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易知简能,草书、白文印,亲近、简单、悦读

《易经·系辞上》: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

天地的运行可以通过概括简化来掌握了解,它们都遵循简洁的规律来成就万事万物。概括简洁的规律更容易掌握,更容易让大家遵从。容易理解自然愿意亲近,容易遵从自然能够成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569d87a295fa1bdde7de61d111376c1f/569d87a295fa1bdde7de61d111376c1f.jpg

易知简能,草书、白文印


 

《论语·述而》: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史记·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序《彖》、《系》、《象》、《说卦》、《文言》。读《易》,韦编三绝。

韦,熟牛皮。古人以竹木制简书写,用牛皮条编串成卷,阅读时则展开。孔子多次翻阅,以致书卷间的牛皮多次折断,足见其勤勉。

孔子带盐的《周易》,一般公认为作于周初,《易传》成于战国,现在看到的《易经》由《周易》与《易传》合在一起的。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易经》也有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有史可查的是夏代《连山易》、商代《归藏易》、周代《周易》、战国《易传》,而后孔子汇集编撰《易经》,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夫子最大的理想就是恢复周礼,周之经典不接受反驳。自此以后的儒生遵行先圣教训,让《易经》保持了数千年的原汁原味,也算不易了。

然而,我们并不是儒生,是断然不能接受夫子的限制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夫子不善,亦所不从也。不必沐浴焚香诚惶诚恐地观看它,不搞崇拜与迷信,就事论事,亲近、简单、悦读一二。

天地的运行都可以概括简洁地了解和运行,更何况一部《易经》? 站的高看的远,看不懂、搞不明白的原因,往往不是智商不够,而是五体投地不敢抬头而已。


 

《文与叔山园十咏·其九 御风台》

明·何吾驺

 

冷眼看世界,何处非虚空。

似有登台者,飘然御八风。

 


欢迎关注公众号:中流治印,获得免费印章设计。

了解更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