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蜗角,楷书图案多色印,时代潮流顺之者昌

《庄子·则阳》:“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

一只蜗牛的触角上有两个国家,左边的叫触氏国,右边的叫蛮氏国。两个国家常常因为争夺地盘而发生战争,有时竟伏尸数万,胜利的一方驱逐败北的一方,过十五日左右失败的一方又会通过战争驱逐原来胜利的一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4825d604bb93c86a64f76cae9e0cc79f/4825d604bb93c86a64f76cae9e0cc79f.jpg

 

蜗牛的触角,何其之小,两个国家却为之争夺战争伏尸数万,是眼界与境界的限制,让他们为了微不足道的利益互相消耗内斗不休。这是庄子讲的怪诞故事,反映的却是现实的人性与社会问题,与“老鼠乌托邦实验”类似。

所谓肉食者鄙,眼光只瞅着盘子里的残渣剩饭,将所有人都视作应当残酷压榨甚至消灭的对手。新的名词叫内卷,其实就是武大郎开店,不想着怎么做大蛋糕,只想着现有的蛋糕多分一点,别人做得好就以为是要来抢自己的残羹剩饭,于是利用手上的一切禁锢、诋毁所有发展。最终在内耗与自我封闭落后愚昧的小范围内,做着整日无所事事的野蛮酋长。

这是社会发展最大的敌人,是时代进步的逆流。历史上但凡是走到这一步的王朝,都会被推翻与消灭,这就是朝代更迭的最大原因与动力。要么自身完成进步,要么被外部的进步政权消灭替代,市场竞争也是一样。

 

 

《贺新郎·读史》

毛泽东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五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

 

 

欢迎关注公众号:中流治印,获得免费印章设计。

了解更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