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徐冰艺术的全面总结 《思想与方法》新书分享会在圣之空间举行

zOTduUly6TOmKCsmvttqsrqJK2UOXlWnkLUscBAl.png

艺术家徐冰在新书分享会现场

近日,“我的艺术方法——《徐冰:思想与方法》新书分享会”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圣之空间举行。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中南传媒总经理丁双平,中南传媒副总经理陈昕出席活动。艺术家徐冰和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著名设计师孙华,也围绕徐冰的新书和艺术展开对谈,探讨“徐冰:思想与方法”在呈现与观看中的多重经验。

u6gQMwIp8OZR9AIYQCbcEKYgA8iyOrEoCbtMHMgW.png

艺术家徐冰在新书分享会现场,左起:UCCA馆长田霏宇、艺术家徐冰,设计师孙华

作为在国际舞台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徐冰以其持续不断、数量蔚为可观、类型涵盖宽广的艺术实践深入影响了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的历史书写。

此次新书源于2018年徐冰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的大型回顾展“思想与方法”,该主题对徐冰的艺术进行了恰如其分的总结:对他而言,艺术不是思想到思想再回馈思想,而是从手艺到思想,再指导手艺的记录。对时弊的感知、思维的推进,有时是无意间看到的某个画面/事物展开的;有时通过对某栋新楼的造型、材料、颜色或与周边建筑关系的判断展开的,有时是通过在工作室反复摆弄手里的“活儿”展开的······

LT8r79bqOAbLjpB0AtgQPe4eRHXxcMVsTa9pM9XD.png

《徐冰:思想与方法》

徐冰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本书是著名艺术家徐冰全面的、带有研究性的、图文并茂的作品集,也是他迄今为止对自己艺术生涯全面、深度的梳理和总结。全书以时间线索为主轴,全面梳理艺术家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40余年的创作历程,囊括以版画、素描、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为形式的60余件作品,书中的所有文字均来自徐冰先生本人,图像也经过艺术家本人细致审阅,设计师团队AHA Union以全新的书籍设计理念勾勒出艺术家艺术探索的完整轨迹,设计纯净,图文考究,简显易读,只为更好地让读者感知艺术家的思想与方法。

LXeJemG5ZICvsEATeTVYUG18N2Ct3dEdcd6NHY68.jpg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出国之前,1977年到1990年;第二部分出国后,1990年到2008年;第三部分回国后,2008年到2018年。这三个阶段都包含了徐冰重要的并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品,同时在这些重要的作品之间又包含了两个重要作品之间存在上下文关系的,以及对发展脉络的梳理起到说明性与实验性的小型作品。

USHBz7k9Gx29Vl2uFlGGLeox8rkmUkIbxAVkxnsC.png

徐冰在审阅书稿

丰富的图像和作品文字描述,以及独特的编辑方式,使得本书对研究者而言是具有艺术家个案研究价值的工具书;同时,也能够让普通读者真正理解艺术家的工作:“其实是在创作一个属于艺术家自己的闭合的圆”,理解艺术家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对时代的敏感而导致对旧有方法论的改造”。

发布会现场,徐冰表示,通过一本画册看到一个艺术家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已经不是通过作品的原作来呈现,它是通过转换媒介,放在一本可翻动的,带有一定的流动性的画册里来展示。“我们总是希望它能够尽可能接近原作的感觉,但是可能我们并不懂得,我们这一本画册已经不是原作的概念了,我们有比原作更多的内容交给观众了,实际上,它是把物质性的艺术作品背后,那些精神性的东西,以及作品它可生长的部分(展现给了观众)。”

oMjeU3uLLVeVUYDUXrLgso2tmYjEr8HQfYO5RjWh.png

艺术家徐冰在新书分享会现场

​从设计师的角度思考,孙华也代表整个编创团队进行了主题演讲:如何在书籍阅览中展现徐冰的艺术,分享了《徐冰:思想与方法》的编创与设计的故事。孙华表示,书籍的设计纯净,图文考究,简显易读,以全新的书籍设计理念勾勒出艺术家艺术探索的完整轨迹,尺寸的选择,回环式的内容结构、讲究语境感的图像选择、带有留白的、东方审美的呈现方式,无不巧妙而隐蔽体现出艺术家的思想与方法,等待读者去发掘、去体会。

对谈环节中,田霏宇回顾了UCCA举办“徐冰:思想与方法”大展的价值选择和影响力。身为策展人和艺术中心的馆长,他认为艺术家的思想与方法能够在展览和出版物中得到延伸、发展和总结。随后,徐冰、田霏宇、孙华还就艺术作品在呈现和观看中的多重经验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在一个大的时代里,每一位艺术家都面临来自自身、环境、时代的现实问题。徐冰对社会问题的回应,首先在于他敏锐的感知,与精准的把握,从一个局部出发,对材料深入研究,这其中涉及到大量的收集、整理的工作,基于这样的积累,建构出一个更完整、丰富的作品体系。而他惯用的”声东击西“的方式,将所有命题回到媒介再返回媒介去做与表象相反的事,对“艺”、“术”之间调配与平衡的追求将思想延展开,从局部进入将作品推进到跨时代的深度。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