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丹青:如果伦勃朗的《夜巡》是创作,他的自画像是否就算习作?

油画属于美术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科目但是在学科分类上也是二级科目,绘画的一个分支。不仅有很多种的表现技法,也是个强有力表现创意的画种。但是在我国的油画教育上也存在着种种问题。

以我的经验再次呼吁,想要学好油画,打好基础,不仅要有写生训练,更要有临摹训练,之后再参与创作。

陈丹青:如果伦勃朗的《夜巡》是创作,他的自画像是否就算习作?


重视油画临摹训练

临摹是学习绘画的第一步,通过模仿大师作品是练习绘画作画中的重要一环,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美术教育史中,无论是专业的画者还是在高校中任职的绘画高手,对临摹都有着大量的经验。这也就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绘画教学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的原因。

我国高校的绘画教育中,很少采取对油画临摹的教育手法,因为首先我国艺术类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从这一角度说,很难让学生直接从绘画开始入手。绘画本身有规律性,通过对画作的临摹可以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绘画的经验,并提高绘画鉴赏的能力。

陈丹青:如果伦勃朗的《夜巡》是创作,他的自画像是否就算习作?


对于学生来说,直接进行写生绘画有一定的困难,而临摹有着表现技法多变等特点,可以通过对作品的大量临摹中学习到构图、表现技法、画面的色彩运用以及组成形式等内容。同时,对学生体验油画中各种材料的性能与技法的运用可以起到快速的积累,这对于绘画基础薄弱的同学有着重大的意义。

对于艺术创作来说,其本质是创新,对于传统技艺的传承则是对创新的积淀。学生通过对大师作品的临摹,来体会作品中的感情、技法、色彩构筑。在临摹的过程中,学生不断的吸取大师作品所提供给他们的经验与养分,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自我的创作,达到充实自己创作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因此临摹并不是目的,它是一种手段让学生可以从中很好地吸取养分,走向成熟。

陈丹青:如果伦勃朗的《夜巡》是创作,他的自画像是否就算习作?


重视油画写生训练

对于写实与临摹而言,在创作训练的过程中二者缺一不可,但对于国内许多美术专业的教学体系中,对于写生安排了大量的课程,对于大师作品的临摹与赏析则一直不受重视,临摹在油画教学中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项目。

很多人认为写生等同于习作,写生与创作的区别对待是很反常的情况,写生似乎不算是艺术作品。其实写生是油画基础教学的主要手段,优秀的写生作品本身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所以在基础教学的训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陈丹青有一段精辟的论述:“如果说伦勃朗的《夜巡》是创作,那么他的自画像是否就算习作?米开朗基罗的《大卫》、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委拉斯贵支的《伊索》、印象派画家的风景、夏尔丹的静物,是不是都得算习作或写生呢?我不知道古人有没有创作、习作之说,但他们每画一幅画都作为艺术作品来对待。”

················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它是一种手段让学生可以从中很好地吸取养分,走向成熟。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