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香港春拍做足“私藏”概念:邵逸夫、刘銮雄等扎堆释货

4月香港春拍的首轮battle即将拉开帷幕。作为本轮拍卖的绝对焦点,苏富比相继拿出杀手锏——多个重量级私藏齐齐亮相,比如刘銮雄藏御瓷萃珍、德安堂藏玉、邵逸夫爵士旧藏、吴权博士藏珍、马钱特藏清代御瓷、尔·坎普收藏瓷器精品及贝索烈情色主题收藏等。


随便一个名号都是业界响当当的人物,小编预测:私人收藏专场的火爆将成今年春拍的重磅吸金点。


那么,此次重器云集的春拍背后都是哪些大藏家在释货?都有哪些精彩收藏故事和拍品看点?


图片





01
 


影视大亨邵逸夫珍藏

陈逸飞经典巨作《夜宴》领衔


邵逸夫先生是香港影视业的泰斗,除了在商业和慈善方面的建树和贡献外,先生还热衷艺术,历年搜求集萃。早在1984年,邵逸夫即捐款1000万港币巨资用于敦煌石窟的文物保护,这是敦煌石窟得到的第一笔捐助善款。


邵逸夫还曾卖古董支持内地的教育事业。其中有4件古董是跟了他与太太方逸华40多年的宝贝。据说,卖古董的时候,方逸华还问过他,这4件古董能不能留一留。他就留了一话,你看着办吧。方逸华自然知道老先生是什么意思,最后一件不留地全卖了,并且把结果告诉了邵先生。邵先生当时就说了一句“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卖了还能帮内地好几个孩子上学呢!


图片
邵逸夫(1907 - 2014)


邵逸夫与不少艺术家相交颇深,尤其是徐悲鸿。徐悲鸿与邵逸夫的交往大约在1939—1941年徐悲鸿赴南洋筹款期间,对于困顿中的邵逸夫,徐悲鸿还进行过一些帮助。当时邵氏影业首当其冲地遭受战火打击,百余家影院几乎全部化为灰烬。徐悲鸿1941年中秋节作《竹鸡图》赠予邵逸夫,鸡”在民间艺术中是“吉利”的寓意,徐悲鸿多以此类作品作为交往应酬之作,以“大吉”赠予逆境中的邵逸夫先生,也有鼓励的意思。


图片

徐悲鸿 1941年作 《竹鸡图》

款识:逸夫先生正画,悲鸿,辛巳中秋。

图源:北京保利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呈献旧藏精品数件,横跨现代艺术、中国书画以及翠玉珍品。此次释出藏品,也让我们得以管窥邵先生的收藏品味。


当中最具话题的莫过于陈逸飞巨作《夜宴》。此幅创作于1991年,是陈逸飞中国古典仕女系列的经典作之一,作品完成后的第二年,就在香港拍卖会上被邵氏以近200万港元的价格投得。据传,当年投得此画作的并非邵逸夫本人,而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方逸华。当邵逸夫手捧那幅《夜宴》时十分高兴,还夸奖方逸华眼光独到、办事能力强,接着就把画挂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随后一直珍藏三十年。该作品曾于1992年打破艺术家拍卖纪录,更创下当年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如今陈逸飞的拍卖价格已飞涨,事隔30年再登拍场,《夜宴》能否刷新写实油画的拍卖纪录?


陈逸飞《夜宴》1991年作 油画画布 137 x 208cm
估价待询


邵逸夫的影业始于南洋地区,先后在新加坡和香港成立电影公司,其艺术收藏亦印证此发展行踪。此次释出的四件东南亚艺术作品,分别来自钟泗滨(Cheong Soo Pieng)及勒迈耶(Adrien-Jean Le Mayeur de Merprès)两位艺术家,也印证了邵逸夫先生对东南亚艺术的热爱。


图片

钟泗滨 《姐弟》 油画画布,1967年作,99 x 81 公分
估价:70万-90万港元


图片

勒迈耶 《勒迈耶家中的峇里四美》

油画画布,1954至1957年作,89.5 x 111cm

估价:200万-300万港元


除了现当代艺术,邵逸夫先生收藏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同样颇具看点,包括傅抱石山水佳构《虹飞千尺走雷霆》,张大千六呎风荷巨制《水殿风来暗香满》,当代书画名家范曾赠予邵逸夫的作品《松下演法图》等;同时还上拍多件翠玉珍品,其中,晚清 硬木嵌翠玉四扇图屏、翠玉观音菩萨头像、翠玉瑞兽纽双龙活环耳瓜棱式三足盖炉曾经船王赵从衍递藏,如今市场上船王旧藏精品已一器难求。


图片

张大千《水殿风来暗香满》
设色纸本镜框 1970年作 179.2 X 89.8cm
估价:300万 - 500万港元


图片

范曾《松下演法图》
设色纸本镜框 1980年作 111.2 X 67.8cm
估价:10万 - 20万港元

晚清硬木嵌翠玉四扇围屏
估价:200万 - 300万港元

清翠玉瑞兽钮双龙活环耳瓜棱式三足盖炉
估价:50万 - 70万港元


此次释出的部分藏品足见邵爵士的非凡品味,更蕴含一代影业巨人背后的历史份量,堪称近年亚洲最重要之单一藏家收藏系列。本季邵氏收藏的拍卖收益将拨捐邵氏基金会,支持该机构的慈善项目。




