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深度 | 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4亿背后的变化与新开始

对于地方和行业来说,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都是一次极为特殊的文物交流会。

因疫情推迟了3个月,招商期间又陆续遭遇沈阳和安徽疫情防控。

曾有参展商在开启当天吐槽担心出货,“北京郑州杭州都开了好几轮了,要备货都备好了。”

还有更重要的是,因为改制中的湖南省文物总店不再参加,此次文物交流会在很多方面有了很大改变。

当 “疫情后时代”,遇到了 “文物商店后时代”,不止是初次成为主办方的三家单位,圈内人士也对这次展会也不敢有过高期望。

WcV9DtmGmL3OCP6Sz6m6lurkK4FHqstrzAegowoN.JPG

七天过得很快。

5月29日下午,来自武汉的参展商廖耿和他的团队,在归家途中晒出了卖货30多万的收据单,以及微信支付中仅剩的29.14的零钱,配文“长沙告捷”。他的卖货收入基本上与第24届湖南文博会持平。

同一天返程的还有北京泓古堂张瑾。抵京后,他收到了交流会的最后一笔卖货款,188000元。此次张瑾带货200多件,总估价在400多万。最终卖货200多万,买货70多万。

fUQHSDoIkcxkgJGrpWpsX08X0CTlKfIilFoRSMgP.jpg

张瑾(左)正在与买家交谈中

5月30日晚,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组委会宣布,本届文物交流会7天创造的成交额逾4亿。

上一次达到4亿元,是2019年10月举办的第22届秋季文博会。

作为主办方之一,联合利国文交所董事长彭楚舒,向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头条表示,这个结果已然“超出了预期”

dFYsPhto322qc2ry1HrJUmt0pVZ6znOOPMbJz8Gp.jpg

不少参展商都拍下了深夜的潇湘华天大酒店,灯火通明。

 “文物商店”后时代

早在4月13日官宣时,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就透着不一样。

发布平台变成了“文物交流会”。

第25届湖南文物交流会组委会,委托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湖南域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共同主办。

连柜台交易会的地点也变成了房间交流会所在的潇湘华天大酒店五楼。

而作为最初创办者,湖南省文物总店不再出现在名单里。

这是湖南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后的首个湖南文物交流会。2020年,在湖南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湖南省文物总店与湖南省博物馆整合,目前改制尚未完成。

本届文物交流会因此以三家联合主办的形式出现。

WMpuNDLjdRMnyi62xuRbA8aJhU8JBJUa8nWyZNuH.jpg

房间交流会现场

随着这些年全国范围内的文物商店陆续改制,湖南文物交流会的变化早就有迹可循。

彭楚舒介绍:“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湖南文物交流会由单一的古玩交易上升为湖南省的文博品牌,秋季文物交流会更名为‘金秋文博会’,意在聚集湖南文博资源将品牌做得更大、更强。联合利国从2019年开始参与湖南文物交流会。2019年举办了唐代长沙窑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论坛,2020年作为协办单位举行了湖南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

而域鉴早在2019前就开始积极参与湖南文博会。2020年,域鉴2020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为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正式成为湖南文博会中的一员。

大麓珍宝古玩城毗湖南省文物总店,前后距离不到500米,在往届文物交流会中陪跑多年。

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

“作为一家国有文化企业,在延续湖南文博会品牌方面,我们有经验,也有责任。联合大麓珍宝古玩城和域鉴拍卖,增加了地摊市场和拍卖市场,汇聚各种档次和种类的文物资源。希望通过抱团形成聚集效应,在全行业处于市场低潮的当下,充分带动湖南市场人气,在原有基础上再打造一个新高地。”彭楚舒如是说。

zq9dvDJvpAa847smDiFtgVSrCTbtN3fvkq4tOa8F.jpg

柜台交易会现场

潇湘华天大酒店的24层至38层楼,依然是大家喊着累也要逐层扫楼的房间交流会,酒店五楼推出的柜台交易会,柜台从200多增加到301个。

FN4oRAWiZF2Pg2xc2ifgggS2Twd77jkeKuVf9wOw.jpg

拍卖会现场

域鉴2021春拍共设五大专场,带来539件佳器珍品。

xhlQpaFgOKmiwdkw51QUonPlW9b1YBICqN4G3B5r.jpg

韭菜园路地摊现场

大麓珍宝古玩城举办的地摊交流会,从原本预估的500多个增长到1500个,古玩城内展柜从120个增长到200多个。作为全国古玩城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董事长陈长春通过联盟招揽了多家有品质保障的单位参与。

后疫情时代的古玩市场

所有努力是否有效,最终都要用参展商们买货和卖货的结果和体验说话。

在5月23日入住酒店的第一晚,来自山西的王荣升刚把摊位摆开,就以8000的价格出手了一个玉牌,第二天意外地在一个朋友的朋友圈看到了。一问才知,朋友从上一个卖家手里以1万2的价格买下了。在后来的7天里,他卖了近20万多的货,纯利润不到一半:“有赚就行。生意嘛,就得让大家都赚点。我卖的价格不高,主要是出一些很早收进来的货。我父亲干这行40多年,我也快入行20年了,这些年攒了一批东西。当时收的时候价格不高,这样才有得赚。市场总有不好的时候,扛过去就行。”

