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00 | 朱赢椿LIVE!制书实话

CRmkcXRadyYs4yyAb1say1qAtSraqftimifxHaw2.jpg

05/23

朱赢椿:怎么用虫子写出世界最美的书?

书籍设计师,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朱赢椿,作为 “中国最美的书”、“世界最美的书”奖项的获得者,曾因出版全书无一汉字,皆由虫子们自主创作而成的《虫子书》,引起读者和媒体的广泛争议。到底常年“与虫为伍”的他在创作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趣事?写出了“世界最美的书”的虫子们在疫情期间又在忙着创作什么呢?且听制书实话!


来!小雅君带你认识朱赢椿

1x8vQKJfLw3tS5DWLMblQvXFW96pHThWYphAVMOs.jpg

无聊是我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无聊产生有趣。—— 朱赢椿

毕业于自然艺术大学

进入书籍设计的行业,朱赢椿一直有两个庆幸:一个是庆幸在农村长大,另一个是庆幸没有专门学过设计。

上小学前父母怕他呆在家里无聊,常催他出去玩。到哪儿玩?朱赢椿寻思着,只有到天地间玩:“所以人家问我上的什么幼儿园,我说是天地幼儿园,不用交学费的,也没有围墙的幼儿园。”

他因此从小与自然亲近,生性自由,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画家。经过一番曲折的求学路,他最终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但大学的课业并不如他所愿,单调的科班训练让他对绘画自由、生动、快乐的感知一点点消失。

hJa9DmkCUOVHqqLNzhig3TPS8hFmvVBQrZznpEUC.jpg

P1eQn0XDTGyBa42YYVSklQGNiEiNFu0GB49bld7e.jpg

进入职场后,他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学校里学的那些东西忘掉。在一次演讲里,他是这么介绍自己的:“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同时我还毕业于一所大学,它的简称叫NAU,Nature Art University——自然艺术大学,它对所有人开放。”

KDA4fcTCTPqeGJSHmpOUMgGHh8HuTK1ncpvDDTE1.jpg

YgM6aTZcSFxSOc9HnHhbYryYvWT906SYrcEknqUu.jpg

朱赢椿2011年出版物《设计诗》

他身上有一种纯朴的、清澈的、明快的、舒卷自如的底色,后来就算经过生活的一番涂画,原色也没有被掩盖。在经历一段学习借鉴设计大师的摸索期后,朱赢椿试图找到属于自己独一份的表达,当他回头时,才发现他的伙伴、最好的老师、最忠实的创作合伙人——天地自然——已经在那里等待良久了。

“慢”和“无聊”是第一生产力

在南师大的随园校区,朱赢椿用废弃的印刷厂改造成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名为“书衣坊”。工作室北侧有一条狭长的空地,里面繁花杂草树木丛生,而这似乎才是他和他的昆虫朋友们最重要的创作基地。

朱赢椿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慢”一些。他所理解的“慢”不是懈怠、懒惰、消极,而是“让日常生活与内心不断地碰撞”。这种慢的状态表现在创作上,就是他做的装帧书越来越少,创作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以期完整地把自己的理念表达出来。

S9M5MWCeShCwezh5d1yUBxOPsyXe5K4HgDUc1dij.jpg

l6TQqrLqBALVZYwKR976r4xZmVAyL5Cx7VTOLPhl.jpg

朱赢椿工作室旁半亩园子里的“风景”

