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知美术馆新空间落地上海 多维呈现美好时代收藏者之家

2020-05-26 16:36

乘着第一缕夏日清风,知美术馆旗下另一崭新非营利艺术空间((真宝艺术基金会空间 |BAO COLLECTION))于2020年 5月正式亮相上海,在申城徐汇梧桐深处一座历史建筑中揭开神秘面纱。

此空间亦是知美术馆继即2018年以先锋姿态的“开”展重启 2 年之后跨越地域的全新延展。秉承一贯精微凝练的风格,知美术馆团队此次深耕上海核心历史区域,将知美术馆创始人私人艺术基金会非营利空间、收藏者之家、美术馆机构的开拓延展在一栋历史建筑中融多元场景合一,创造一个集展览、收藏、文化沙龙、学术分享、趣味与品质兼具的生活居住一体的多场景空 间。以艺术收藏为载体,自然呈现出“艺术即生活本身”的收藏者的生活态度。

真宝艺术基金会坐落于上海徐汇区异国风情浓郁的历史街区,静谧隐藏在极具法式典雅气质的8层建筑乌南·396顶楼。旧时的浪漫奢华、现代主义的大胆变革、当代艺术的观念碰撞与当下生活的舒适有趣借由整栋大楼的种种细节铺陈融合,带人重回美好时代。然而“重回美好时代”( La Belle Époque)不仅是带有想象的怀旧憧憬,更有趣的是在过去的镜像中发现经久不变的活法:那些自由、好奇、旺盛、放肆、无惧、个性张扬的活法。这一切都在这栋建筑中被自如地呈现出来。

然而重回美好时代不过一种带有想象的怀旧憧憬,更有趣的是在过去的镜像中发现经久不变的活法:那些自由、好奇、旺盛、放肆、无惧、个性张扬的活法。这一切都在这栋建筑中被自如地呈现出来。

整栋大楼的建筑空间完整重现20世纪初装饰艺术(Art Deco)对未来的想象憧憬和乐观大胆的浪漫气氛,随处可见错落混搭着20世纪现代主义设计大师们最经典的家具作品,充满雕塑感的灯具……艺术品的收藏自唐宋高古至当代艺术在各个角落与墙面间交相辉映,与时间做着穿越的游戏。 繁复瑰丽又奢华沉稳的色彩搭配、简约现代而充满细节的空间结构、光影与自然的相互相生,使人沉浸在悠悠的时光之中。

空间亮点:

THE ENTRANCE 主入口玄关

柔和的弧形转角和优雅的门廊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白净典雅的立面环绕四周,翡翠绿大理石与木炭黑色几何拼花地板,以别致精微不畏繁复精工的设计语言和配色方案,重现出1920年代氛围的微妙身影。完美揭开乌南·396的神秘面纱。

YqgqfoQ5oaR5IgvIRMs7wfimlUkFUxh9jF7KD4Qr.jpg

以上世纪初装饰艺术为灵感设计的花格屏风,线条在空间中蜿蜒流动;隐于一隅的接待处,衬托焦点艺术品,也与空间各处的巧妙设计交相呼应。

THE STAIRCASE WITHIN THE VOID 旋转楼梯

延续了新艺术时期对于楼梯细节设计的创新,装饰艺术时期的楼梯间既注重功能便利,亦将“阶梯”对于步步高升的象征性意义放大,使其成为空间中能独当一面的亮点。

接待台后方的旋转楼梯,是这次设计重点的元素体现。结合装饰艺术的几何元素及现代简约风格,旋转楼梯完美融合锻铁栏杆、楼梯踏面、流线几何、填充材料,无不彰显设计师感知美、糅合美的能力。

B20LdmgxziE2XITrgMzyetskBKKvNK65qxMSwfiE.jpg

阶梯式旋转吊灯自8楼垂至2楼,为空白区域画龙点睛。吊灯上的每个缀饰均由仿古青铜和透光石制成。站在天井中央仰视,螺旋向上的阶梯和吊灯又将空间无限延伸,横向柔和的纯白弧形墙面,搭配立面舒缓的流动线条,又将法国风情现代主义诠释到极致。

ew8ZF72hlkxuNX6g7FqQVcViRn1mvFTj6ZCMcGbG.jpg

ICO PARISI 蓝丝绒沙发

阶梯式旋转Domenico Ico Parisi(1916-1986)与他的朋友Gio Ponti是意大利战后重要的设计师。Parisi跨界参与建筑、工业设计、绘画以及摄影等多个领域,并将自己定义为钟情于各种表现形式的文艺复兴式艺术家。他赋予了贝壳沙发经典的弧面设计,配以意大利蓝色丝绒和黄铜柱腿装饰。手工制成的艺术家具,优雅与奢华并蓄。

