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拍卖前瞻】当我们谈论“未来+”时,在期待什么?在怕什么?

对于未来,我们不该只是质疑和对未知的恐惧,艺术品收藏的魅力不正是对未来坚定的相信吗?

但恰恰,“未来+”就是一个艺术市场从未有过的尝试。

UmTaTkqj4kaoP7dD9m1GkPq1oPzJQ0w3y25R3T7r.jpeg

未来+发起人:王野夫

华艺国际高级副总裁、艺术总监

王野夫说,全新的游戏规则下,是对一二级艺术市场各自底线的约束,更是希望建立艺术机构和艺术家长期持续发展的未来,“规矩”是未来+项目的核心。

08hBTFVCAE8T2u7JEfdgc6OEG6MWa773iqk7OjT8.jpeg

未来+:秦琦、陈丹青、赵赵

2020年华艺国际北京首拍即将推出第二次“未来+”专场,相较于2019年华艺国际香港首拍时的实验性尝试,这一次,未来+已经变成一个相对成熟的专场:首次携手画廊,选择和在一级市场活跃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三位中国当代艺术:陈丹青、秦琦、赵赵,拍卖其代表性作品及未来核心创作。

2r0NHAEsUGRjPfO4lkzEV0Old9NquffZfd6ceer2.jpg

华艺国际X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未来+:陈丹青、秦琦、赵赵专场特展现场

10月15日华艺国际北京首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中,8002号、8005号、8008号将分别呈现来自陈丹青、秦琦、赵赵三位在2021-2023年所创作的作品,拍卖大屏幕则是三个大大的问号。当然,同场中亦将呈现三位艺术家过往的作品。

面对这个充满未知的问号,会有什么期待?会怕吗?

更直白的说,藏家和买家们会坚定的举牌吗?

事实上,艺术家沈勤作为未来+项目的首个艺术家,当时三年为期的沈勤作品以1770万港元成交,目前已经和竞拍成功的藏家兑现了部分作品。

CJ8QqcUCKE6esioyolddRGfKpmByCpdSLaSXtKaU.jpg

华艺国际北京空间第二季未来+特展进行中

但是,作品之外依然有很多问号,如何竞拍?如何兑现?和画廊如何合作?为什么是这三位艺术家?艺术创作是否受限?等等。

显然,作为未来+专场的发起人,华艺国际艺术总监王野夫和他们的团队早已经有了答案。


艺术头条对话王野夫

艺术头条:未来+确实是一个很新鲜的形式,甚至有媒体称为“期货”,先从首位艺术家沈勤来说,目前兑付的情况如何?在香港第一次的未来+之前和之后,您基本没有接受过详细的采访,为什么会想到做未来+?这仅仅是刺激市场和新交易的一种方式吗?

王野夫:2019年华艺国际香港首拍时第一次做未来+沈勤专场,为期三年,到现在一年多了,已经和藏家兑付了一次,金额在500万左右。当时拍卖之后,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反馈,藏家们对这个项目的规则和出发点很感兴趣。

f5tZRwMjksdvLif6sHFOz4RkpqSR3Rzuy5jFdSPD.jpg

未来+首次亮相香港拍场

首先来说,香港是一个“制造”标准的地方,所以2019年春天首次在香港完成了未来+项目,当时是一个实验性的创举,但是到今天,未来+已经成为华艺国际现当代艺术部的核心业务了。

关于未来,太多人不相信,无论各个年龄段,都有一种对未知的本能恐惧,但是艺术品行业就是要坚定的相信未来,所以我们用了未来+这三个符号。也是因为互联网的驱动,让我们对未来产生了兴趣,这是整个世界所决定的。

lAyDOSUNFf9QZfYZg69X1uC3dPrXTIRYe3UWwonD.jpg

谁会收藏来自艺术家未来的作品?

对于艺术行业来说,20多年的起起伏伏,太多的艺术家成为自己作品的营销者,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商业运作而不是创作上,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在现有的拍卖业务板块中,现当代艺术部是个需要和未来对话的角色,需要去寻找有未来的艺术家,这是从业者一个很大的驱动力,也是我觉得应该要为下一代拍卖人找到一个方向。

s9ROUwYs0AFfZEaSQB1vMrJEsoC9D51BjCdSumEh.jpg

陈丹青  2021-2023未来作品

布面油画

2021.1.1 - 2023.12.31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所以,未来+是一件我认为对得起拍卖行业、并且和现当代艺术板块发展方向比较相符的一件事儿。说白了,我们就是要选择有态度的艺术家,并且联合市场中的其他角色共同向收藏家去推荐这些有未来的艺术家和作品。

QNGYTGnMpRbOytHFKypKgXOICbaIceMVJqX375Zj.jpg

唐人艺术中心郑林和王野夫在未来+展览现场

艺术头条:谈到华艺国际北京首拍,和香港首拍的实验性已经不同了,未来+成为一个核心业务,这一次最大的变化我们看到是和唐人艺术中心的合作,共同推选出三位艺术家,为什么把画廊纳入进来?合作的基础是什么?