02
 


刘銮雄藏明清御瓷

8件瓷器估值1.5亿


“大刘”这两年也是拍卖行的常客了,这次与苏富比合作推出“皇苑蕴珍 — 刘銮雄藏御瓷萃珍"专场,立马就引起了收藏圈的高度关注。


据悉,此次专场释出的8件瓷器均出自著名收藏,包括各朝各款重要瓷器的优秀代表。数量不多,只有八件,不过估值已经超过1.5亿港元,最引人瞩目的永乐青花龙纹罐仅估价即4500万-6500万港元。就连苏富比亚洲区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先生都出来亲自打Call:“刘氏从显赫旧藏中严选珍瓷,所蓄器物,无不超卓,堪称朝代品类之冠。”而这次上拍的瓷器不过是大刘所有收藏品中的冰山一角。


图片


明永乐 青花夔龙纹罐 高24.4cm,宽29.8cm

估价:4500万-6500万港元


关于“大刘”的收藏故事和此次专场的拍卖亮点详看:8件瓷器估值1.5亿,刘銮雄的瓷器收藏有多厉害?



03
 


德安堂藏玉

最令乾隆痴迷的“寒山秘境”领衔


德安堂藏玉是业界响当当的招牌,去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33件德安堂藏玉一举斩获5989.2万港元,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德安堂主人是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何柱国先生,其收藏以明、清玉器为主,不乏清代宫廷中的玉器珍品,都是何先生二十余年来斥巨资从拍卖市场购得的,也有从外国古董商与收藏家手中收购的。其收藏曾于2004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馆永寿宫展出,轰动业内。这个藏玉展也是故宫第一次为个人玉器藏品举办展览,规格之高,可想而知。


说起玉器收藏,当年在故宫展览现场何先生曾说,“约在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给我介绍了一批中国古董,其中有不少中国玉器,除了被玉器造型之美深深吸引外,我也为这种足以代表中国文化的‘瑰宝’大量流落海外而惊叹,从而激起了我研究和收藏玉器的兴趣。”


当年展览以“玉缘为主题,何先生认为,一些玉器是他旅居海外时,在一些小镇上收购的。没有缘分,就不会有自己的收藏。因此,作为实业家的他在收藏玉器上几乎没有考虑过“它们的市场价值”。


图片

图片

当年展览出版的《玉缘——德安堂藏玉》书籍也是一本难求。是书收录“玉缘·德安堂藏玉展”在故宫永寿宫展出的130余件玉器精品。


从目前释出的拍品图录中发现,本次苏富比春拍即将上拍12件德安堂藏玉,领拍之作为一件清乾隆 和阗青玉御制诗寒山听雪阁山子,刻画了令乾隆痴迷的寒山秘境。山子上部前后石壁间共刻六首御制诗,字体为楷书填金,清秀俊美,小如蝇头,如此多首御制诗文在同一件作品上出现也是极为少见的。足见乾隆帝对此山子的珍爱。


图片

清乾隆 和阗青玉御题诗寒山听雪阁山子 高 25 cm

估价:2500万 - 5000万港元


图片

清乾隆 和阗青玉御题诗寒山听雪阁山子(局部)


还有这只被网友戏称能换套别墅的明代黄玉骆驼也值得关注。骆驼是少见题材,唐代以前,蓬勃发展的丝路文化传统相关,常见作为陶俑,搭配胡人,或押运异国珍稀商品。驼因此有异域、奢侈品等含意,并象征其主人之财富与地位。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一件黄玉骆驼,同为跪姿,然尺寸较小,颈首后倚,馆藏编号:132365。
图片

明 黄玉骆驼  16.7 cm

估价:800万 - 1600万港元


乱世藏金、盛世玩玉。德安堂藏玉令人领略到中国古代玉器之美,也成为现今收藏界很好的典范。此次释出的藏玉能否继续获得市场追捧,我们拭目以待。


清乾隆 白玉松树桩花插  15.4 cm

拍品估价:250万 - 400万港元




04
 


吴权博士藏珍

“乾隆御览之宝”重磅出山



本季香港春拍释出的另一重量级私藏便是“艺萃流芳 — 吴权博士藏珍”专场。


吴权博士雅蓄是少数仍存于私人收藏的重要中国艺术品珍藏之一,涵盖四千年中国艺术文化,囊括瓷器、玉雕、青铜及书画等,范围尤为广博,使其在二十世纪中叶便脱颖而出。


图片

吴权博士


吴权(吴衡之)是民国时期政治家吴莲伯(1873-1944年)之子,他是一位真正的收藏家,他起初的收藏焦点主要为邮票和书籍,后转向中国艺术。退休后吴权返回伦敦,致力于中国考古学与艺术研究。他与剑桥大学中国艺术及考古学者郑德坤教授(1908-2001年)相交甚笃,郑教授曾于吴博士集成收藏初期提供指导。


