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中的精神】 徐渭为什么说自己的书法第一而画第四

我深信人类精神是不朽的,它就像太阳,用肉眼来看,它像是落下去了,而实际上它永远不落,永远不停地在照耀着。 —— 歌德

不论是人还是动物、植物,凡是生命体其生存本身都体现着一种精神;天德强健而地德厚载,脱离了具体生命载体的物质运动同样可以体现出一种精神;诗歌、书画等艺术形式,它们既非生命体,也不会运动(或者说它们的运动是一种超脱实际的抽象运动),我们却无法否认仍有精神性存在于其中,并常常以有无精神来评价诗歌、书画作品。

诗歌由词汇组成,但并非随意的词汇排列便能组成一首好诗,甚至将众多优美华丽的辞藻巧妙地组合起来,但因为缺乏某种精神,便逃不过方家法眼言之无物的评价。绘画中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色彩搭配的缤纷夺目,甚至将物象描摹得纤毫毕现,仍有可能被评之为匠艺、内容空洞等等。故王安石曾有诗说“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艺术作品中没有精神便没有生命力,便无法长久流传。

一般来说,人们很容易将精神混同于理念,实际上二者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就像失去水分后干瘪的水果,纯粹的理念很难产生真正迷人的魅力,没有人能用一堆哲学名词写出一本精彩的小说,或者可以说,理念是对精神的进一步抽象,它有助于人们更好的认识自身认识世界,但却不一定能满足和打动人之自身。而精神的优势便在于它介于抽象与形象之间,并且是灵魂的直接外现,理论上来说足够充沛的精神有着无穷的生命力。

书画艺术中精神的表达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考察,第一个是有没有的问题,艺术作品之中的精神有无首先取决于创作者在创作时有没有一种想要表达的精神在起主导作用,比如来自于对自然的感悟,想要以山来表达雄伟,以水来表达灵动,这时的精神就相当于一篇文章的主题或中心思想,作品的各个部分和元素都围绕着这个主题来建构才能形成一个整体而不至于散乱无章。

第二个是能否成功表达出来的问题,创作者有了想要表达的精神却不一定能成功充分地表达出来,因为这涉及到创作者技法的纯熟、创作时的精神状态以及想象力的发挥等多个方面。此时,不同于作为表达对象的精神,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另有一种精神在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统合,而这种精神状态同样会融入到作品之中。比如书法创作时静、松、慢、韵的精神状态必然会体现在作品之中,所以艺术作品中最终体现出来的精神往往是这两种精神的融合,但在匠气严重的作品中,后一种精神往往会隐而不见。

第三个是艺术作品中精神层次高低的问题,这首先取决于创作者自身的积累和对某一精神主题发掘的深浅,因为同样的主题(比如亲情)在不同人那里会有着不同层次的理解。但在实际中,一个属于认识论方面的问题往往产生着重大的影响,那就是人们在无论在创作和还是欣赏时更注重整体而忽视局部,一幅绘画人们更注重外在造型而忽视笔墨和笔触。

人们可能对着一朵牡丹花拍了很多照片却不一定能把花的真实精神状态表现出来,或有张照片较为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但这在绘画中却能够更为成功和稳定的加以实现,更高水平的画家则又不止于此,在徐渭的墨牡丹中,我们不仅能看到牡丹的精神,还能看到超越于花之外的某种昂扬与奋激。尽管如此,即使在徐渭那里,造型本身还是造成了种种限制,因为追求造型的“像”必然要失掉艺术的自由与超脱,也便损害了对于精神更为的充分表达,所以对于精神表达而言,偏于造型性的往往是一次性的简单性的表达,它无法承载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容,而高度抽象的书法对于这个障碍可以说打破的最为彻底,也只有在这个角度我们才能够理解徐渭为什么会说自己的书法第一而绘画只排在第四。

注:本文根据大愚观点整理

「二十四品新解|精神」绘画中没有灵魂便是一幅死画

「二十四品新解」艺术作品是精神的另一种生命形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3021148

      然鹅,我大约精神不够,偏爱他的画~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