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传统文化与工艺的活化 新时代下博物馆的力量

如果说列举南京博物院5·18系列活动的特点,则非对传统文化/民间工艺的活化与当代转化莫属。而其形式则以展示/展演为主,其中展演占了很大比重。

针对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共推出三大板块的活动:展示展演类、南博奇妙夜、人文关怀类。在“展示展演类”部分,主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中的人伦精神进行展示/展演和非遗技艺展演,内容涵盖了民俗图文展、京剧折子戏展演和民间非物质文化技艺的展示;在“南博奇妙夜”部分,除了此前馆内推出的“夜游南博”及“夜游民国馆”活动外,南博还以展演为核心表现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服饰/历史以舞蹈、现代行为艺术、朗诵的形式做了当代转化;在“人文关怀”部分,主要针对聋哑群体,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板块中,就博物馆观看方式而言,南博将传统观看拓宽为触摸式观看。

一、展示展演类

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示展演

y3n5KcFeC9VBInEfch3unekHAd7FwQRwICMW9hb8.jpeg

展示展演以家国情怀为核心,表达家国情怀是华夏儿女共有的文化观念,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共分为六期,分别是:慈孝有亲、友恭齐家、恩义好合、知交与共、爱国有义、博爱天下。展示展演以非遗活态展演为主,文物展陈相配合,为期8个月,非遗活态展演围绕岁时节日依序开展,文物展览预计于8-9月开展。本次5.18国际博物馆日的“非遗”展示展演将围绕“爱国有义”主题,诠释家国情怀的内涵。

“爱国有义”民俗图文展

时间:5月12日-7月初地点:艺术馆长廊简介:“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本期图文展围绕“爱国有义”主题,选取介子推与清明的起源、清明溱潼会船、端午食粽与屈原、端午祭奠伍子胥等内容展开。各地的节日习俗、风俗礼仪里不仅留存着关于故乡的记忆,更寄托着恒久流传的美好。江苏地区的这些民俗活动成为传承爱国精神的重要形式,绵延成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纽带。

爱国有义——“5·18”国际博物馆日京剧折子戏专题展演

地点:南博老茶馆时间:5月18日19:00演出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简介:由国家一级演员登台献演经典折子戏——《穆桂英挂帅》及《岳母刺字》。《穆桂英挂帅》讲述了北宋藩王作乱,年过半百的穆桂英因杨家将屡遭奸臣陷害,不想接帅印,其太婆母佘太君以民族大义为重,说服穆桂英挂帅出征的故事。《岳母刺字》则将岳母于岳飞背上刺“精忠报国”四字的故事娓娓道来。岳母的谆谆教导,展现了爱国主义情怀,这种情怀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特别提醒:

1. 预约观看老茶馆京剧展演的观众需同时预约南京博物院5月18日晚间入场门票;

2. 为保证演出质量,请预约观看演出的观众于当天18:50前在南京博物院老茶馆签到并入场就座。

非遗技艺展演:

时间:5月18日

地点:艺术馆长廊

(1)无锡惠山泥人

惠山泥人发源于惠山祠堂之中,用惠山脚下水稻田三尺深处的黑泥制作,有“手捏十八法”,能将瞬间动态凝固定格。惠山泥人以独特的艺术造型,丰富的题材,鲜明的色彩,称誉海内外。

snoGf6TiLKmFZDcejclNGyFTpIZC70Mi6uUsJvVH.png

无锡惠山泥人手捏戏文《伍子胥传》

惠山泥人手捏戏文《伍子胥传》 展现了伍子胥“弃小义,雪大耻”的传奇人生,他以百姓的利益为重,以家国的情怀为先,成为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向的家国情怀价值典范,鼓舞着后人积极担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2)南京雨花茶制作展示

SFxkn7vfkO9Bh2PtK81Usgct1RHcGATDuIfLBeFL.png

南京雨花茶条索紧直、峰苗挺秀,带有白毫,犹如松针。它因象征了革命先烈们的铮铮铁骨而得名。根根碧绿的茶叶,像四季常青的满山松树,寓意着爱国主义精神万古长青。

(3)端午彩粽制作展示

LM8Tm4QVIptxh5O3CC7qGsKLtUjjeUos6E4NpjGy.png

彩粽来源于“缠画”。它经几代人传承,融合中国国画、工笔画等艺术形式,吸取南北端午彩粽技艺精华,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彩粽的创作兼具地方韵味和人文气息。

文创体验——走进“南都市集”的繁华


时间:
上午10:00-11:00
下午14:00-15:00
晚上19:00-20:30

地点:艺术馆长廊(靠数字馆侧)

