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UCCA公益|国境线上的“黄房子”开课啦!

“黄房子”美术教室。


近日,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的老师们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的两所小学——康平镇勐康小学和曲水镇整康坝明德小学的“黄房子”教室,为来自哈尼族、彝族、汉族等多个民族的80余名当地小学生上了“黄房子”开学季的艺术主题课。这两所小学的“黄房子”美术教室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援建的公益项目,两所学校都位于边境线“一城连三国”之处,隶属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发起,旨在通过向乡村学校援建美育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和教材、组织美学课程和活动等形式,为信息相对闭塞、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学校孩子们打开一扇爱与美的窗口。该项目的执行期为三至五年,在此期间,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将负责本次项目的全部美育课程的内容提供与授课执行。


玉米爱心基金的终身形象代言人、“黄房子”项目发起人李宇春在课上的分享视频截图。


新学年开启之际,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的老师们与5名志愿者来到援助学校,为生活在国境线上的孩子们开展“黄房子”开学季主题课;玉米爱心基金的终身形象代言人、“黄房子”项目发起人李宇春也在主题课上以视频的形式与孩子们分享了她的艺术感悟。


UCCA基金会的艺术老师在为孩子们授课时,引入当地特色的植物和蔬菜作为绘画工具。


UCCA基金会坚信“艺术可以深入生活,并改善生活”,秉持“当代艺术更为适合美育教育”的理念,在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领域不断探索。在此次授课中,UCCA基金会的艺术老师们以当代艺术为媒介,授课的内容会根据不同的地域与环境进行调整和设置,这是当代艺术在美育教育领域的创新和探索,也是一次非常具有意义的内容输出。


UCCA基金会的艺术老师带领孩子们在“黄房子”开学季艺术主题课堂的现场进行创作。


课堂上,“黄房子”项目发起人李宇春从主题为《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的展览开始引入,带领孩子们探索艺术和生活之间的联系,并鼓励小朋友们心怀好奇心,去发现生活中不一样的美好。她表示:“艺术是源于生活的,它不是高高在上的,只要大家拥有发现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美就在我们身边。”她还向两所学校的学生送上了祝福,希望“黄房子”能够带给同学们更多的美与爱和快乐、积极、向上的童年。


滑动观看下一张>>

孩子们和自己在“黄房子”开学季艺术主题课堂上亲手创作的作品。


在这样的消费时代中,以艺术为媒介,如何能让美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与觉知?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的老师及志愿者们带着这样的追问和探索,将可随意组合的课桌摆成餐桌和流水席的形式、用纸餐盘做画布、引入当地特色的植物和蔬菜作为绘画工具。孩子们在专业老师及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了不一样的艺术创作方式,在从菜市场到艺术餐桌的创作过程中,学习本地区各民族的自然与人文知识、观察和理解“艺术与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


参与本次“黄房子”开学季艺术主题课的UCCA基金会的老师们。




在没有手机信号的这几天里,在位于边境线上的小学以“菜市场”作为“黄房子”本学期课程内容的开始。这一路承担了很多希望,也承担了很多情感。


——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陈睿




要成为和“黄房子”一样有光亮的人、递出一抹阳光,一同探索和感受艺术所给予我们的启迪、沉思、自由和开阔。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

艺术教育特邀导师,董笑歌




“黄房子”课程很有趣,按耐不住,我也拿了一个洋葱圈在空白纸上印出蝴蝶的一半翅膀尝试。“黄房子”是一扇窗,它一定能给小朋友们多一个看待生活的视角,生活是需要艺术的。


—— 项目志愿者,走蕊芮




虽然每天往返弯弯曲曲的山路、晕车药晕车贴也管不住摇摇摆摆的车子,但最终一切都是值得的。担任志愿者的过程在我看来是我被治愈的过程,每每看到孩子们脸上的好奇,露出灿烂笑脸的样子,那一刻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


—— 项目志愿者,KoKin




如果没有成为闪闪发光的大人,还可以做懂得爱和美的人。烟花雨火都是人间鲜活。


—— 项目志愿者,UKnow




UCCA基金会为本次项目定制的专业绘画材料。


此外,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还携手玉米爱心基金为两所“黄房子”教室捐赠了包括水粉颜料、彩铅、炫彩棒、油画棒等在内的100套专业绘画材料;“黄房子美育阅读空间”更是首次亮相,在教室中配备了半开放阅读空间,以及在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专业指导下购入的美育书籍。


在“黄房子”开学季艺术主题课堂认真听UCCA基金会老师授课的当地儿童。


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的专业艺术老师们还将通过阶段性的学期培训和持续的线上交流的方式,为当地捐助学校多个年级的教师提供长期艺术课程内容的培训。我们希望通过更全面的援助,为边境线上的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美育内容,更长久的美育陪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得到全面发展。我们将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一起点亮孩子们的艺术梦想,以艺术为他们创造美好未来。


UCCA基金会艺术老师与参与活动的部分儿童课后合影。



一起以“艺术创造美好未来”

支持建立艺术教育的完整生态

促进城乡艺术教育的均衡发展

扫码进入公益捐款主页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致力于美术馆教育公益事业。自2008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美术馆教育,以视觉为媒介,帮助儿童转换思维、启发心智,使孩子们在观看、体验和互动中,成为“自我实现者”。我们通过“当代艺术更为适合美育教育”的理念,促使艺术教育文化的发展更为时代所需,最终实现以艺术教育带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历经十多年的积淀,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已不仅仅是一座美术馆,更构成了一个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平台。我们肩负美术馆公益教育先行者的责任,通过当代艺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从当代艺术中获得启发,学习最好的他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UCCA临时闭馆通知 


因内部活动,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于2020年9月25日(周五)闭馆一天,当天不对公众开放。请各位观众注意闭馆时间,如为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作者:尤伦斯UCCA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