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UCCA现场丨步入双层展厅,寻访“时代舞台”


“曹斐:时代舞台”布展及开幕现场。影像由ActionMedia提供。


大型展览“曹斐:时代舞台”正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进行,并持续至2021年6月6日。这是艺术家曹斐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为全面的回顾展,也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本次展览不但是对曹斐艺术创作观念的一次新奇探索,更是一个可以徜徉、观察、思考和游戏的艺术现场。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影像由ActionMedia提供。


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曹斐运用影像、戏剧、虚拟现实技术和装置等多元媒介,以超现实的表现方法反映了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以及社会疾速发展对个体生活的影响。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摄影:Stefen Chow。


从最早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的实验戏剧作品,到近年探究北京街区历史的大型跨学科项目,“曹斐:时代舞台”对艺术家过去二十多年的艺术实践和艺术发展脉络进行了集中呈现与梳理。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影像由ActionMedia提供。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


展览遵循曹斐一直以来通过艺术反思自身所处时代,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时代巨变的创作脉络,根据作品所指涉的主题和地域,以“南方游戏”“都市乐园”“车间内外”和“另类实境”四个主题展开,呈现艺术家不同创作时期的20余组系列作品。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影像由ActionMedia提供。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摄影:Stefen Chow。


现场囊括了《失调257》(1999)、《三元里》(2003)、《角色》(2004)、《谁的乌托邦》(2006)、《人民城寨》(2007-2021)、《霾》(2013)和《La Town》(2014)等代表作品,并在国内首次呈现艺术家的新近作品《亚洲一号》(2018)以及最新项目《红霞》(2015-2021)。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影像由ActionMedia提供。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摄影:Stefen Chow。


在这些作品中,从电子游戏、嘻哈音乐、生产车间,到物流经济、虚拟现实……曹斐持续关注着时代发展中大众文化、科技进步和城市变迁交融下复杂的社会压力。同时也让来自不同年代、不同生活背景的观众在展览现场找到特定的时代记忆。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


进入“曹斐:时代舞台”根据不同系列作品而特别设计的展厅,观众在观看作品的同时,也在观照彼此,审视共同经历的历史时刻,又或在艺术家建构的虚幻时空中,展开对人类未来的想象。或许,这正是曹斐对全球艺术发展的特别贡献:她以既充满个人化表达,又紧随时代变迁,既富含感情,又意义深远,同时亦不止于内省,且付诸于行动的作品诠释着当下的每时每刻——即我们所属的时代舞台。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


就如曹斐在本次展览的新闻发布会中所说:“过去这20多年中,我创作的主题、规模、体量和题材也由地域化研究走向更为宏观、宏大的方向。所以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场域,这么大体量的个展恰好能够很饱满地以‘舞台’方式完好呈现。”


艺术家曹斐在“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摄影:Stefen Chow。


“曹斐:时代舞台”新闻发布会现场,UCCA报告厅,2021年3月11日。


UCCA馆长田霏宇也在新闻发布会中回顾了曹斐与UCCA的渊源,从参加2008年的UCCA展览“我们的未来:尤伦斯基金会收藏展”、2009年的“中坚:新世纪中国艺术的八个关键形象”,到由UCCA呈现的馆外展览“本土:变革中的中国艺术家”、2018年在香港举办的“曹斐:在过满的世界挖一个洞”,以及曹斐作品《人民城寨》中虚拟的UCCA场馆……可以说曹斐这位艺术家也“全身心载入了UCCA这个机构的历史”。


左图:曹斐作品在“中坚:新世纪中国艺术的八个关键形象”展览现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09。

右图:“曹斐:在过满的世界挖一个洞”展览现场,香港大馆当代美术馆,2018。


UCCA馆长田霏宇与艺术家曹斐在“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摄影:Stefen Chow。


“曹斐:时代舞台”由UCCA团队田霏宇、郭希、赖柏圣及黄洁华共同策划,由刘楷韵、关健、施瑶及杨翛然共同呈现,展览空间由Beau Architects设计。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开幕现场。