王野夫:既然我们说未来+是核心业务,那一定要更加完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作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艺术品在一级市场经营和代理艺术家最具影响力的画廊之一,我们来到北京后第一时间就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联系,去选择在一级市场中所推举的艺术家,最终共同推选出陈丹青、秦琦、赵赵三位艺术家。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现在我感觉整个艺术品市场好像要突然归零了,会彻底发生变化了。过去拍卖行是以客户为导向的,今天必须转到以艺术为导向,这是本质的区别。

uh9SurwKW70KlZcRr5usKwrDKv4EbMj7iGlTw1Mj.jpg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二空间陈丹青展览

我认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之所以很活跃,就是因为其以艺术为导向的转向比较早,并且得到了市场中一批年轻收藏家的追崇,这就是未来。我们双方也共同认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必须遵守机构底线,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合约,双方绝不越级,与此同时,对艺术家和客户的服务是一致的,有各自的责任和角色。


华艺国际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合作方式,包括展览呈现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都是要审核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合作的基础。

bMaAimwtbZ7Gw6QT3iZK9MwpbPKwokz7w4hfCTqH.jpg

陈丹青 《刚过60岁》2014年作  

造型设计师谢星 假花 布面油画

估价:RMB 8,000,000-13,000,000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艺术头条:市场在不断的发展,我们当然也要创新,比如苏富比对艺术品私洽进行了融合,用了一种叫“绝密竞投”的方式,效果非常好。今天来看华艺国际未来+项目也是试图把一二级市场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但是具体操作是怎么落地的?比如竞拍的形式?最终藏家买到的究竟是什么?

王野夫:在香港第一次的未来+时,拍卖现场并不是传统的价高者得。我们反复强调这是一种理想,藏家必须要懂得艺术家和作品。

EqaViSq1L13tHV4JuQppr0N3Z3osV52NPQqrz6in.jpg

未来+在华艺北京空间展览现场

未来+项目的沈勤是一位自由艺术家,当时是我们双方直接沟通确定,最终落地。但后来再看这个过程需要符合市场规律并且是持续发展的,所以在今年的艺术深圳时,我们和郑林等画廊主们在一起讨论,可能未来会由几家重要的画廊组成选择未来+艺术家的通道,构成一个持续性。

这是一个非常有责任的态度,对买家来说,不是从单一的角度说这是或不是艺术家的核心作品;对于艺术家来说,不参与这个游戏过程。

PbatbThyb4acGfYqrb1ejGN6YjDkTNDyFIf0pDVx.jpg

秦琦  2021-2023未来作品

布面油画

2021.1.1 - 2023.12.31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未来+的拍卖,我们只能定义拍卖的是艺术家的核心作品,这个核心是由三方共同来制定。首先是艺术家是对这一时期的作品有新感触,是对之前一段艺术推进并思考完成的;其次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对于艺术家的认知;第三是华艺国际团队共同推举艺术家的核心作品。

由上述三方共同认知下完成,用专业和职业的方式去寻找可以给藏家和买家的作品,这是未来+项目的精髓。

rRIVgkIzY026eqfkP11rnot112N0RMLXawXj9EBq.jpeg


秦琦 《大白鹅》2013年作 

布面油画  170×220cm

估价:RMB 500,000-800,000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艺术头条:过往艺术市场交易买的是过往,买家在意的是艺术家获奖经历、作品展览记录和出版等等,是相对确定的作品。但是未来+的核心指向是未来,是艺术家的潜力,究竟还能把艺术家看多远,这是艺术家的内在价值透过二级市场的表现。这一次的未来+项目藏家买到的其实只是一种优先选择权?

