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线上展也精彩 江苏线上展览推荐

因疫情突如其来,各大画廊、美术馆、博物馆纷纷闭馆并推出线上展,让喜爱艺术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到精彩的作品。但是,因为各家机构发布在线展时间不同,平台不同,往往让人难以快速找到自己喜爱的展览。雅昌艺术网推出“江苏在线展览推荐”,让读者能够迅速看到优秀的线上展。

江苏省美术馆    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

WEFYZF5TQCdSGjFGFk6thBEGngoICxPzr7Gpc2mI.jpg

由江苏省美术馆主办的“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于12月3日下午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展。

本次“朱振庚作品展”展出朱振庚100余件重彩、彩墨作品,除此以外,还将呈现朱振庚数十年来创作的大量面向社会、直面生活、抒发内心的速写,这些速写作为其艺术的根基,是研究其艺术由来、转变的一手素材,并且遵循“下笔即创作”的艺术原则,其速写的质量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手稿。

i2m5mUPhwzagcUfVlZDFmIGVfcHcZsVGcCbHml53.jpg

mxtTqI54e4UhoyPiIhtpURd4JkTfwyZPEwsL0GlP.jpg

展览现场

朱振庚早期的水墨作品是从画坛主流的现实主义水墨体系中承袭而来,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研究生毕业之后的作品开始走向现代重彩的构建。朱振庚的艺术,营养取自于民间,如木版年画、民间玩具等,同时也对西方的现代艺术做了吸收融汇,在中国画笔墨语言的表现上颇有创新将“土”和“洋”融为一炉,为己所用,更重要的是,朱振庚以人物画作为他个体观照世界的表达对象,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是一位具有创造精神的水墨画家。

点击此次进入线上展厅

江苏省美术馆   借古以开今·馆藏明清绘画专题展(人物·花鸟篇)

t6Hin7YWdiKoowhmwpqvRv4cd1GaaJ9UxxVXIAi6.jpg

馆藏明清绘画《借古以开今》系列展,是江苏省美术馆活化典藏、突出学术主题、自主策划的专题展览,展览呈现了难得一见的馆藏绘画精品。本期微信展厅为你推荐的是美术史论家马鸿增先生为展览撰写的”品读《借古以开今》人物画、花鸟画专题展“的内容。

本次展览系统梳理了馆藏明清名家名作,遴选出近40位画家的70余幅作品,彰显传承有序的绘画史发展脉络。

b7hs87EDxTDoTEpq0kfvDkKjFwRu6WUAzFN5dpkS.jpg

SEaDMhZT26DWPNT9hXgr167RMmjcxoXO3LfP16zj.jpg

展览现场

馆藏明清人物画、花鸟画名家众多,涵盖了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其中有明代晚期的丁云鹏,清初的谢彬、“金陵八家”之吴宏,以及戴明说等,前期的高其佩与中期的“扬州八怪”之边寿民、李鱓、黄慎、郑燮、李方膺,以及张赐宁、诸昇等,晚清广东画家苏六朋、居廉,“海上画派”之王素、任熊、虚谷、赵之谦、蒲华、沙馥、钱慧安、任薰、任颐、吴昌硕、倪田,以及陈崇光等。诸多画派名家的风格面貌精彩纷呈,更有名家精品,诸如任颐的《紫藤狸奴图》、吴昌硕的《牡丹玉兰图》等,体现了江苏省美术馆对明清绘画的传世收藏。

点击此处进入线上展厅

德基美术馆    云自在——高云作品展

sVmxmmcsGQV3liaVlXeEG3GiR2FkkM136BsYxzHc.jpg

由江苏省美术馆和德基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云自在——高云作品展”于2019年7月26日至10月31日在德基美术馆盛大开展。本次展览作为高云在国内的首次大型个展,展出了高云自1979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六十余件(套)精品佳作,是迄今为止对高云创作脉络最全面的一次展示。

gVGqvREAE16gmdM6kbzCS9AnWSSXIrzaUYr4EoQS.jpg

《魂系马嵬》(与何家英合作)

纸本 165cm x 195cm 1989 

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新人奖

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邮政等国家重点文化机构集结而来的馆藏珍品,也有已被写入中国美术史、成为教科书中典型范式的经典之作,更有新晋佳作。