吴权早期收藏重点,为高古青铜器及其他具有历史意义之艺术品。因为自身的知识背景优势能够辨认重要青铜器、玉器及造像铭文或款识。因此,其收藏当中带有铭文或款识的藏品也特别多。


图片

吴权博士在吴莲伯博物馆,1968年


1950-60年代,吴权购入逾千件藏品,包括不少从拍卖会上投得的名家旧藏,如大名鼎鼎的大维德爵士、“放山居主人”莫里森等二十世纪初收藏名家之珍品。1965年及1971年,放山居拍卖藏品,吴权投得不少于五件御制珍品,如今都是其收藏的焦点藏品。1968年,吴权在英国南部设立吴莲伯博物馆,不时将藏品借展,并于2011年出版两册图录,用于后代艺术教育和传播。


“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第一部分)”已于今年3月在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卖会上斩获白手套,多数拍品超估价数倍成交,总成交额达1057.77万美元。继纽约之后,“吴权博士藏珍”拍卖系列将于2022 年陆续于香港及伦敦举行。


清乾隆 青玉雕第七嘎纳嘎巴萨尊者山子 高31.9 cm

成交价:107.1万美元(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


本季香港春拍中“艺萃流芳 — 吴权博士藏珍”专场由乾隆帝御宝太狮少狮钮寿山石玺领拍。此玺在乾隆年间钤用于无数古代绘画之上,如北宋重宝巨作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范宽《溪山行旅图》轴与郭熙《早春图》轴等。1799年乾隆帝驾崩后,此印藏贮寿皇殿逾百年后,宝玺辗转流落欧洲,1965年在伦敦苏富比复现,由明辨善鉴的收藏家吴权投得,自此隐存超过五十载,不为世人所见。(更多详情:“盖章狂人”的印章又又又要上拍了


图片

图片


清康熙至雍正初年 / 乾隆   乾隆帝御宝太狮少狮钮寿山石玺

印文:乾隆御览之宝  7.8 x 7.8 x 高10.7cm

估价待询


更多吴权博士藏珍专场亮点有待拍卖行进一步官宣。

图片

清乾隆 御制国朝二十五宝皇史宬本《宝谱》
估价:80万 - 120万港元



05
 


马钱特藏清代御瓷

市场罕见之作纷纷亮相



很多藏家可能没有直接买过马钱特的古董,但马钱特的图录,却是很多人重要的收藏参考书;马钱特的名字,也是拍卖行在写图录时绝对舍不得省略的一行传承记录。


Marchant(马钱特)是一个中国古玩商和收藏家都耳熟能详的名字。这家创办于1925年的英国古董店,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四代人专注于中国古董收藏这一件事。马钱特主攻明清官窑瓷器,以着重艺术品传世有序见称。


图片


Marchant(马钱特)是著名的古董商号

第二代掌舵人理查德·马钱特,在中国艺术中投入了超过70年的光阴,在84岁退休时回忆自己对清朝瓷器的喜爱起源于很小的时候,”我几乎是一瞬间就被瓷器上的绘画所吸引,其中让我着迷的是瓷器优美的器型和绝佳的质感,但最重要的还是品质。“

在他看来,挑选瓷器有三项基本原则:第一也是最重要的,看器物的品质和稀有程度;第二是品相,完美品相当然是最理想的,但对于一些非常罕见的品种,在品相上可以做出让步;第三则是来源,因为要是能知道谁曾触摸或者钟爱过同一件器物将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如果能坚持这三项原则,那么他可以构建一系列完整的见证历史的收藏序列。

也正是这种代代传承的经营理念和品质把控,让“马钱特”这个古董商号在行业内屹立百年不倒。

图片

Marchant 的第二、三、四代


今年香港苏富比再次呈献马钱特私人藏瓷专场,这次老马家拿出的是清三代御器,侧面佐证马钱特慧眼识珍及这近百年字号对中国艺术的热忱。如此高规格私人专场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经典的教科书式的收藏,所有器物的年代、品相、传承都经过大行反复研究考证。如果有实力藏家能够通打这一场,所藏直接就得到金字招牌的背书和加持,后市可期。


马钱特商号甄选藏品注重品相、来源,本专场呈单色及釉上彩瓷,如雍正粉青釉梅瓶及胭红彩菊瓣盘,都是市场所见极为珍罕之作。


图片

清雍正 粉青釉梅瓶 《大清雍正年制》款

估价:250万 - 350万港元


图片
图片

清雍正 胭脂红彩菊瓣盘 《大清雍正年制》款

估价:200万 - 300万港元


图片

清乾隆 天蓝釉浅浮雕盖豆一对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300万 - 400万港元



06
 


名家旧藏成为市场硬通货

背后是金字招牌背书和溢价加持



众多重量级名家旧藏集中亮相本季香港春拍,着实令业界为之眼前一亮。


名家旧藏系列拍品一方面为保证拍品最为关键的真实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这种名家藏名家作品的传承脉络,也让拍品本身增加了更多生动的故事性,使得名人旧藏成为各大拍卖行力推和收藏家们竞相购买的对象。市场发角度来看,这波释出无疑是助推市场前行的一股暖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