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李昌菊:新具象为当代中国写实油画设立了新高度


编者按:2017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昌菊的最新著作《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在人民出版社出版。20世纪初,油画作为改良中国画的重要画种引进中国,参与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经过几代油画家的努力,油画已成为本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中,李昌菊大致依循20世纪前期(1900—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1949—1978年)和新时期以来到世纪末(1978—2000年)三大部分,探讨中国不同时段的油画本土化现象。本篇文章为第三篇《开放、多样的格局》(1978—2000)的第二章节《表现流派的纷呈》的第四节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油画的新具象绘画

第四节 新具象

在经过现代派艺术的洗礼后,仍有一批画家坚持采用写实的具象语言,来揭示人的生存状况。此处的具象绘画,是指区别于新古典风,也非单纯沿用苏联写实画法,主要参照照相写实主义或其他写实方法的手法。其中,石冲、冷军就较为明显的受到超级写实主义的影响,毛焰则是受古典主义技法的影响。

超级写实主义,又被称之为照相写实主义,该流派20世纪60年代开始兴起于美国,继而在90年代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油画家。超级写实主义绘画不同于传统的写实绘画,画家们以照片作为基础,力求最大程度地复原对象的真实,以至于人物的每一根头发、每一个毛孔都被如是描绘,这或许是照片上也无法看到的,其逼真程度让人产生幻觉,如美国超级写实主义画家克洛斯的肖像画。换言之,超级写实主义绘画看似力求真实地还原对象,但它们不是照片的绘画化,而是创造了一个超越日常视觉能力的新艺术风格。除了超级写实主义,作为对抽象艺术的反拨,或是缘于自己的艺术志趣,西方世界的具象艺术一直不乏其人,如弗洛伊德、巴尔丢斯、菲谢尔等绘画大师,他们的具象绘画对中国油画家也多有启发。

中国的具象表现有其自身原因与基础,一直以来,写实是中国画家最为熟悉的表现方法之一,画家选用其显得十分自然。只是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写实一直在为现实主义美术创作服务,其表现潜力有待得到充分释放,其技法的源头、高度与表现向度都有待探索与开拓。早在80年代初,罗中立的《父亲》采用超级写实主义手法表现获得了很大的认可,是一个较早的成功案例。在新时期,如何让写实继续对中国现实生效,将技巧发挥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则激起一些艺术家的强烈兴趣,他们赋予其新的观念与外观。其作品不仅从技法上令人叹为观止,在观念方面也颇为出新,成为一道具有本土化和时代特点的独特艺术景观。

plbeTWvc4eOOFK6twHqAOhYre7xotvlGyKxiGBXU.jpg

图 3–2–21 石冲 《行走的人》之一 180×80cm 1993年

EMn1QpHH17rvUCaYfXkRKVvNMMqk3NrzRJeTaeUG.jpg

图 3–2–22 冷军 《世纪风景之三》 105×200cm 1995年

高度的技巧性是所有新具象绘画的重要特征。以超级写实画风在油画界产生了极大影响力的石冲便是如此。石冲(1963—)1987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二届中国油画展(1994年)上,石冲的《行走的人》(1993)(图3-2-21)获得一等奖。画面中的石膏人物(来自画家对真人的翻制)手捧一条被晒干的鱼,面无表情的直视前方,迈开的脚预行还止。画面细腻和逼真的制作技术使观众惊叹不已。正如批评家祝斌所说,这种久违的超级写实特质使作品具备了一种“视觉触摸性”,从而达到震撼的效果。将写实推至幻觉程度还有一位画家——冷军[1]。冷军擅长描绘静物与人物肖像,其作品具有独到的构思和非凡的艺术技巧(图3-2-22 )。观者无常被其画面丝毫毕现,精致入微的形象与技巧所折服。冷军习惯写生,作画时他往往逼近对象,扫描式的寻找、体会每个所需要的细节,局部深入,整体观照,以求画面细节与整体效果的完美统一。毛焰(1968-)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他偏爱德国艺术及表现主义,其绘画过程漫长而反复,有着极端的技巧主义倾向,这来源于作者敏锐的感受力。在绘制肖像作品时,画家以精湛笔法描绘出人物神经质般敏感不安的表情。