T6QSL6AsjA2rPblE6hZs0v35VSfPXaKCtuipRBjW.jpg

廖耿展示此次长沙之行最满意的收获

廖耿在房间交流会期间以48000元买下了一件清乾隆仿古羊脂白玉双龙交尾佩,成为他在本次交流会上最满意的收获。而他所在的武汉奢驿名品的老板团队此次在长沙购买了一百多万的古玉和古董。他说得很直接:“现在古玩商所赚的利,其实就是卖家愿意亏的本。都在一个圈子里,在互相买货、卖货中,最终形成了一个循环。但还是要买,要流通,不流通就会被淘汰。”

og9iOgDHez9nEUu9H4Meb489PD0BCdpszu2AL2Pm.JPG

沈阳参展商周勃(右)向圈内朋友讨论这枚印章的成色和质地

趁着交易空隙,沈阳参展商周勃和一个参展商朋友在柜台前,就自己柜台里一块寿山石料的印章从成色到质地讨论了很多,从刀工说到定价。交流完印章,就开始聊起了生意经。朋友直言行情不好也有行情不好的赚法:“一个小玉片,我以1500入手,行情好的时候要卖七八千。现在这个价格肯定到不了,那4000我也卖。如果买主真的喜欢,3000也算是交个朋友。”在周勃看来,现在依然是个大浪淘沙的时代:“古玩是个讲究文化的行业,需要你真正用心热爱它,埋头去研究它。当暴利像泡沫一样消失,虚高、冲动的古玩市场才会回归它该有的样子。这反而是个好事情。”

UQVwDPud1h77yJT5v6GqbmZbYn06tFCd8kavbp8t.JPG

老魏正在向采访的媒体介绍他手中的朝珠。

自河南洛阳的老魏多年来一直在大麓古玩城摆地摊,还会参加附近酒店的房间交流会。8天卖货超过10万元,与他一天300的地摊费比起来,纯利润很可观。他对长沙市场非常看好:“长沙的文物交流会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我今年去了西安、南昌,只有长沙的生意好。”

作为文物交流会的资深买家,天津藏家吉柄泓此次并没有来到现场。他通过朋友圈购买了两件熟悉商家带来的玉带钩和玉斧,称“价格很合适。”顺便在朋友圈和直播中围观了此次交流会的全过程。

“这次的主力军是商家,大家互相开张,更多是作为‘后疫情时代’的一次聚会。疫情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商家手里可供流通的货少了,到场参会的买家人也少了。但这次交易会仍然意义非凡!毕竟这是行业中在大疫过后的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作为行业的风向标,长沙市场会影响到相当时间内主流艺术品的价格走势,是商家检验拍卖价格市场接受度的最前沿阵地。”

cv1SxGLwagebKHYgov0WPyz7P9B4KpCyeuwUWyuj.JPG

大麓雅集现场展示的藏品

在热闹的房间交流会进行的同时,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在5月26日举办了第二届大麓雅集,展出一批优秀的岳州窑和长沙窑的瓷器,以及一批千年古珠。5月27日,域鉴2021春拍公布最后总成交额1105.272万元,共成交456件,总成交率84.415%。

新货和诚信

河北参展商耗子没有买货。他展示了一块刚收到的婴戏图题材玉带扣。同款玉带扣,他在前年文物交流会上卖过一只。“卖了一个又来一个。东西很好,如果能收齐了倒也不错。可是一整条就得20多个,我也不能老是攥着不卖。”原本经常在海外淘货的他,因为疫情原因导致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减少了很多,他买货也有些困难。耗子此次发现了很多的新面孔,也期待有更多的新货出现。

iuYnRmMdrpSTkZdIaJhj3k4lLQE6QPpuR9YCdtz5.JPG

耗子(右)正在和买家讨价还价中

曾经,参展商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国有文物商店抢着买货的情景,是湖南文博会人气的最佳代言。也有参展商担心,没有了国有文物商店的参与,市场新货将从何而来。

彭楚舒介绍: “现在虽然全国大部分的文物商店已经改制完成,但是仍有少部分的文物商店正在经营中。本次交流会中就好几家文物商店参加了房间交流会,买了不少货。按照以往惯例,文物商店也不会参加柜台会,他们一般是在秋季文博会期间出货。目前,我们已经预约了洛阳、武汉等十来家文物商店。”

同时,主办方还在积极拓展货源和买家。

“在此次文物交流会的筹备期间,招商团队专门跑到北京、杭州、义乌等地区做了很多宣传和推广,寻找货源和买家。我们将为买卖双方搭建一个平台,让买货、卖货形成良性循环。”

Y0GCx9bWJul0TeBFo8LIJTrOj32oYYzuz2VqK6Cj.jpg

柜交会现场

“天气不好,人气差一点。”5月29日,湖南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到了柜台会交易现场,感受现场气氛,看看老朋友们,“展会的人气是多种因素决定的,要做到天时、地利、人和。湖南文物交流会已经举办25届,打好了较好的市场基础,已经深入人心,影响着文物古玩行业。而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物艺术品市场政府重视、社会期待、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成长土壤和发展前景。”

郭学仁对以后的湖南文物交流会充满了期待:“展会的举办要守正创新,既要专业化、精细化,也要有创新力、吸引力,做到丰富多彩、常办常新。既要有效迎合市场,又要积极引导市场,促进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6oNmSXqdqmCTFAhtkT0FH5rSnA9rQiNfUUEgBpnS.jpg

廖耿和老板买家团

吉柄泓将诚信列为湖南文物交流会延续风向标的重中之重。

“在这个行业中,诚信非常重要。买家看图买货完全凭对商家眼力和诚信的信任,收藏的过程其实也是对诚信商家人品的筛选。买家参会的意义除了可以上手通过看实物购货,更大的意义在于巩固老渠道,发展新商家。在这方面,湖南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值得全国交易会总结和跟进。”

作者:江静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