RCxBPz2jctNXr3AC0SDbsKdMupjYVlmPvY7XsnDH.jpg

马里奥.·贝里尼“414 Cab Chair”  Cassina

马里奥·贝里尼(Mario Bellini)是意大利国宝级建筑设计大师,涉猎建筑、设计、家居、汽车、工业等不同领域,获奖无数,更88度荣获殿堂级设计大奖“⾦罗盘奖”。意大利总统亦曾颁发勋章以表彰其在设计及建筑界的贡献。

bAwZgfXckQ57f5cMpKyXhB8kZLDVi4cuWoCykL4a.jpg

Cassina的Cab系列被设计界誉为“最纯粹的椅子”。采用意大利皮革,并以管状钢架及橡胶模版提供固定支撑。全方位包裹钢质框架的皮革,被设计师用拉链固定。贝里尼的创新设计赋予椅子统一的外观,更彰显天然皮革的光泽与质感。而皮革上隐约的斑驳透露出时光的印记。

设计师贝利尼曾说:“我想,Cab椅的问世,就像是一种宣告。宣示摆脱繁冗复杂的框条,开始回归纯粹、简约的生活方式。”

马里奥.·贝里尼“Le Bambole”沙发,B&B

贝里尼设计的的后现代沙发“ Le Bamboles”,是1970年代极其成功的沙发椅设计代表作品,并于1979年获得意大利金圆规奖。设计发想于购物袋,里面装有无形的材料,当将其放在地面上并压扁时会变形的固态展示。看似缺少了支撑骨架的沙发,于沙发内内部,的细钢架上实则填充了四块不同的聚氨酯泡绵,运用了多密度泡绵的技术为沙发创造了绝佳的支撑性、回馈性与舒适度。

dIUqMS1OMd4dN2zowd5ZeM3sPkYRN7vLfwxPN9yH.jpg

设计师和Ricerche&Sviluppo中心 共同进行研究,以“用一块舒服的垫子包裹着身体”为构想,创造了性感、柔软兼具弹性的家具美学。极致自然的造型,如同布娃娃(Le Bambole)般的完美剪裁与精巧缝制手法,第一眼就适当地传达了鲜明印象。

Vittorio Nobili “Medea”椅,Tagliabue

Vittorio Nobili “Medea”椅,曾在米兰工业设计双年展上获得意大利金圆规奖首奖,坚固又不失设计感的一把椅子。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胡桃木弯曲设计,椅身全部为胡桃木,腿部由黑色烤漆铁结构形成。 椅子是由一块热成型的木头制成的,这是该时期的创新工艺。 四个小黄铜按钮可将座椅固定在金属框架上。

hCJHVZ59VxGFYpbjOF7wgbEohFaKWlOFtVn9HlBU.jpg

孟菲斯Super台灯兼落地灯,Martine Bedin

孟菲斯设计风格(Memphis)是80年代著名的创意美学运动,由Ettore Sottsass和一群年轻设计师在美国成立的一支先锋艺术团队。孟菲斯没有任何主张,他们反对任何限制设计思维的固有观念,将大众原本视为错误的观点放入设计中。 Sottsass曾说: “我们是以感性而非心智来理解这个世界。”他们大胆的尝试新的材料和色彩,并企图改变固有的审美意识。此举为当时正在萌芽的设计产业注入了大量的养分。

VxSMzrKH2BO7ZVmD7x1Z72Q3zH3LasL35Cb6KFtA.jpg

​Bedin设计的“Super”可以作为台灯或落地灯使用,可能是最可爱的孟菲斯台灯之一。这件作品的设计灵感来自设计师儿时的旅行记忆。她早在孟菲斯成立前,就设计了这件作品。当Sottsass第一次看到这件作品的草图时,她便解释希望设计一件可以随身携带的家具:“我想设计一种家具可以当成像小狗一样的牵在身后走。” Sottsass立刻被这“天真幼稚”的想法所吸引,并鼓励她共同参加展览。 Bedin的设计有强烈拟人化的特色:“家具就像朋友一样,它们甚至可以带给你超越家具本身以外的想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