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讲堂|6堂课,教你看懂中国当代艺术

uqLSJguJlohbj5TkOHxXpAGzefFhH7J2CRNhJ0W8.jpeg

2021北京当代艺博会

10月13日至17日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2021北京当代艺博会将于10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作为迄今最大规模的一届,90余家参展机构将汇集金秋时节的全国农业展览馆,从“价值”(VALUE)、“未来”(FUTURE)、“艺述”(STORY)、“众望”(WONDER)、“活力”(ENERGY)、“数置”(DIGITALLATION)、“集时”(CO-TIME)和“脍饮”(SYMPOSIUM)8个单元,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当代艺术与文化的丰富面貌和活跃生态。

DhKGMfDiXxZBGBk3Eyc0WOCSEINWLxnvmhB6zZEV.jpeg

​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但它始终是在一个小圈子里发展,并不被大众所熟知。大多数人听到“当代艺术”,都会说“看不懂”、“不明白”。虽然近年来,随着展览和艺博会的普及,大家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了当代艺术,但大多数人仍然是不知其所以然的看个热闹,在某书某音上打个卡。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看懂当代艺术呢?是不是所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都叫当代艺术呢?雅昌讲堂讲师团的专家们用6堂课带你走进中国当代艺术的三十年变迁。

当代著名艺术家、学者,国际资深策展人郑胜天曾说过一句话:“中国的当代艺术绝不仅仅只有三十年。”中国的当代艺术不是突然发生的,艺术的发展是需要有一个堆积的过程。我们追溯中国当代艺术的这个“堆积”应该从20世纪20、30年代开始。那么,是谁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呢?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有哪些?中国当代艺术的关键期、半地下期和空前发展期又分别指的是什么呢?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著名策展人彭锋曾说:“看不懂当代艺术不是你的错。”首先,和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缺乏良好的艺术教育体系;其次,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不同言论充斥着我们周围,致使本就不理解的我们越发缺乏判断;第三,很多当代艺术作品的目的就是不让我们看懂的。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当代艺术呢?什么样的艺术才叫当代艺术呢?中国的当代艺术又有着怎样的发展脉络呢?

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四川美术学院与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鲁虹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艺术创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结合新的社会背景及文化需要进行了开创性的艺术实验。这不仅使中国现、当代艺术逐渐作为一种新的艺术传统而存在,也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那么,中国当代艺术从成长到发展的过程是什么?艺术与现实、历史的关联性,以及特殊意义又是什么?那些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又有着怎样的巨大差别呢?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说:“传承与创造是当代中国美术对于艺术发展持有地一种基本态度。”这种价值观首先强调中国当代美术对于中外美术传统的延续性,而不是断裂性或叛逆性;其次则是在延续与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变革与创新,当代中国美术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批判传统、叛逆传统的所谓“变革”与“创新”和崇古、仿古的所谓“传统的至尚性”都难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量与沉淀。那么,中西美术的基本价值观到底分别是什么?美学观又是什么?在这些价值观和美学观指引下的当代艺术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知名策展人、学者,“馆长专业户”谢素贞曾说:“当代艺术是当代镜花缘,其实是一个荒唐时代。”《镜花缘》是清代文人李汝珍创作的长篇小说。如果你看过,那你一定知道这是一个关于荒诞的故事。当代艺术的特点不只有一条,但是最简单的其实就是审美体系的多元化。那么,关于当代艺术的审美体系都有哪些元素的存在呢?什么是当代艺术的时代趋势的渐取代呢?市场史取代艺术史又是什么意思呢?

关注和推介中国当代艺术20年的批评家和策展人凯伦·史密斯曾说:“我一直认为,个人的艺术作品是非常重要的。”在短短数年间,中国的当代艺术领域迎来了爆炸性的增长,每年举办的展览快速增长,其中展出了中国艺术家成千上万的个人作品。那么,其中有多少是真正好的作品?又有多少是值得收藏乃至被历史铭记的作品呢?

至此,本期“看懂当代艺术”专题梳理完毕。

8kj1eNen6QuvK4VAeOOhaoDe4SpOaP7bCG3NVVVM.png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进入「雅昌讲堂」艺术号

雅昌讲堂好课推荐,让艺术和你零距离。关注“雅昌讲堂”艺术号,及时获取更多精彩课程内容,让好课伴你度过每一个艺术周末。

iLJKhsIkQjpdcQBUOrHxsN78aaqXsDNbpmtzlBZ6.jpg

点击进入【会员好课·往期回顾】


作者:樊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