他做了一本书叫《蜗牛慢吞吞》,书中的主角蜗牛似乎就是他的缩影:“如果你想听我的故事,就需要有点耐心,否则的话你会连我的样子都看不清。”他在工作室里立了一个“慢”字的牌子,然后就捣鼓起种菜了。一般人种菜是为了吃,他的菜园子倒是为了养虫,而且一养就是五年,期间观察收集虫子的画作,慢工出细活地完成了《虫子书》——这本书后来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ebqlAl6ScmXaHcXKATAhcgKzjrix2ZeV9FCWmrlK.jpg

rqsmNIXSE9SXsUwgmYctyBBoxsDZ9EH8RIdrhgBr.jpg

zZJztvpchnvIhieNK0e55HMT0EVaWSInhFB12Q6J.jpg

《虫子书》

趴在自己工作室的菜地里是朱赢椿最兴奋的事,大自然的神奇给了他无可言说的快乐。100多种虫子的生命轨迹,朱赢椿通过各种办法收集了起来。有人问他是否会无聊,而他却笃定地回应:“无聊是我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无聊产生有趣。”

“有害”或“有益”是大人的事情

和虫子打交道多了,朱赢椿觉得这个世界上最不怕虫子的是孩子,最怕虫子的反倒是大人。

因为只有大人会从对自己“有害”或“有益”的角度去评判万事万物。看到毛毛虫会惊吓,看到蟑螂给他狠狠一脚,但有时又会歌颂蜜蜂的勤劳……“但如果我们回到孩子的视角,虫子就是虫子,他们没有被污染。”

对虫子们来说,它们也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害还是有益。出于这种对虫子的包容,他把自己的菜园子建成了“虫子旅馆”。生灵、自然、情感始终是朱赢椿创作的主题,就如他自己所说的:“人还是要承认大自然造化,它的力量是无比大的。”

tb8LZ7eY3BTRZyEJ34lcW1iPMo583MWywicNwCFW.png

波洛克画作

DVony9ENKcuzM1PhPBulSEf0L2uCr8ZVJKPqVlBD.png

朱赢椿-虫子书

zZeCmIlnfh0ZHf5F2pZqiN96Y5juHmavufEG8kpM.jpeg

张旭草书拓片

将朱赢椿的虫子书(左上)和波洛克的画(左下)及张旭的草书拓片(右)放在一起,有异曲同工之妙

出入于虫子的世界中,朱赢椿的作品无疑颠覆了大众对艺术固有的想象,打破了人们对书原有的认知。书中虫蚁的爬行轨迹是自然无意,却步步成文。童心未泯,或者充满好奇心的人常常会喜欢上朱赢椿设计制作的书,而这些人中当然包括了好奇心最旺盛的孩子,朱赢椿也很喜欢和他们打成一片。

XYtHQQcggfDyYUvAoXQ6m0JaxGSfdIgPPaIGeAcj.jpeg

和孩子们一起观察昆虫

《虫子书》的出版引来诸多争议,有人认为它是“无用”、“浪费”、“不是书”,但一切都不影响他继续与虫子作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自己的这片园子,说起虫子,像是在介绍某位工作室相处和谐的同事,亦或是一位认识已久的老友,肆无忌惮地开它们的玩笑,同时又格外地珍惜。

提问&回答

1. 请谈谈您此次参与 「LIVE! 制书实话」直播计划的想法,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个直播主题呢?

以前,我总觉得人与人之间直接面对交流应该更好,可现在因为疫情,变得不太可能。我就想既然有了直播这种新方式,那不如就慢慢去熟悉接受它吧。

这次直播是以书为主题的,我想很多年轻人应该对书会有一种亲近感,或是对一本书的形式和产出流程比较感兴趣。“怎么用虫子写出世界最美的书”这样一个话题恰是我所熟悉的,我会结合《虫子书》,讲讲书里的创作,以及我在创作中遇到的趣事。

同时,我选择以虫子来做讲解,更多的也是想提醒读者:其实虫子和人都是地球上的一员,不能忽视自然界里的这一种群。

大多数读者可能提到虫子就觉得害怕、反感、抗拒,人们习惯把虫子划分成益虫或害虫来区别对待。比如蜂蜜和七星瓢虫是益虫,而苍蝇就是害虫。其实,我们从大环境的视角来看,苍蝇也是地球上的垃圾的分解者及清洁工,它也有积极作用。