HOKmyqSjAb0EyotLHg0UQidAHXt9WMnBPxkWNFtc.jpg

图 3–2–23 石冲 《舞台》 240×85cm 1997年

spQ3CcuLPArAPJHRcg93DJhqBrSHsACrVxyJlYvi.jpg

图 3–2–24 毛焰 《Thomas 的肖像 1 号》 60×50cm 2000年

EtqbwTlpRblQtswjDqjlDBHMUjWOvgjdyjwOx2FU.jpg

图 3–2–25 毛焰 《我的诗人》 61×50cm 1997年

97b61bAsGq9kpXjxC9uijksN0aEPfTueUi0SGuTD.jpg

图 3–2–26 冷 军 《 世 纪 风 景 之三》 105×200cm 1996年

其次,观念性与精神性是新具象绘画的又一重要特征。如石冲,有别于传统创作方法,他预先精心设计——装置、化妆、摄影,然后再复制到画布上。如《被晒干的鱼》、《行走的人》、《某年某月某日的肖像》、《舞台》(图3-2-23)等作品无一不是如此。石冲创造了一系列充满形而上意味的象征性图式,展示了写实绘画由传统向当代转换的可能。画家不仅呈现了高超技法,还蕴藏着现代观念,其笔下的图像大多缺少温度而显得冰冷,这种距离感体现了现代社会中的一种生存状态。毛焰一直以观念性肖像绘画受到世人瞩目(图3-2-24),其笔下人物的形象大多离开了原型而超越了客观的真实性。他所绘的基本上都是特别熟悉的朋友(图3-2-25),如韩东、李小山等,不少形象苍白而几近于消失,仿佛水墨山水画的烟水茫茫,有一种传统文化的冥思气质。

因此,似乎可以把毛焰看成是一个敏感、漂泊的存在于现实文化场景中的古典主义者,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现实关注的矛盾的现代主义者。在表现当代题材方面,冷军也很敏锐,他曾说:我不赞同在艺术上一味张扬自己形而上的思想观念而忽略了形而下的完善表达,如此过纯的哲学化图解的企图,往往会因陷于这种逻辑式纠缠而使艺术容易偏离自身,从而失去了艺术家工作的意义。在精心选择有代表意义的物件进行组合时,画家比较关注工业化的现实(图3-2-26),在作品《新文物——新产品设计》中,冷军将一台机器处理成文物,以此使人们从异化角度审视人类与工业、机器、技术的交互关系。

综合性也是新具象绘画的重要特征。将写实与装置结合起来,赋予写实油画鲜明的观念是石冲的突出特点。画家往往先完成装置作品,再以逼真手法复现,其复杂、漫长的过程,丰富了从构思到完成的创作过程,而以装置艺术作为自己的绘画对象,又使其绘画呈现某种不同意味。受装置艺术启发,冷军也常对实物进行加工,使之出现画面需要的效果,然后再进行描绘,如《五角星》这样的作品就是如此。

7z9ehqRnRRZcz0bsGA3JaelN2fwDPvNjDgMasfJ1.jpg

图 3–2–27 陈文骥 《一根红色的绳子》 55×75cm 1987年

除此,反映现代生活的一种体验,也是新具象绘画努力的方面,如陈文骥(1954—),他197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对于物象有着细腻的感受,画面表现一些不被人关注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红凳子上的石膏佛像》(1990年)、《干橘皮》(1992年)、《红色领巾》(1992年)、《折叠床》(1993年)等。画家以超级写实的形式表达物体的真实存在感,把绘画过程中的随意性的偶然效果与主体部分精心刻画的逼真结合起来,形成了杂乱、冷漠的日常疏离感,显露出社会变革、时尚变化以及环境对人的生存状态的影响。这些看似卑微的物象,往往构成了人们有意、无意忽视掉的“ 存在真实”,其实与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现状有着内在的联系,并笼罩在人们的心理感知之中。陈文骥的作品几乎都保持了现实场景,但却让真实场景多了一份沉默的荒诞感(图3-2-27)。

新具象写实以技法难度、高度,以及其明显的观念性色彩,更新了20世纪以来中国写实油画的面貌,其展现的真实已不再停留在事物的客观表面,而是逼近事物的内在与人物的内心,画家尝试揭示世界内在的本质,以及时代予人的困惑,明显区别于传统写实绘画。可以说,新具象写实开辟了现实主义之外的新向度,展示了一种更当代的表现张力,其技巧性、主观性与综合性,不仅丰富了写实油画的语言表达,同时也为当代中国写实油画设立了新的高度。

[1] 冷军(1963—),四川人。1984年毕业于武汉师范学院汉口分院。后在武汉第二师范学校任教,1991年到武汉画院任专职画家。

作者:李昌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2975290

      赞👍一个
      01年前 0
    • 李家粒

      很喜欢这种能探索人性和人心的作品
      01年前 0
    • 一名学生

      当代艺术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很喜欢这些作品,探究人的内心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