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光之诗人”莫奈:真正的美无需理解


图片

奥斯卡-克劳德·莫奈(法文:Oscar-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法国画家,被誉为“印象派领导者”,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
莫奈一生遗留500件素描,2000多幅油画及2700封信件。足迹由巴黎大街到地中海岸,从法国到伦敦、威尼斯、挪威,在各地旅行写生,留下无数的作品。

印象派因嘲讽而得名

印象派的创始人虽说是爱德华·马奈,但真正使其发扬光大的却是莫奈,因为他对光影之于风景的变化的描绘,已到出神入化的境地。而且“印象派”名字的由来,也正是因为当时因莫奈的油画《日出·印象》受到嘲讽而得名。

图片
▲《日出·印象》

《日出·印象》描绘的是勒·阿弗尔港口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由于画家要在很短的瞬间,将早晨的美景在光线还没有变化前,就要完成作品,因此画面不可能描绘的很仔细。当学院派的画家们看到这幅作品时,认为很粗糙,过于随便,就用讥讽的语言嘲笑,《日出·印象》完全就是凭印象胡乱画出来的,其他人也附和着说,这些画家统统都是“印象主义”,没想到,这些挖苦的话,反而成全了这批画家,“印象派”随之诞生。

《日出·印象》真实地描绘了法国海港城市日出时的光与色给予画家的视觉印象。这种对绘画语言本身的探索为后世许多画家所接受,从而形成了以印象派为起源的大潮流,艺术踏上了迈入现代的旅程。


▌“光之诗人”:打破常规、打破权威

文艺复兴之后,印象主义诞生之前,可以说美术界基本没有发生过大事。
 
但印象派的诞生,却让艺术评论家大吃一惊,“可怕的东西”。读一读当时莫奈头几次画展的报道就知道了:

"继歌剧火灾之后,那里又新起了一场灾难。有一个展览开幕,据说那里有‘画’。我一进门,迎面就是一些可怕的东西,让我大吃一惊。……跟精神病院的疯子一样,从路旁捡起石块就意味自己发现了钻石。”
 
莫奈对于色彩的运用相当细腻,他用许多相同主题的画作来实验色彩与光完美的表达。莫奈曾长期探索光色与空气的表现效果,常常在不同的时间和光线下,对同一对象作多幅的描绘,从自然的光色变幻中抒发瞬间的感觉。

图片
▲莫奈的多幅《鲁昂大教堂》,用同一景物表现光影的变幻


▌幸福的日子终究是短暂的

由于莫奈的父母反对他的恋情,莫奈被中断经济来源,加上莫奈不为当时的人所接受,他开始了举债度日的艰难生涯。

虽然很贫穷,但莫奈对妻子卡米耶的爱,让他的画作充满了柔和。
 
莫奈画了大量以家人为主题的画。他画笔下的人物总是那么体面、娴静、安详、幸福,仿佛都是事业有成,生活完满,无忧无虑。

图片
▲《海滨公园打伞的女子》画中女子为莫奈妻子:卡米耶

《海滨公园打伞的女子》画中的人物是他妻子卡米耶和儿子约翰。卡米耶曾是巴黎有名的模特,印象派画家最爱画的姑娘,出身富裕却依然嫁给了穷画家莫奈,她是莫奈画中的重要模特,如《绿衣女子》、《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草地上的午餐》等。

在仰视的角度下,阳光闪烁、飘逸的白裙、流动的白云、茂盛的草地,卡米耶手持阳伞半侧身的姿态显得格外生动感人。白裙在光的辉映下随风舞动,人物映衬在蓝天白云的宽大背景中,尽显绰约妩媚,面庞边轻轻飘起的白纱和转动的裙摆显示出风的抚弄,顿感人与大自然的和谐融洽。

好景不长,卡米耶32岁就早逝了,从此莫奈就几乎不再画人物肖像了,或许,除了卡米耶,再也没有他想瞬间抓住的人物光影。

后来,他转向醉心于草垛、睡莲的创作中。

图片
▲韦特伊莫奈花园

莫奈的画作,曾为时人所不接受。但,那又怎么样呢?
 
莫奈知道,他要画得不是“哇,太像了”,而是,“哇,这个瞬间”。莫奈对瞬间的痴迷,达到了常人不能理解的程度。用莫奈的话说:“我希望自己一生下来就是一个双目失明的人,突然获得视觉后,抓起画笔,把看到的一切全部记录下来”。也因此,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内心,就是眼前瞬间的光影。其他,不重要。

艺术审美,不仅关乎一个人的生活是有趣还是无趣,还关乎他对权力的态度是喜还是恶。在某种意义上,艺术解释了关于世界的深层次真理。而莫奈带给我们的审美,是如此的自然而美好。
 
因此,我们诚挚推荐《莫奈》,关于莫奈的一切,几乎都凝练在这本光影之书中。

图片

▲《莫奈》展示


作者:武汉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