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帖』司马光《宁州帖》,方圆相兼,古朴奇崛

司马光《宁州帖》,纸本,楷书,纵32.7厘米,横57.6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帖为司马光光其在宁州任职之侄的信礼。信的内容为嘱其侄辞官归里供养尊亲。通体用正楷书写,兼有隶意,结体方整,用笔方圆相兼,捺笔沉着厚重,深得魏晋碑刻古朴奇崛的意味。帖末署款:“叔光报九承议。十一月廿九夜”。无作札年份,受札人亦只写官阶“承议”未及名字。

据《宋史·司马光传》载,司马光有兄名旦。又《司马旦传》云:日有三子,次子富(误作“永富”),仕承议郎,陕州通判。考知受札人当是司马富。此札应是司马光六十七岁时所书。帖上有元吾丘衍、媵用亨、苏大年,明忱周,清江德量、伍元蕙、罗天池、潘延龄诸人的鉴藏印记。《弇州山人稿》、《海山仙馆藏真迹》著录。是一件流传有绪、比较罕见的司马光手迹。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