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会员|6堂课,看懂中国漆器8000年历史

fIWphBf5oHQEUkj34gDDK0vHNxo0BEheCdy0WOpL.jpg

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

“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将于7月9日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故宫博物院藏有漆器18000多件套,其中又以清代漆器数量占比最大,尤其以乾隆朝为代表的清中期漆器为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嘉德艺术中心从故宫藏品中精心选取了100余件乾隆朝漆器,力求呈现这一时期漆器工艺的风格特色、艺术审美和影响。

RAERlpgzYIBqY3w12shGQzm5LQKB5dSlVvpQeAai.jpeg

“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部分展品

在漆器的发展史上,乾隆朝可谓是黄金时代。百工炫巧争奇,漆器种类繁多,制作上工不厌精、料不厌细。不仅仅因为乾隆皇帝对自家的漆器特别上心,对漆器的胎骨、样式、色彩、髹漆工艺等方面亲自指点,更是因为中国漆器七千年的历史积淀。

那么,漆器是到底如何做出来的?制作工艺分为几类?又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才达到了乾隆朝的鼎盛时期呢?雅昌讲堂讲师团的专家将带你走进大漆的华彩世界。

中国漆艺的源头可以上溯到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几乎是与中华文明史同步前行的传统髹漆工艺,是我国起源最早、积淀最深和受外来因素影响最少的一种艺术形态,与中国水墨画一道,是最具东方文化特色的两种艺术媒材。那么,中国历史上第一件漆器是什么时候诞生的?目前出土较早的漆器保存在哪些博物馆?具体又是哪几件呢?

在中国众多的传世文物中,除了耳熟能详的玉器、青铜器和陶瓷器,漆器也是中华瑰丽的珍宝,它的辉煌远远早于中国的青铜时代。可以说远在青铜时代之前,漆木时代已经存在。中华先民最早将有机树脂用于生产和生活,漆的使用也成为化学的源头,其创造力为世界文明史添上了浓重的一笔。那么,中国漆器的诞生和发展对世界文明有着怎样的意义呢?和同时代的其它工艺相比,它又有哪些优缺点呢?

中国历史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百花齐放的局面。漆器在这个时期也像绽放的鲜花一样,在文化的草原上尽情开放。这个时期的工艺、图案等技术和艺术水准即使放在现代也毫不逊色。这个时期,漆器的品种也空前繁荣起来,生活各方面都能看到漆器的影子。那么,战汉漆器到底有什么特点呢?我们又该如何去辨别和收藏呢?

中国漆器是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它一般髹朱饰黑,或髹黑饰朱,以优美的图案在器物表面构成一个绮丽的彩色世界。从新石器时代起,中国人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中国的炝金、描金等工艺品,对日本等地都有深远影响。那么,明清时期的漆器有哪些特点呢?和之前相比,工艺和品种又有哪些发展和进步?

乾隆朝初期,清代国力进入鼎盛时期,奠定了宫廷工艺美术空前发展的基础。在众多工艺门类中,漆器因为得到了乾隆皇帝的喜爱,使宫廷所用漆器制作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清代内务府造办处、苏州织造等承揽造办宫廷用漆器,乾隆皇帝也经常亲自督导。那么,苏州织造和造办处漆作的具体分工是什么?他们之间有没有合作呢?从明清漆器的刻款中,我们又能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田志力的前半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然而他在获得了财富和名誉之后没有激流勇进,而是选择悄然隐退,并在五十五岁那年半路出家,开始了修复器物的生活。他以大漆为介质,对陶瓷、紫砂、玉器甚至是竹器、木器进行修复。那么,为什么他会有这样的选择?漆器对于他意味着什么?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魅力?现代的大漆工艺又出现了什么新的特点呢?

至此,第二十一期的“漆器文明”专题梳理完毕。

8kj1eNen6QuvK4VAeOOhaoDe4SpOaP7bCG3NVVVM.png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进入「雅昌讲堂」艺术号

雅昌讲堂好课推荐,让艺术和你零距离。关注“雅昌讲堂”艺术号,及时获取更多精彩课程内容,让好课伴你度过每一个艺术周末。

iLJKhsIkQjpdcQBUOrHxsN78aaqXsDNbpmtzlBZ6.jpg

点击进入【会员专享·往期回顾】


作者:樊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