)有限公司,1997年出版;

《CHEN YIFEI》,图版25(局部),玛勃洛艺术(伦敦)有限公司;

《CHEN YIFEI》,图版1,玛勃洛艺术(伦敦)有限公司,2001年出版;

《唯美至上》,P24,天津杨柳青画社,2005年出版;

《CHEN YIFEI 陈逸飞》,P104,天津杨柳青画社,2008年出版。

展出

陈逸飞回顾展,上海博物馆,上海,1996年12月22日-1997年1月19日;

陈逸飞回顾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97年2月1日-1997年3月1日;

陈逸飞伦敦首展,玛勃洛画廊,伦敦,1997年6月6日-7月19日;

陈逸飞绘画展,玛勃洛画廊,伦敦,2001年3月2日-31日。

说明

画背贴有纽约玛勃洛画廊和伦敦玛勃洛画廊标签。

估价:RMB 12,000,000-18,000,000


《绿绿的草原》可谓陈逸飞西藏题材作品中的集大成者。用纵横捭阖的豪放笔法将主人翁潜在的内心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兼及陈氏作品特有唯美情调,却又不失粗犷豪迈、浑厚壮美之感。闪灼其间的人文关怀和人性之美,使得这件作品的思想的深度与容量达到了新的水平,也体现了作者从艺术家走向大师的过渡与飞跃。作品完成当年即亮相上海博物馆“陈逸飞回顾展”,更在此后接连展出于中国美术馆、伦敦玛勃洛画廊,同时作为画家90年代的代表之作出版于多本权威画集之中。

 

《绿绿的草原》描绘了三个藏族青年置身于夕阳笼罩背景下的大草原中的情景,宁静而悠远、寂寥而美好。受益于年轻时代苏联教学体系的训练,陈逸飞在用色以及笔触上的把握一向严谨而准确。同时,得益于其“大美术”的概念及理念,他在西藏系列作品上大胆采用了镜头感十足的构图实践。

 

《绿绿的草原》局部图


画面中三个藏族青年以稳定的倒三角形构图入画,撑开画面结构。位于倒三角形顶端位置的藏族小伙以近景逼现在观众眼前,他青春洋溢,无邪的微笑着,高原人民特有的纯朴中带着醉人的羞涩,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小伙身后的两位藏民以中景出现,一位正视前方,一位回望着身后茫茫的暗绿色草原;草天相接的壮美景象以及燃烧着的无际夕阳延续成画面的远景。


圆融雄健而具动感,结实又潇洒;积色厚重,画面稳重;意境深远,气魄浑厚而充满力量。三位主人翁“顶天立地”,长袖、宽腰、大襟的宽大藏服,端庄且恬静,流露出强烈的异域风情;柔和的线条、低沉的色调,烘托出静谧安祥的氛围;即将迎来黑夜的草原笼罩在浓浓的夕阳之下,显得更加深沉博大;暗红色的夕照洒在他们的棱角分明的脸上、身上,赋予了人体以静穆和崇高之感,也折射出一种沉郁的悲悯情怀。在这种人与草原的和谐景象之中,隐含着对人性中淳朴之美最真诚的讴歌与礼赞,也隐含着对高原土地的神圣且向往的情愫感知。

 

《绿绿的草原》局部图


《绿绿的草原》名为草原,实为人物。然而画面人物的自然和清朗表现的不仅仅是藏民的形象和情态,也是生之养之的草原所独有的气质与意象。画面上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延伸了画面人物那无限的生机与无可抑制的生命力,也影射了在这种集体性格之下的民族特性及民族未来。从这个角度而言,究竟是人立于自然之中还是自然包裹着人物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人与自然的高度统一生于作者的笔头,而又化入观者的心间。

 

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来评论陈逸飞的西藏题材尤为恰当:“他听懂了历史传来的依稀信号,及时地在每一步中吸取了正面的营养,并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既有写实功力,又有浪漫情调,既有精神追求,又有国际眼光”。豪迈情怀与细腻笔触完美结合的西藏题材足以代表陈逸飞的巅峰时代。






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

 预 展 


5月30日—6月1日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嘉德艺术中心

 拍 卖 


6月2日—6月6日

嘉德艺术中心




作者:中国嘉德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