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且行且吟”郑忠如斯说之一百四十三 书法的魔力

Z62fHj1sKCvRhQy5sx5z63s7Ki7WYvLNRkvk0Ip4.jpg

  画之余,练字,就好像干活累了听听音乐一般也似。

  就好像早晨奔跑在原野上,一心向前,铮铮步伐,笔走龙蛇,计白当黑,抑扬顿挫,高山流水,酣畅淋漓!

  绘画之于我是动。

  练字之于我是静。

  一动一静互为其根,互为表里,互为补充,生生不息。如是者几十年矣!

  倘若从五、六岁写大仿算起,半辈子临池不辍了。

  我写字的动机很单纯,喜欢!从来没有想在书法上面成就功名。写字对于我来说仿佛是个宇宙的黑洞,吸收了几多生命的精力、时间、意念,令你沉浸其中、遨游其间不能自拔。那方砚台是一个神奇的魔方,让你的精神浸润、磨砺、锐化、沉静。

  从小习字到1991年,日积月累,日久生情,目颂手追,遇景伤怀,用练字人的直觉加我在车间耳濡目染的印花工艺(我当时都不知道什么是丝网版画)因之而诞生了《米字格系列》,算是外打正着,还是水到渠成,神的引领?

  然后到2018年年底在观澜版画村的菩提树下因习字而联想到版画、想起“澜”、痕迹的艺术?

  所谓“华丽转身”发郑忠水墨画艺术之滥觞。

  人生岂无痕迹?文字是思想的痕迹,书画是灵魂的痕迹,彩虹是雨后的痕迹,浪花是大海的痕迹。我初期的艺术创作好像都是来之于练习书法的启迪。

  幼学如稧!如梦如痴如呓如幻!

  从小的口念目诵,心息相依,锥划沙、折钗股、屋漏痕,其实是一种审美教育,是艺术的启蒙啊!

lOWHz2pV0hkddGxeYVpEwqDRXDFYFH1oVuu2Zfue.jpg

郑忠习字日课

  从事绘画创作几十年了,忽然在想是谁教过我的“创作课”啊!仔细想想,从来没有人教过我这一课,学院教授给我们的只是基础课、基本技能。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弄的,打破沙锅问到底,是中国书法启迪了我的创作思维,是中国书法的碑帖给了我“版”的蒙养,那种时空漫漶、悠远深邃的感觉,那种线条的沉静、静穆、流动、灵性象山涧的溪流潺潺流淌让你的意念融汇贯通、绮念浮动,玄妙莫测。

  这些“大自然”的哲思在一个丝绸图案设计师、印染工程师的知识解构下,籍著南海深处的浸润、熏陶、升华玄化为自己的艺术语言,如空穴来风般奄然飘落,惊起时空的呓语晶莹,闪烁人类智慧的光芒。

  南无阿弥陀佛!

7p9aKeaAnVbCZBGgFy2QDHYxqSvNfzOKl0nFhS3n.jpg

郑忠习字日课

  寻本溯流,练毛笔字(学书法)是郑忠艺术的第一启蒙老师。

  第二当是唐诗宋词古文的蒙养。

  第三是大海的陶冶,六年的潜水员生涯带来独特的心灵感应与绘画天赋的无缝对接。

  第四是学院的基础训练。

  第五是丝绸图案设计师的经历,中国画讲“经营位置”,得其所哉。而丝绸设计独特的色彩搭配与“流行色”的研究是郑忠绘画色彩迥异于旁人的宝库。

  第六才是印染工程师、发明家的生涯,让我触类旁通,随机生发,剑走偏锋,华山论剑,开创了新时代的新的艺术语言,这是神的晓谕,可遇而不可求之。

  第六是持续的阅读与写作,是一种吞吐吸纳自我教育的生命状态。

  第七是我从当兵开始保持至今的运动习惯,能有敏锐的感知,持续性的“聚焦”状态去完成一个系统工程的绘画过程。这个过程是独特的自我发现。

  第八是我一直活在诗中、画中。正如喜欢自言自语的写作之于绘画一样,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画之达之。

  第九是旅行给我带来的心灵滋养。

  委心尽运,曲径通幽,柳暗花明,行者于途。

  感谢那么多的良师益友给予我的恩泽与支持。

v1DVQQrBAV4vFgFev36TA1GdfzZs2qB6EeEJjnME.jpg

作品名称:《米字格系列之一》

尺寸:55X55cm

技法:丝网版画

创作年代:1991年

备注:

荣获全国第五届三版展(铜版、石版、丝网版)中国版画版种大展两展银奖

荣获美国廖氏版画优秀作品奖

中国美术馆收藏

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广东省美术馆收藏

载入《中国百年版画》

载入《中国版画1979-1999》

mqxNIrAPlT0rIrWp5H5zUaRPy8QSy954FKL3UosJ.jpg

作品名称:《米字格系列之五》

尺寸:65X53cm

技法:丝网版画

创作年代:1992年

hGABd8RWNFL2KQzLB0VzuzrZhzdCSgZ5RU1Cgtgk.jpg

作品名称:《米字格系列之六》

尺寸:65X53cm

技法:丝网版画

创作年代:1992年

Et62iKZSCJFWyJrDt0G5Po3dfLIfHsIwEMCWnwsf.jpg

作品名称:《气蒸云梦系列》

尺寸:138X69cm

技法: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19年

FXXaohc2HEm4SvqNh7SWUfeGXGh6wME1X2853NGx.jpg

局部图

Kidl3tEWvxzLYqxROOYIEyOY8qjw1mhl0LHL1ujY.jpg

局部图

jB4TSL3AiQVdGMBZurWcQeP3je2tOpmgKg1J3Oo5.jpg

郑忠习字日课

AEphJaayIJNGRyu0Bz02SpZ8gYhToaSIxBA2IE6V.jpg

郑忠习字日课《前赤壁赋》

J74eQB1ZE5qJOnplzijb3QZmcB0f2IpTwHM8Lt9U.jpg

​郑忠习字日课《圣教序》

作者:郑忠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