作品分为六大版块,以集观的方式将高云40年的艺术积累进行全景式展示,呈现其所思、所求、所为积淀的审美体验和艺术印迹。

阅读推荐:【艺术人物】高云:我的艺术是我的 我的艺术是大家的

点击进入线上展厅(本展览VR实景展厅技术由雅昌艺术网提供)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但替河山添彩色——吴作人(黄河三门峡)网上特展

2wfsPuMS5yDbgshZDeSwpNnEXCyaoQ24zzEWm827.jpg

2月26日,“但替河山添彩色”----吴作人《黄河三门峡》网上特展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网站呈现。共展现出吴作人先生黄河三门峡主题创作相关的32件文献材料与美术作品。

WzaZC1zOwfEeJB6rEG9xZWG6MHwOBZWuCqjPLABU.jpg

吴作人作 黄河三门峡·中流砥柱 油画 40×53 1955-1956年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以来,举世瞩目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的关注,也引来了南北各地美术家的目光和身影。有江苏的傅抱石、钱松嵒、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张晋、丁士青等;有时任广州美院副院长的黎雄才;有时任郑州艺术学院院长谢瑞阶等。当时中央美院也有很多艺术家前往三门峡采风写生,仅吴作人先生第二次赴三门峡时,随行的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就有萧淑芳、陆鸿年、文金扬、宗其香、刘勃舒、刘力上、陈志农、王定理等8位国画系老师。

fDEhYl4j8bodcXkDKob7FYLiabL7ao8DpuCNZ6LY.jpg

吴作人作 三门峡大坝工地一角 人定胜天(稿之二) 木板 油画 53×40 1959年

eDu3JiI6uu96HBiS2LuFyqo6K74T3L6mNNgttghi.jpg

吴作人作 黄河三门峡大坝(之二) 油画 40×53 1959-1960年

1955年12月初,吴作人以“人大”代表的身份,随河南省人大代表团视察黄河水利工程项目。为创作油画《黄河三门峡》,在考察团返回郑州时,他单独留在三门峡一周时间,以便做进一步的考察,并作了大量的速写。1959年,吴作人再次来到三门峡大坝工地考察写生。他通过两次考察写生收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吴作人先生原先曾计划要创作“黄河三部曲”,第一次写生归来后创作了三部曲之一《黄河三门峡——中流砥柱》,第二次写生归来创作了三部曲之二《三门峡大坝工地——人定胜天》,可惜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黄河三部曲”之三。吴作人先生满怀对三门峡的热忱,不仅创了多幅三门峡题材的油画作品,还充满热情地赋诗撰文,颂扬黄河和三门峡这一伟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点击此次进入线上展厅

南京博物院    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

ZrBS2Gzj9jM6oYz6PXkpO2f2clXM7ugJmyAPFAbM.jpg

二十世纪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时代,动荡和机遇、传承和革新交相辉映,传承沿袭和创新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美术史论家一般把二十世纪早期作为中国现代绘画史的开端。这一时期,西方绘画理念和技法开始传入,开启了中西方绘画多元并存、融汇创变的新局面。

tqkZ3H6LAvbOl0VuoF6Nhl6LpPv3P7dWr8MuY8WR.jpg

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和李可染正是这一时期成长起来的八位中国画大家,他们的中国画创作实践,推进了中国画的变革,拓展了中国画的艺术范畴,将中国画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EOqJe9MMB7CcUccBMqAWlX6FOB34k1ZZGKB7Qatj.jpg

徐悲鸿 愚公移山图  纸本 设色 纵144 厘米 横421 厘米

展览策展人多地辗转,协调联络集合了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北京画院、徐悲鸿纪念馆、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天津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博物馆、龙美术馆等9家机构、8位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的经典力作158件套。

展览取名“仰之弥高”,意在突出八位大家如高山一般垂范后世的艺术成就以及传承创新的精神。

阅读推荐:【雅昌带你看展览】南博20世纪中国画大展 158件教科书式作品最全解读

点击此处进入线上展厅

南京博物院    “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特展


UwaXOuC2DTk1zrRGdy1BNAT3ez69cydKWMrNQq7R.jpg

“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特展由南京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历时2年共同策划完成。