曾于曹斐作品《人类几乎》中担纲主演的蔡徐坤在“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艺术衍生品也已在UCCA商店上架,这些衍生品都由曹斐深度参与创意设计而成,包括“霾+抗体”香氛组合、“时代舞台”编织袋、“人民城寨”抱枕/枕头套等,从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多方面带来不同的感官体验。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系列衍生品。



票务信息


购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展期内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

10:00-19:00(18:30最后入场)



购票须知


1. 一人一票,持票入场,如需分批入场,请分开下单;门票仅供单次入场使用。

2. 门票售出,恕不退换,逾期作废。请仔细阅读说明,核对信息后下单。

3. 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含60)周岁,残障人士、身高1.2米以上未成年人可购买优惠票(90元/人),请持相关有效证件入场观展。

4. 身高1.2米及以下儿童免费观展,需由一名成人陪同入场。

5. UCCA会员免费观展,请开展后持有效会员凭证和身份证至现场兑票。

6. 学生有效证件是指在普通大、专院校就读的全日制专科、本科及硕士研究生证件和中、小学就读的学生证件。

7. UCCA保留检查享受优惠票或免费票人士身份的权利。

 

*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排队和观展时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

*以上限流规则将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进行适时调整。

*如遇临时展览信息变更,以UCCA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为准。购票后,均视为已详细阅读各项须知并默认同意本展览的所有规定。





关于艺术家


摄影:Myrzik and Jarisch



曹斐,1978年生于广州,现在北京工作及生活。曹斐是活跃于国际舞台的中国艺术家。她的作品融合社会评论、流行美学,参考超现实主义并运用纪录片拍摄手法,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疾速发展的变化。曹斐曾参加过的国际双年展和三年展包括:上海双年展、莫斯科双年展、台北双年展、第15 及17 届悉尼双年展、伊斯坦布尔双年展、横滨三年展,以及第50、52 和56 届威尼斯双年展。她的作品曾在伦敦泰特美术馆、蛇形美术馆、白教堂美术馆、纽约新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东京宫、路易威登基金会等地展出。2016年曹斐在纽约MoMA PS1举办首个个展。


近期项目包括2018年香港大馆美术馆个展和杜塞尔多夫K21美术馆回顾展,以及2019年6月在蓬皮杜艺术中心举行的个展,8月APPLE和纽约新美术馆合作的增强现实艺术项目,2020年在伦敦蛇形美术馆举办个展。


曹斐于2010年获提名“Hugo Boss雨果博斯艺术奖”及“未来一代艺术奖”。2006和2016年分别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的“最佳青年艺术家”奖项及“最佳艺术家奖”。2016 年获“昆卡双年展”的“Piedra de Sal 奖”。曹斐曾担任2014年第八届柏林双年展策展人遴选委员会评委;2016年荷兰博尼范登当代艺术奖评委;2019年担任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评委,以及劳斯莱斯“缪斯”全球艺术项目艺术家遴选委员会提名人。



赞助与支持


“曹斐:时代舞台”展览由爱彼当代艺术创作项目(Audemars Piguet Contemporary)和Prada提供慷慨支持。感谢多乐士提供独家墙面解决方案,真力提供独家音响设备及技术支持,明基提供影像设备支持,浩洋股份提供的舞台灯光设备及技术支持,以及VIVE Arts提供的虚拟现实设备支持。本次展览中的虚拟现实装置和增强现实装置由Acute Art共同制作。同时亦感谢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会、UCCA国际委员会、UCCA青年赞助人,以及首席战略合作伙伴阿那亚,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彭博,以及特约战略合作伙伴Active House、巴可、明基、Clivet 中央空调、多乐士和真力对UCCA的大力支持。






如何成为UCCA会员?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刻加入UCCA会员,

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或致电垂询UCCA会员部:

 +86 10 5780 0200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展览信息

作者:尤伦斯UCCA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