王野夫:首先北京首拍的未来+,是价高者得。优先权是最终竞拍成功的买家首先会支付佣金,华艺国际拍卖会拿出佣金的一部分付给艺术家作为定金。未来客人结算之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和艺术家进行最终结算,再付佣金给华艺国际拍卖。

mZkxlKtc6F1L7IXc2V7fTeV2ZIJVQZAQjD2HrZH2.jpg

秦琦 《红土》 2015-2020年作

布面油画  100×120cm

估价:RMB 200,000-3,000,000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这一次陈丹青、秦琦、赵赵三位艺术家会有一本完整的图录,会有详细的规定。我们并不希望只是按照平尺或者平米去讨论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一个有未来和个性的艺术家,不能这么简单的被量化,三位艺术家的作品都会有各自严格的参考值。目前可以知道的是拍卖的是三位艺术家未来三年的作品数量,陈丹青未来三年中的三幅作品,秦琦未来三年创作中的两幅作品,赵赵也有是两幅未来的作品。


第一次推出未来+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三年很长,并且充满了未知性,会有些质疑。实际上从开始参与到对艺术的认知、到对艺术家的认知,这是一个相当专业的共同判断,是唐人艺术中心、华艺国际拍卖等共同的工作结果,藏家不仅仅是买一件作品,也是建立了一套对于艺术家、艺术市场和艺术的系统性,这个在我看来是最重要的。

dG1UJspiOrg3AxZduPVEx9oK9BbZaXsXjL45wbQF.jpg

赵赵  2021-2023未来作品

材质不限

2021.1.1 - 2023.12.31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艺术头条:未来+成为一个项目,除了一二级市场本身的机制之外,未来还会包含学术方面的探索,比如这次在华艺北京空间策划的展览,也可以说是未来+项目的一部分吗?

王野夫:就像是我刚才说的,过去做拍卖一本图录最重要的封面、价格最贵的作品就是写获奖和出版多少次等。但是未来+项目是真实和朴素的,包括这次展览,我也要求团队在策划中不用花费太多精力去写艺术家这件作品如何如何,而是要去引导观众进入到未来+项目语境的核心要点中去。

xX4YvC5YYW8hvBIGzJYXebQ7MjappbZKkGjexWzX.jpg

赵赵 《星空》2019年作

布面油画  200×160cm

估价:RMB 400,000-600,000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比如陈丹青,要从他研究生时期的《西藏组画》开始,到今天的新作之间的联系,赵赵也是从《星空》系列再到当下,秦琦也是如此的过程。要让观者从作品中感知,和艺术家共同去认知未来,而不仅仅是某一件作品。

艺术头条:从第一次未来+和自由艺术家沈勤的合作,再到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代理合作的三位艺术家选择上来说,未来+会和在校艺术生的合作吗?

王野夫:NO,在校大学生不能参与到未来+中。我们要看到的是一个职业艺术家长达十年甚至是二十年以上的创作历程,特别是在艺术市场中,一定要经历很多之后才能沉淀下来。

0DHINakbWN6zR03CgUBCpOPLOnbXdpZl4nEHxlgE.jpg

赵赵 《笑傲的女孩》 2019年作

布面油画  60×50cm

估价:RMB 200,000-300,000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当然一个年轻人会突然散发出亮点,但也许那个亮点很快就没有了,对我们来说风险很大,未来+不会纳入进来大学生。也一定是从艺术家的创作和经历中去感受他在不断推进自己的艺术进程,而不是只关注商业和市场的艺术家,商业和市场是画廊和拍卖行去推动的,是各自有分工的,这是我比较认可的形式。

在对艺术家的选择上,视觉艺术上没有自学成才的,那是特殊年代的产物,一定是系统学习和长期稳定的艺术创作之后才能进入到未来+项目中。

dEzxxh8Q8MivVvRQ86m4DrNSqZGkgjYGrXbiLVwv.jpg

10月15日华艺国际北京首拍现当代艺术夜场

LgKTsJrhh6OhaZrPTvabMoZ1XRiNRpTP3Q9GcLJt.jpg

“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专场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艺术头条:最后一个问题,北京作为拍卖重镇,竞争很大,未来+专场会是华艺国际北京首拍的重拳吗?

王野夫:这个很实际的,未来+一定是华艺国际北京首拍的亮点和重拳,否则拿什么和一线拍行竞争。

有了这个全新专场的加入,华艺国际在有些层面上会超越一线拍行。第一位是职业操守,我们所强调的拍卖行、画廊、艺术家有各自分工和底线;第二位是姿态;第三位重要的是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些对艺术市场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才是我们的底气,也是我们的未来。

艺术头条:谢谢。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10月13日-15日

拍卖时间:10月15日-16日

展拍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Lynn-2011

      好玩儿,迫不及待想看到三年后的全部兑付😂😂😂
      01年前 1
    • qping

      欧美日的画家基本上都是通过画廊对接艺术市场的,作品的价格直接由市场决定。拍卖的艺术品只是极少数已经成名艺术家的作品,更重要的一点是那些拍卖的艺术品都是艺术市场上的买不到的稀缺品。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1733449

      探索发现历史文化,追求完美艺术人生,收藏精品和孤品,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分享世界艺术之美!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