YhhrN09F7xIwCXDinkUqAhrKPIUXKgWS9o8gQPum.jpg

长信宫灯

中山王刘胜和江都王刘非都是汉高祖刘邦的曾孙、汉景帝刘启的儿子、汉武帝刘彻的哥哥。兄弟生性不同,喜好不同,但两座陵墓中都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数以万计,它们不仅是汉代文明的实物见证,更是汉代丧葬、礼仪、 工艺、文化的集大成者,既反映了汉王室的富足与强盛,又反映了汉民族的精湛技艺和创新创造, 更是研究西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的重要实物资料。 

阅读推荐:【雅昌带你看展览】南博“兄弟王”特展 再现汉王盛世

点击此处进入线上展厅

南京博物院    “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特展。

bdTIywEDbU1sF1EAlt5JuIo3MN3iXNBSjIP4gRfk.jpg

2018年,南京博物院与意大利梅塔莫弗斯文化基金会合作,联合都灵皇家图书馆、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圣文森佐修道院等4家机构(包括部分私人收藏),为中国观众带来“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特展。

eCWFfssm7Vtjp3T2lIPP8g73bhufQockW8R94kWt.jpg

展览现场

展览包括“文艺复兴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及其追随者的68件作品,展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艺术成就。

U8WttBlMxghKKGInTFPvg0B0AfISazE21xeZzhS1.jpg

bTXfjh26eVTt76QoYMjTDLQxTKGjuoLVSRcS5Fqh.jpg

展览现场

68件展品均是文艺复兴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及其追随者的作品,其中27件是三杰本人的作品,41件是追随者的作品,所谓追随者是指“三杰”的学生及同时期受“三杰”艺术影响的艺术家。

阅读推荐:【雅昌专稿】人文主义的辉煌:到南博走进文艺复兴的黄金时代

点此进入线上展厅

苏州博物馆    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

9RhZfgriPjpOetBmys4MAUDxlOQwMYmqAXrxzBeT.jpg

2019年12月20日,“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在苏州博物馆开展。展品分上下两期(2月3日换展)共展示70件作品,主要呈现以潘奕隽、潘世璜一脉的书画、书帖等收藏。

aQuS1xbamKz5D0jF01aQPVUg6ZGdJ1IGu6ESR5S0.jpg

C6BcbDBwQBNJXFvfrJj9LmxHm8YfKamWXJkj9Hua.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是苏州博物馆“清代苏州藏家特展”系列的最后一场展览,所以取名“须静观止”这里面“须静”来源于须静斋,“观止”一方面对潘奕隽、潘世璜两代的收藏之丰富有叹为观止之意,另外,也是系列展收官之意。

阅读推荐:【雅昌带你看展览】从青铜重器到文人墨戏 苏博展出“贵潘”家族收藏

点击此次进入线上展厅

苏州博物馆    “画屏:传统与未来”展

jpXxqGUs6Nw5OQ3U7hyGwJrdrqIWfA4O4ggUiIu2.jpg

2019年9月6日,由艺术史家、策展人巫鸿策划的“画屏:传统与未来”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展览从主题“画屏:传统与未来”出发,汇集了国内外18家博物馆藏艺术精品、集合现当代9位艺术家的创新作品全力营造一个了画屏中的艺术世界。

myLaV9CEObiGQIrHVvGXVP8d013aDg5WKSzsGYKI.jpg

(传五代)周文矩 重屏会棋图卷  绢本  故宫博物院藏

“画屏:传统与未来”,正是以策展人巫鸿先生的研究著作《重屏:中国绘画中的媒材与再现》为蓝本,在“传统与未来”这个叙事主题下,尝试构建的一种全新的博物馆展览模式。展览分古代和当代两个部分,既呈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画屏实物与包含画屏图像的绘画作品,也展示了与画屏相关的当代艺术作品。

阅读推荐:【雅昌带你看展览】巫鸿:用“屏风”讲过去与未来的故事

点击此处进入线上展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fihedy

      线上展览同样精彩
      01年前 0
    • 明亮art

      方便,快捷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