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5·18国际博物馆日 | 南博活动有点儿多哎!

为了配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大主题,南京博物院将通过展览、出版书籍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等系列活动来阐释“博物馆的未来:传承和创新”,表达博物馆的传统与现代、多元与融合。

OJzYIkqhg0owDWvS90Cy0i7YPy7fFuQkQuMJ5Woe.jpg

特别展览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南博将举办“日月烟霞纳一盆——清代宫廷盆景器珍赏”和“妙手文心——南京博物院藏竹木牙角珍品特展”。

w7cgygiWER2YxSNVYj36sTHsNEKvT6aJVNTA9YFw.jpg

日月烟霞纳一盆——清代宫廷盆景器珍赏

展览将通过各式盆景器和文献材料,展示清宫盆景艺术的表现力和宫廷生活美学。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御苑赏花红”介绍皇家苑囿机构对盆景的管养,“春色最仙家”带领观者赏析御制大成的工艺盆景,“愿君似我心”表现礼用盆景器蕴涵的美好寓意,“天地一家春”通过色彩明艳的“大雅斋”花盆集中体现慈禧太后的审美情趣。展览借盆景艺术一隅,探宫廷美学之貌,呈现自古以来追求精致生活、自然生活、美好生活的夙愿。

rES2RAoznVVBR2F0MqfQKDhi1iEj8mdRk5rupin5.jpg

妙手文心——南京博物院藏竹木牙角珍品特展

竹木牙角器是以竹、木、象牙、犀角为质,施以雕刻而制成的器物。中国传统的竹木牙角根植于积淀丰厚的文化渊源,工艺的背后亦是文人情结和人文精神,在文人士大夫阶层的日常生活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不仅引领了社会风尚,还开创出中国式的智慧雅致生活。本展分为:竹雅韵、木清趣和牙角艺三个部分,公众可通过此展领略明清时期传统竹木牙角工艺的巧思、审美的智慧,以及感知其中所蕴含精彩的人文积淀。

《南博讲坛》书籍出版

为庆祝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南博将出版《南博讲坛》一套四本书,它是根据南京博物院品牌教育活动“南博讲坛”的名家讲座内容编辑出版的科普读物,主题丰富,内容有趣。呈现了馆内“小世界”,蕴涵“大乾坤”。更有知名专家学者在书中分享他们与博物馆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解读博物馆,品味美好生活。

R7tjavpgN7u10IupNQWdHosv4qNcKLMR6YdZWenY.jpg

奇妙夜活动

从2016年起,“南博奇妙夜”正式面向观众开放。今年,第六届“南博奇妙夜”活动也将如约而至。当夜幕降临,南博大殿前的广场上灯光闪烁,一场视觉盛宴即将开启。节目将契合传承和创新的主题,把传统的中国艺术,用国际化的音乐、舞蹈语言进行传达。体现南博的服务精神、文化传承精神,塑造独特的东方文化意境。

节目单

老大殿

19:10—19:30 舞蹈表演

历史馆

19:50—19:55 民族室内乐《侣行》

特展馆

20:00—20:05

交广主持人朗诵

艺术馆

20:10—20:15

昆舞表演《情醉三月天》、《吟兰》

沁园

20:15—20:30

茶道、香道表演《茶·香》

6Z5eeosFiG9RW1CqQ7tvYSAcdYxqkTOKAz6O5ndK.jpg

大殿节目:现代舞《此心安处》

“此心安处”是一种唤醒,唤醒血脉里用传统美学意向相互彼此沟通的愿望。

“此心安处”一种探寻,探寻历史长河里,先人们物质文明的宝藏 。

“此心安处”一种追求,追求灿烂文化星河里的传统精神内核。

“此心安处”是一个容器,可以容纳一切我们希望呈现的传统中国美学意向。

本次开幕式表演的主题以“此心安处”为主题,用现代舞加“新中式”国风音乐以及极具美感的灯光舞美呈现,为大众开启本届“南博奇妙夜”的精彩体验。

室内场馆演出

1.历史馆一层

CawYGEpOOxyDd1qvg9SPAXmnjgmAcvxyYkvqCBny.jpg

作品通过极具节奏感和旋律性的中国大鼓和非洲卡洪鼓作为底色铺垫出一段神秘且极具想象力的旅途风光,具有西方色彩的电子管风琴和爵士电音吉他搭配中国传统民族器乐二胡,呈现了一段曼妙多姿的视听盛宴!

也许旅行的真正目的并不在于最终的目的地,而是为了和你心爱之人享受旅途中所经历的未知与期待、大爱与希望!这份力量和信念一定会传得很远很远,延绵不绝,生生不息……

2.艺术馆长廊:昆舞表演

三人舞《情醉三月天》  时长:5:56

苏州园林甲天下,三月的天,景醉了,情醉了,人也醉了。淡淡三月天,春风拂柳因,花境寻旧梦,忐忑少女心。表现了古代青年女子游玩园林时春心波动的心情。编导根据古代女子热爱生活的共性,创作了此舞蹈。

4EQShZ1l2FaMIfyfEptkXGGO1jLJ6YShPbS5Gyje.png


双人舞《吟兰》  时长:3:30

“源于意,展于形”的昆舞,以灵动的肢体语言行云流水般传递着古典美的韵味,翩翩舞姿展现了江南古风和现代人文意蕴。双人舞《吟兰》是昆舞群舞《五指莲花兰》的选段,以昆舞独有的手势——五指莲花式为元素,塑造了兰花的高雅形态和独特的品质。徜徉诗卷弄清影,飞蝶起舞绕兰花;飘逸柔美疑仙境,轻盈圆顺在人间。舞段表现了百花园中男女兰花间的浓情蜜意、情爱缠绵,是大多世人所向往追求的“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现世幸福。

Z9w181CyWv1iQ97Mbzy6Kv9b9tqqfsO3GY0wL2B3.png

3.沁园:《茶·香》

茶道协和,香道静心。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香,不仅芳香养鼻、颐养身心,还可祛秽疗疾、养神养生。茶道、香道与中国传统文化又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受到千古雅士的追捧。

C9wJBn93LZVgWrVc0Aoj6HCm83quSfVrCBrPCY0A.png

4.特展馆:朗诵

主题:唯美精致的中国文人生活

届时南京博物院将邀请预约活动的观众着中式服装参加“南博奇妙夜”夜游活动。

TK64yTWpm3ov3jdhWLNFHhPjZXb166hB2gVOZYKf.jpg

“恢复与重塑 创新和传承”——5.18夜游南博

2021年5.18博物馆奇妙夜

活动时间:5月18日19:00-21:00

签到时间:18:30-19:30

活动地点:南京博物院内

活动对象:所有人群

主讲人:教育人员

年龄:0-99

参与人数:5188

简介: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南京博物院将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通过展览、出版书籍以及一系列的国际化艺术形式阐释博物馆的“恢复与重塑 创新和传承”。

特别提醒:(请预约成功的观众于活动当日提前20分钟到南京博物院正大门签到,以确保保证金能够按时返还,未签到会等同于未到!因疫情防控要求,请到场参加活动的观众准备好苏康码,戴好口罩,测温验票后有序进场。)

5·18是南博和广大博物馆迷们的盛大约会,在这里,有古老的文物,也有最现代的艺术,有最传统的中国文化,也有最国际化的交流沟通,一年一度,一期一会,5·18南博与您不见不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