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UCCA发布2022年度展览计划 将呈现14场展览

2021-10-28 21:27

2022年,UCCA将于北京、上海和北戴河三地场馆,为公众呈现包括京沪馆际巡展在内的共计14场展览,将涵盖国内外知名与新兴艺术家,其中包括亨利·马蒂斯、玛丽亚·拉斯尼格和托马斯·迪曼德于中国的首个机构个展。另外,还将呈现国外艺术家杰夫·奥本海默、莫妮拉·阿尔·卡迪里,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代表人物刘小东、杨福东和新兴艺术家张如怡个展。

gagekFcadB584Ew3Qm20NcJvmTuIBg75SoJEMJ0Z.png

除此之外,UCCA还将以跨越时代与地域的全球视野,通过5场群展对当代艺术的多元发展进行探讨:回顾与梳理20世纪80年代纽约下城区艺术群体先锋探索的“下城往事”;用“现在时”开启对当下中国青年艺术家群体深入考察的“星夜行舟”;UCCA与香港Para Site艺术空间长达一年合作的成果,汇集众多艺术家及组合视角,尝试拷问人类改造地球的巨型工程在物质、精神、生态层面的关联的“溢流地”;聚焦照片投影在20世纪末中国当代艺术史短暂而不容忽视作用的“幻/灯”;以及从UCCA沙丘美术馆在地环境汲取灵感,探索声音的流动衍变,海洋如何成为文化传播媒介的“暗涌”。

YldvUJUZlqcx5l7ndpxCJdHiiNxPckXH60VsEKPi.jpg

​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

Thomas Demand: The Stutter of History

2022.4.2 – 2022.6.19

9Lc9MPn1FV7JEMioijFcCPIXt2raSPgue2orAmm0.jpg

托马斯·迪曼德,《作坊》,2017,彩色合剂冲印、迪亚赛克工艺装裱,180 × 310 cm。图片由艺术家、Matthew Marks 画廊、Sprüth Magers画廊、施博尔画廊和Taka Ishii画廊提供。

UCCA Edge将呈现托马斯·迪曼德在中国的首个全面回顾展。在过去的25年里,托马斯·迪曼德融合其雕塑家和摄影师的天赋,试图捕捉当代图像文化根源下历史不可思议的“结舌”。“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汇聚了艺术家职业生涯创作的约60件摄影、电影、墙纸等作品,在纵览艺术家看待世界方式的同时,展现了艺术家如何通过图像处理历史事件对我们的冲击。展览以四个板块梳理艺术家的重要艺术实践:“神秘的历史”用大尺幅摄影呈现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无名场景;“日常的奥秘”则聚焦小尺幅的“日常”系列;“建筑的冲动”囊括迪曼德的“模型研究”系列作品及其设计的墙纸;“移动的图像”则展现了艺术家对定格动画电影制作的探索。展览由道格拉斯·福格尔为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巴黎/洛桑的非营利组织摄影展览基金会 (FEP) 策划。

马蒂斯的马蒂斯

Matisse by Matisse

2022.7.16 – 2022.10.16

psWew59ICBqIdlEDzKclbMSLfVQNGcEZmEWoYCIu.jpg

亨利·马蒂斯,《Verve》杂志第4卷第13期封面草稿“亨利·马蒂斯,来自色彩”,1945年,平版印刷,德尔格兄弟印制,36 × 26.8 cm。马蒂斯美术馆,勒卡托-康布雷齐。图片由马蒂斯美术馆,勒卡托-康布雷齐/ Philip Bernard提供。©Succession H. Matisse 2021。

继2022年春季于北京UCCA首展之后,“马蒂斯的马蒂斯”将于2022年7月至10月巡展至UCCA Edge。作为亨利·马蒂斯(1869-1954)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UCCA将与位于法国北部勒卡托-康布雷齐(Le Cateau-Cambrésis)的马蒂斯美术馆合作,从其馆藏中精选包括油画、雕塑、素描、纸上墨水、版画、剪纸、书籍插画、织物等不同媒介在内的超过250件作品,完整呈现马蒂斯的艺术创作生涯。展览之所以取名“马蒂斯的马蒂斯”,意在强调马蒂斯本人在展览中的“策划”角色,因为大部分作品都出自马蒂斯的个人收藏,马蒂斯美术馆本身的展陈设计也充分尊重和参考了他的意愿,整个展览可被视做马蒂斯所留下的独一无二的艺术遗嘱与当下观众的相遇。“马蒂斯的马蒂斯”将按照时间线索分为10个章节,从早期学院时期的临摹作品与风格探索,到最早转向野兽派创作的代表作品,以及1920-30年代,以雕塑、素描、版画等媒介对于人体与人像的探索。此外,亦将呈现塔希提之旅为马蒂斯带来的灵感与影响,以及1940年代标志性的色彩鲜艳的油画与墨水线条画,并着重展现马蒂斯晚年艺术创作的转向和所涉媒介的多样性——从其年近80岁为旺斯教堂所作的设计到同时期的织物、剪纸与书籍设计均有所呈现。UCCA策展团队还将在展览最后增设一个特别区域,通过大量历史文献以及丁衍庸、关良、常玉等近代画家的作品资料,呈现并探讨马蒂斯及野兽派对于1920-40年代中国现代绘画运动的影响。“马蒂斯的马蒂斯”由马蒂斯美术馆馆长和首席策展人帕特里斯·德帕尔普(Patrice Deparpe)策划,UCCA联合呈现,门艺文化公司提供支持。

星夜行舟

Sailing Through the Constellations

2022.11.12 – 2023.2.12

aNqTjTpLLCZRtisFZOuqmYbKnVaoxI0gi1g6UHyC.jpg

王玉钰,《弹性瀑布》(局部),2020,硅胶、铁丝、苘麻、丙烯、头发、蚕丝、水溶性塑料,90 × 400 cm。

本次展览将展示十余位中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考察这些新兴艺术家的创作主题和方法,包括对日常生活中场景和材料的改造,以及对私人和公共领域之间界限的检视。同时,通过强调女权主义和酷儿的视角,参展艺术家们提出将身体作为材料和主体的新思考方式,并对超越人类经验尺度的存在充满好奇。“星夜行舟”由UCCA策展人秋韵策划。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