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众志成城】团圆与“逆行”背后的故事


                我们不怕.mp3               来自广东省博物馆                                                                                                                                                                                           04:51                                                


一场猛烈袭来的新冠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极不寻常。春节,代表着团聚、慰藉和温情。而这个春节,对于那些勇敢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代表着责任、担当和大爱。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紧急集结、冲锋在前、日夜奋战……


他们是逆行者,也是有着不同身份的普通人,他们是丈夫、妻子、爸爸、妈妈、儿子、女儿……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他们的背后,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也有家人的牵挂和担忧。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些战“疫”者和他们的家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一个 · 美丽的背影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ICU主管护师

陈林叶


背着随身的小包,提着一个手提胶袋的她,怎么看都不像是要远赴武汉支援。这张背影图的主人公,名叫陈林叶,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ICU的主管护师。除夕当天,陈林叶已经回到老家。临时接到赴武汉支援的消息,担心女儿会有危险的妈妈只能藏起她的行李箱,希望能够用这个办法让女儿留在家中。

无奈之下,陈林叶拿了个红色塑料袋,随手装了洗漱用品和一件大外套便匆忙出门赶高铁。在路上联系一同去武汉的战友帮忙买行李箱和厚衣服。这张照片,留下了她手提胶袋进站的最美背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提供)


妈妈 · 加油


妈妈

加油

ヾ(◍°∇°◍)ノ゙




抗疫期间,对于很多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每天忙碌之余,最大的安慰就是通过手机微信看看孩子的近况。

“妈妈加油”,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原党委书记王荣新根据医院赴鄂护士张杨与其儿子的视频材料而画的作品。当时,张杨1岁大的儿子在视频里喊“妈妈加油!”,张扬备受激励,她在日记里写下期盼:对,妈妈要加油,大家安全了,我的小家也就安全了。不是什么英雄,但守护你平安,加油,我的城市!言语由衷。老书记深受感动,通过画作把这个场面记录了下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提供)



战地 · 婚礼



战地婚礼



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唐杏杏,婚礼前接到了支援武汉的通知。她毅然放弃了即将举办的婚礼,随队出征,但在战地之中,却意外地收获了一场终生难忘的特别婚礼!

2月12日,是原本计划办婚礼的日子。同事们精心策划,用医用边角料缝制婚纱,用一次性手套制作捧花……将她打扮成了一位美丽的新娘,新郎在视频的另一端出现。两个人,虽然分处两地,却拥有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喜庆的日子里,新人留下的泪水,包含着感动与欣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提供)



战疫 · 全家上阵



战疫,全家齐上阵!




曹皇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理组长,外号“一针哥”,再难扎的人,到他这儿来保管叫你“一针见血”,还被评为广州日报“健康有约” “2018仁心妙手护士”。

妻子刘铃,是市八隔离病区的护士。

作为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主战场,大部分确诊病人都送到了“市八”,护理任务非常重。夫妻俩已连续多日没有回家了,5岁的儿子只能在电话里哭诉说想念爸爸妈妈。疫情期间,两人在不同的病区,也很难见上一面。偶尔碰见时,只能隔着护目镜,用眼神给对方加油打劲,表达对彼此的挂念。



临行赠言 · 泪目


17年前,黄东晖曾在“抗非”中不幸被传染,病情一度危重,死里逃生。面对肆虐的疫情和未知的风险,作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的黄东晖再次主动请缨奔赴抗疫前线。当踏上开往武汉的高铁列车时,他收到了来自妻子的临行赠言:
不同的疾病、疫情会轮回般肆虐人间,
关键是顶上去的则是真正的勇者。
唯愿你征程平安,
归来时还是那个坚毅勇敢的医者,
那个温柔体贴的丈夫。




疫情防控形势扭转,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是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不分昼夜、英勇奋战的结果。那一份份言辞恳切的“请战书”,一个个坚毅的背影,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他们背负着责任,承担着压力,心中有多少对家人牵挂,又有多少家人为他们牵挂……

2020年不寻常,但没有任何困难和挑战能够难倒勇敢的中国人民。当疫情来袭,我们的白衣战士们以最快的速度奔赴一线,与时间赛跑,为健康护航,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

感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你们是新时代最勇敢、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

如果想了解更多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请来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三观看“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展览。


展览: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展厅三
展期:2020年8月4日至9月10日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公众健康,请前来广东省博物馆参观本展览的观众,通过广东省博物馆官方平台提前网上预约。博物馆为合理控制展厅人流量,实行开放日全员分时段预约制度。

 


阅读最完整的展览|分享最有趣的幕后

微信ID:guangdongmuseum
长按二维码关注
广东省博物馆微信



作者:广东省博物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