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专访|未知艺术:打开空间的另一种生产方式



未知艺术|《虽有非实》抽象艺术展开幕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中的绘画集结了八位在抽象艺术创作领域独具面貌的艺术家。年龄上来讲,从以形式语言推动兼具个人自由讨论的50代艺术家到抽象艺术已经被主流艺术界承认而带来价值危机的70、80代艺术家。地域上来讲,从身处北方都市到最南部城市的艺术家。


如果说艺术是人类心灵独特的体验,那么抽象艺术更是逾越了图像的篱笆,以视觉为最基本的因素链接起人与人的情感和对话。抽象艺术不但超越了民族,地域,语言的障碍,在本体上亦是对自由精神在语言层面上的直接回应。当我们把八位艺术家的作品汇聚在一个空间时,他们发出各种的声音和咏叹,相信那将是一场由色彩,线条组成的优美的和弦。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中的绘画 户外海报



艺术专访|孙策×Patrick

未知艺术:打开空间的另一种生产方式
对谈嘉宾:孙策惠书文Patrick(未知艺术画廊经理)

○ 惠书文对话孙策
Dialogue between Hui Shuwen and Sun Ce

惠书文:聊聊展览主题“绘画中的空间,空间中的绘画”。

孙策:绘画中的空间问题是一直我比较关注的问题。绘画首先是一个平面,一个二维的平面,所有绘画上的雄心都要以平面的四边为基础而展开。比如下象棋你就必须按象棋的规则玩,你不能按其它的走法,不然就是玩赖。在平面这个基础上,不同时代的大师都有不同的理解,正因为他们触及了各种的可能性。换句话说他们都找到了平面是如何被“展开”的可能性。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不论是拟真的写实绘画还是强调主观情感,下意识表达的抽象主义,甚至是反对原创性,人性化的波普艺术都是在回应这样的问题,不同的是他们依靠的文化来源和提出的文化视角不同而已。所以我主张今天谈绘画要具体的谈,呈现具体的问题和方法论,泛泛的谈绘画落后了还是应该坚守都是隔靴搔痒。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空间中的绘画,更多是从策展这个角度在谈,一个艺术家的不同作品,不同的艺术家的不同作品如何在室内空间中的呈现。视觉感受上的适当,节奏感。观展路线的辗转反复,不止是静态的距离,高低,还有流动线上的感受体验。这种目光的获得,有时应该把自己想象成观众会有更有趣视角。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惠书文:你一直是艺术家的身份,此次担任策展人有什么感受?

孙策:准确说的是在北京第一次以策展人的身份担任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和组织群展和自己展览时一样,事无巨细,也无法尽善尽美,策展是执拗与妥协的艺术。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惠书文:你怎么看待策展人和批评家之间的关系?

孙策:现代美术史就是艺术家批评家所创造的历史,如果再加上一个就是赞助人[美术馆,画廊,收藏家]比如贾科梅蒂与萨特,培根与德勒滋,塞尚与弗莱等等。我认为是一种非常高贵的同志与友谊,是琴瑟合鸣。当然,实现也会让一些宝贵的东西走了样子,变成狼狈为奸。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惠书文:谈谈北京的艺术生态和商业状态。

孙策:北京是让人既爱又恨的地方,一方面我个人认为对于非体制艺术家不够友好,至少没有得到重视和关注。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文化是养出来的。在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留住人才,对人才宽容和大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它提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和自信。另外,北京是一个文化人的聚集地,画画的,作音乐的,诗人,学者有很多。精神生活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的,北京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不很关注商业问题,我甚至不太明白艺术商业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是把作品价格作高然后等着新人上套?还是打包成资产包套现闪人?亲身接触过几次这样的事情让我至今恶心至极,每每想起来都恨不得自己抽自己几个耳光。当然如果说就是卖画,我很关心,我的职责就是要把想说的话通过作品说好,说清楚。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惠书文:如果有空间邀请你给他们策划一场展览,下一场你最期待的什么?

孙策:没有这方面的计划的考虑,无心而为,随遇而安,毕竟我也不是职业策展人,也不吃这口饭。最后还想说一句,这个展览目前看来所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状况,首先要感谢八位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还要感谢“未知艺术”团队认真专业的工作,感谢首开富力领导和员工的配合支持。感谢拍摄团队记录下了精彩的影视资料。感谢现场嘉宾,老师的捧场。



 惠书文对话Patrick
Dialogue between Hui Shuwen and Patrick


惠书文:能介绍一下未知艺术吗?

Patrick:未知艺术的前身是焉画廊,更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经营格局与业务方向都做了相对比较大的调整,我们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包含商业体里的潮流艺术空间以及展览空间(FULI space)。

未知艺术画廊主殷嫣开幕展致辞

未知艺术(FULI space)有浮力、福利的含义,是未知艺术旗下的实验艺术空间,更多倾向于关注梳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着力于新艺术实践的展示,探索新语境下艺术的发生方式与流变。潮流艺术空间主要经营国内外一线潮流艺术家作品和周边,为刚刚进入或者想进入艺术领域的年轻藏家提供了一个轻松的切入点。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惠书文:未知艺术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Patrick:将来未知艺术还会沿着我们设计的两个方向,FULI 空间做当代艺术作品和实验性项目,潮流艺术空间深耕有趣的潮流作品。用潮流艺术来引入新的藏家,用当代艺术来培育新藏家,由浅入深,让藏家对艺术的认知越来越深入。但同时“未知艺术”的有一层内涵就是,在已知的框架下求发展,但不给自己设限,好玩有趣的项目我们都有尝试的意愿。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惠书文:疫情之下,为什么还选择拓展画廊规模?

Patrick:人需要情感的慰藉,艺术的滋养,这是我们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发展到今天,尤其是一线城市的人们的应刚需,压力越大就越需要。疫情会带给我们很多困难,但不会让人放弃追求美好的权利。我们在尽量控制成本的基础之上,将画廊的业务区分开来,每一部分都做的更垂直,规模更大一些。可以让真正有需要的朋友,更容易发现我们。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展览现场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的绘画 参展艺术家合影






虽有非实|绘画中的空间与空间中的绘画
策展人:孙策
出品人:殷嫣
参展艺术家:陈澈 董大为 黄佳 孟禄丁 马建威 孙策 王易罡 叶洲
展期:2021.06.19-08.20
主办:未知艺术 XY Contemporary Art
协办:首开富力·十號国际






作者:中国当代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