除了虫子的“好与坏”之外,我还会讲到“昆虫之美”,“虫子之趣”以及虫子给我们带来的艺术感受,比如说,虫子的影像、痕迹、声音,甚至是虫子的巢穴的形态,同时,我也会讲虫子们如何利用自己的行为、痕迹,在地球上进行各种各样的“创作”,以及上述种种,为何值得我们人类反思与欣赏。

2. 疫情期间您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虫子们在做什么?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看起来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创作,后来我却发现越是这样的状态下,越难创作。直到四月以后,情况好转。我想正好就创作一本叫《虫子诗》的书,也是记录虫子们的各种痕迹、图形。

我拿给很多读者试读后,他们都觉得这是虫子们在用自己的语言告诫人类:应该珍惜地球上的资源与环境。这些虫子甚至告诉人们,地球上可以没有人类,却似乎不能没有虫子,因为很多虫子还会传授花粉,延续与创造另一种生命。

我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也是想提醒人们珍惜地球上的生命,它们都是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价值,我们都应该尊重,并学会与自然界的万物和谐相处。

3. 作为一名设计师和教育工作者,您怎样看待书籍设计对读者审美的影响?

我认为我们可以把书籍看作是一个个审美的案例,通过书籍来传播美。也就是说书籍的流通,本身就担负着“传播美”的重任。

作为书籍设计师,我感觉近几年大家对书的艺术形式与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也说明,大众对审美提高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我希望看到更多设计师,做出更多好书,让更多的读者对美有更多的认知。

4. 您对书籍设计从业人员,或未来希望从事设计行业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学习书籍设计的年轻人可能习惯于在网络上查资料、看案例、找创作灵感,这已经变成一种工作方式。在这里,我想建议年轻的设计师们,除了去研究国内外的优秀案例和经验之外,从生活里去感悟积累、思考也非常重要。

另外读书也很重要,书籍设计师需要非常综合的能力,在工作之余去阅读、充实自己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才能在未来的设计工作中准确、稳妥地把握书籍内容。用一个恰当的方式将内容表达出来,这其实非常能体现设计师的综合素质。

5月22日晚8时,请您随我们一道走进b站“小雅君LIVE”直播间(直播房间号:22173233),一同聆听朱赢椿的「LIVE!制书实话」,直播当天更有朱赢椿签名书送出,欢迎准时收看!

2QQ754cOS79NVVOqe0MJQBCxn93cGZaGC9lh5orC.jpg

小雅君先来个剧透!

7JbMaYFUwdPgraD3RYPepKkSyFYxOlD7InNDXrKJ.jpg

| 制书实话·实话制书 |

今晚8时

请您随我们一同走进

b站“小雅君LIVE”直播间

(直播房间号:22173233)

聆听朱赢椿的LIVE!制书实话

直播期间更有朱赢椿的签名书送出

欢迎准时收看!

oqirqKiMLppJMq4pOGoRysek35ssXBrkyFyGNfgV.jpg

合作伙伴

联合主办方

雅昌文化集团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

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

协办方 

DDG寰策品牌策划咨询(上海)公司

独家直播平台 

哔哩哔哩 bilibili

直播回放平台

艺术头条APP

独家创意合作伙伴  

ZCOOL站酷 | 站酷奖

首席新媒体支持

做书

媒体支持

雅昌艺术网 | 艺术头条 | 绝对艺术 | 澎湃号| 湃客

BookDesignExhibition | TOPYS 

联合推广

建投书局 | 上海三联书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

敬人工作室 | 敬人纸语 | 编辑邦

YO!GALLERY | 灌木 | W.KONG

特别鸣谢

罗逸致德(北京)广告有限公司

音乐人點䘑  

slXVfOG5PbPUrPDNXjaQP1G27CMTaFYcfxOxDllZ.jpg

tips:建议保存图片至手机相册方便扫码看直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