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出版新趋势下影像策划编辑的思辨 首场“影像策划编辑研讨会”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举行

8月19日是摄影诞生日。181年前法国人路易·达盖尔发明了第一张照片。如今,摄影技术飞速发展,摄影文化也成为了当代社会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摄影作品的欣赏开始由从前的单张图片的审美时代,进入到如今一组图片经过了编辑并产生关联的阅读时代。影像策划编辑的价值与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策划与编辑也将进一步影响摄影未来的发展。

    为此,由雅昌文化集团举办的“雅昌影像策划编辑研讨会”的首场研讨会于8月13日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举行。首场研讨会邀请的嘉宾有中国著名摄影理论家、评论家、策展人、新华社高级图片编辑陈小波女士,华辰影像顾问、摄影师、图片编辑、策展人、摄影活动策划人曾璜先生,人民邮电出版社摄影书编辑王汀先生。各位嘉宾同雅昌一道,回顾了各自在影像出版领域所经历的历程,并就影像的策划编辑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探讨。

dcBLQPVfs8cIE6nfddXIZTwbhVqNeIkwxeTuHKgx.jpg

xRkfrrlT1RwQPB0xwk4YUTL89KdKNTCdsw7rNOkd.jpg

雅昌文化集团万捷董事长介绍了近一段时间雅昌与中外重要出版机构、摄影人的合作,以及雅昌最先进的印刷技术、长期以来对于摄影画册编辑出版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且展望了未来雅昌的发展方向,以及摄影出版未来的新技术与新趋势。

ieF59zvJ1KDdJwLSIJUiZ3CJXLdQdhMUYMK9EHD0.jpg

陈小波在会谈中谈到,图片编辑工作是她最热爱的工作,雅昌是一个被艺术家广泛认可的品牌,自己与雅昌有共同的追求。当今社会,摄影人非常多,照片的量也十分巨大,人们都习惯了使用影像留下自己的东西。编辑策划不仅需要用在国家级的巨著之上,同样也会应用于自己的家庭相册之中,但真正好的编辑人才十分紧缺。编辑的作用是要梳理人们获取到的资料,是要去传播真的思想,是要给未来看的。所以希望更多对文学、人类学、社会学有兴趣的人,更多有想法的人加入到影像的策划编辑团队中,让文字与图片更好地结合,使私人文本变成公众的,打造非虚构的影像作品,抓住当下历史上这个难得的机遇。陈小波认为,这样一个研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如同开一个小小的口,打一个深深的井,可以让我们不断向下挖掘策划与编辑的可能性。

IYSSDTV3fueCFKjkCmrzmQk21L3i824Ts5kFQbDS.jpg

曾璜在会谈中谈到,目前雅昌的平台、研究、团队都建设得很好,未来可以在策划编辑上做更多的事情。现在人们对于书的观念有了转变,书更多是收藏品、艺术品,体现的是文艺与情怀。雅昌的编辑与策划要去满足更多人做高端摄影书的需求,将“技术优势”消化成为“文化优势”,通过文化的增值来赋予一本书更高的价值。现在,购买摄影作品花费过亿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通过编辑与策划可以使这些作品拥有更高的回报,摄影书更像是一种金融产品。曾璜指出,艺术是创造性的,编辑与策划很难有其标准,但基础是一定的存在的,我们这样的研讨就是要固化这些基础的东西。

xwItgER2sKb1Mpa957ZNtstHJ93X72QOvFzBfKWf.jpg

王汀在会谈中谈到,从前的摄影书主要是技法类的书籍,偏重文化的书籍不太受重视,摄影师出版一本书相对很困难,但人们逐渐意识到书籍相对于屏幕的优势。原先书籍中教育的功能逐渐会被互联网所替代,但书籍给人的交互性是电子产品替代不了的。目前独立出版也有很多可能性,从拍摄、编辑,到设计、印刷,摄影书可以更深入地做下去。这样的策划编辑研讨会,可以让出版机构看到更新的印刷技术,可以为出版提供更多的选择。

HJiMRLjY3TjOnUQ2xw4cEyRxsiPMdvCMhAbfCne1.jpg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是分享会,下午为自由讨论会。雅昌影像业务单元副总经理赵东明、设计总监李华佳等聆听了研讨会。雅昌“影像策划编辑研讨会”将成为定期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未来将有更多专家加入到研讨会之中,也将会有更加丰富、前沿的议题,更有价值的成果发布。

文/林默成 摄影/罗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