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No2A艺术空间:王盈盈“镜花缘”概念画展

 

No2A艺术空间:王盈盈“镜花缘概念画展

展期:2020.12.30--2021.1.17 / 11:00-19:00(1.1-1.3闭馆)

地址:上海徐汇区复兴中路1331号黑石公寓2楼22室(门禁0202远程开门)

空间:No2A艺术空间(黑石公寓)

艺术家:王盈盈

「镜花缘」是中国最早具有女性主义特征的小说。作为18世纪末出现的社会思潮,女性主义理论对各个领域传统的思想结构提出质疑。在艺术上,它将女性提升至创作主体,以女性视角对内在情感及公共话题进行艺术化探索。

与西方不同,中国语境下的女性主义一直处于温和状态,从被动到试图摆脱,再到不完全化的主权建立,与王盈盈的绘画发展有着相似的路径。她的作品多以女性为主,画中女性譬如镜中花,以一种被看的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从初期色彩鲜活的精致美到后期粗线条、大色块的偏抽象式表达,是艺术家在创作发展中去精致化的表现。画中人物性别特征被强调,或者完全消失,也是艺术家在分辨自我束缚来源与极力摆脱的创作过程中与女性主义的不期而遇。
       她的作品有着丰富的私人感观,却也标志着某种集体记忆的时代烙印,在被动给你想看的到主动选择被你观看的,王盈盈在绘画上呈现出一定的女性主义色彩,同时也是她尝试对中国语境下女性主题的新生代探讨。

△ Wet on grass,160*80cmoil on paper,2020

【艺术家自述】

我是96出生的,在上海长大的。大概六岁前都住在闸北区的彭浦新村,还在上幼儿园。有一次夏天的时候,幼儿园里还没装空调,午睡的时候小孩就会流一身汗,中午的教室充斥着很多小孩的汗味,很酸。
       我有时醒得比别的小朋友要早,睁开眼睛就看到班主任坐着看我们睡觉。老师看到我醒了就会笑笑的叫我过去坐在她腿上,亲我,然后含住我的脸,闷热酸臭的教室里,我的脸颊变的很湿润,汗水与口水的混合让我既害怕又恶心,却又不敢推开老师。

△Sucking,20*20cm

oil and acrylic on canvas,2018

从小我接收到的信息是要听老师的话,不要违背老师,没有人和我说过如果自己有意见可以提,所以我一直很乖,也是一个很怕老师这个角色的小孩。到读小学的时候,学期末、或者是某些节日学校里会举办才艺大会,每个年级会评选舞台表现的最精彩的班级搬一个奖项。
      那时候班主任的好胜心就变的比谁都强,督促我们团结起来,好好练习,不要当班级的老鼠屎什么的,我们就会很努力的放学后练习。到表演的那一天,每个女孩都要排队让老师梳头发和化妆。老师就会把我们的马尾绑得很高,然后非常紧,眼睛向上吊。然后老师就会在我们脸上抹颜色过白的粉饼,绿眼影,大红色口红,最后额头上来个红点。有一次我和另一个女孩在舞蹈表演里的角色是两朵花,所以我们就带上了花的大头套、穿了紧身衣。我觉得非常的丢脸,但我不敢说。

△Talent Show 1,60*60cm
oil on canvas,2018

【艺术家简介】

       

王盈盈 Yvette Wong
       媒体与传播学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2018级 学士学位
       平面传达设计 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2020级 硕士学位
       展览经历
       Ship of Folly,伦敦,2018
       Here/ There,今日美术馆,北京,2019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