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象天法地,楷书、白文印,使民不倦

《易经·系辞下》: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古人伏羲作为人们的首领,他抬头观察天象的变化,低头观察看大地的规律,观察飞鸟野兽的纹理颜色,与所处环境的关系,既从自身的经历中总结,也从周围的事物中学习,在这个基础上分出八卦,用来明了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则,掌握万事万物的变化情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568eaa19d5e10c9fe8ce4647a3f9a5b7/568eaa19d5e10c9fe8ce4647a3f9a5b7.jpg

象天法地,楷书、白文印



八卦的产生与目的功用,说的已经很清晰了,要说有神秘的地方,也就是神明二字吧。古文的词句不能站在现代人的角度来看待,就像三星堆的“方向盘”,要知道古人并不是老司机啊。

《周易·说卦传》: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动万物者莫疾乎雷,桡万物者莫疾乎风,燥万物者莫熯乎火,说万物者莫说乎泽,润万物者莫润乎水,终万物始万物者莫盛乎艮。故水火相逮,雷风不相悖,山泽通气,然后能变化既成万物也。

神这个东西,就是能够神妙地孕育出世间万物与各种大自然神奇变化的东西。古人认为是雷、风、火、雨、水、山,相和相通然后就能孕育出万物的变化。

可见神是古人对看起来十分神妙的万物背后逻辑与起源的指称,是观察总结天地万物时的经验总结。从认知的水平来讲,古人通过观察天象与大地得来的结论是没有错的,正是天地间这些环境与条件给予各种事物存在与发展的条件。这是朴实无华的总结与经验,不宜神秘化。

顺便说德,商周甲骨文从行、从直,取意行为规则,更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了。

思想、情绪、语言、行为、文字,甚至是神经细胞与脑电波的运动变化,都是人的主观行为,但是他们一旦成型,便也成了客观世界的一部分。今天的哲学家们都未必能够理清这一主观与客观的概念分别,更何况是远古的人类,他们往往会将主观与客观混淆等同,现代社会中对某些字词颜色的避讳,对语言祷告的信赖,对纹身配饰的敬畏,对布偶泥像的迷信等等都是这一认识误区的残留。

神,就是逐渐被扩大化,神秘化的一个人类自己创造的事物,类似的行为从孔二到孔夫子、到褒成宣尼公、到文圣尼公、到文宣王、到大成至圣文宣王;从关云长到忠惠公、到武安王、到忠义神武关圣大帝,以至于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可见一斑。

《易经·系辞下》:神农氏没,黄帝、尧、舜氏作,通其变,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

神农氏之后,黄帝、尧、舜氏相继,通晓这些规律,保证民众不会劳苦厌烦,了解其神妙后变化运用,使民众的需求与天地规律相适宜。简单的规律不适宜时就要改变,改变以求适宜,适宜之后就能长远保持。这样顺应自然的变化,就不会有不好的结果,黄帝、尧、舜能够垂手而治理好民众,就是因为利用了天地的规律。



《七律二首·送瘟神》

毛泽东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欢迎关注公众号:中流治印,获得免费印章设计。

了解更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