简介:在艺术馆长廊靠近数字馆的一端,还将陈设“南都市集”,分时段展演并销售金箔、绒花、云锦、手工皂等非遗产品。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每场限定6名)。

南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南博奇妙夜”活动。今年,我院将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让观众朋友们不仅可以欣赏以上展示展演,还能在广场及展馆内参与各项精彩活动,感受博物馆带来的美好生活。

cVign3WBwZQAyAQAGQ2cm4lScLqXSj6AA2vQ3ZbU.jpeg

“奔赴美好生活——文脉” 5.18夜游南博

活动时间:2022.5.18/19:00开始

活动地点:南京博物院

总预约量:2600人

活动详情

(1)传统文化现代舞表演《蘇》

2SxYMeEUaozwIkuEvZt9AMqY6JutP8hwG5wpepoV.jpeg时间:19:00

地点:老大殿门口广场

表演团队:南京逆行舞蹈剧场

简介:节目将契合“奔赴美好生活—— 文脉”这一主题,通过对“蘇”字的深度演绎,表现江苏的大地、运河、生命的历史内涵。节目以现代舞形式为创编基础并深度融合装置艺术等内容,将现代舞、装置艺术、乐器、音乐、行为、意念等多重表达融合在一起,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以及本土文化的力量,体现南博的文化传承精神,塑造独特的东方文化意境。

(2)对话江南——重现文物里的才子佳人

n29NlFTcDb3SH7pAgoglj4YfTtWPews9fCzmaktz.jpeg时间:19:30

地点:历史馆

表演团队:ZMM工作室

简介:演员着古代服饰在历史馆内扮演文物形象,或演绎汉唐舞俑,或扮演竹林七贤,用现代行为艺术向观众呈现江苏古代历史、文化与艺术,体现文物里的美好故事,展现“水韵江苏”之美。

(3)交广主持人朗诵 

d5UJhk97vjV8oKoF02h19UAmC22yhWUw7L8rXqVF.jpeg

whVikH14RLBVATCjK2vrJTukPneKxue9eoonox9S.jpeg

时间:20:00

地点:特展馆

简介:交广主持人文岚、阿束将在特展馆用古典诗词,带领大家穿越古今,在诗词雅韵里重拾传统中国的美好生活。

(4)民国馆夜游记 

KoLnbEAregJ6i3TaCaQUxW3ZyrXCa8fjnnzCEKsD.jpeg

时间:5月18日19:00

地点:民国馆

简介:分组体验民国店铺特色:在德和照相馆体验民国风换装、留影,追忆似水年华;在木刻水印店铺创作雕版印刷作品,打造个人专属手工技艺;在湛一匠铺欣赏中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体验剪纸工艺品制作全过程。

特别提醒: 

本活动是亲子活动(共6组),每组家庭两个人,一位家长携带一名子女(一大一小)。

三、人文关怀类

感受中华文化的力量 看见历史的"声音"——南博二十四节气文物图片展进聋校活动

TLm50edOTL54rWSTAhmCgiCMF862aSlEYVHjiCKA.gif

时间:2022.5.13

地点:南京市聋人学校

对象:南京市聋人学校高中生

简介: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农业生产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已于2016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十四节气不仅仅具有历法意义,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其进行保护、传承、宣传和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体现了中华文化传承的力量。

在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南京博物院将带着二十四节气文物图片展走进南京市聋人学校,开展专题讲座与工艺体验活动,带领听障学生欣赏文物之美,体验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力量,让他们也享受博物馆的公共文化资源,满足其了解历史与艺术、感受美与智慧的需求。

无障碍版——《“不一样” 的国家宝藏(坤舆万国全图)》首发式

yvnJNXGkxbYBBjAseixpmewmRLdilXvOBNNzDqaW.png

活动地点:博爱馆

活动时间:5月18日19:20

对象:在宁听障大学生和视障大学生20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手语翻译专业和特殊教育专业师生16人

活动详情:无障碍版——《“不一样” 的国家宝藏(坤舆万国全图)》是由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手语翻译专业共同合作打造,它在原有国家宝藏基础上结合听障人士需求,进行现场同步手语翻译。首发现场将邀请听障观众和无障观众在南博博爱馆内共同进行无障碍观看。后期还将制作手翻版无障碍视频,在博爱馆展厅循环播放。博爱馆,让视障、听障、无障三类观众同时同地融合参观。

四、其他系列宣传

为切实做好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南博联合江苏交通广播等媒体,还做了系列宣传活动:

●南博推出以“博物馆的力量:奔赴美好生活”为主题的H5虚拟展示和宣传短片。

●5月18日当天,交广网将启动“南博文物报时”,宣传今年的活动。并在当天广播节目里,直播南博现场特别节目,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精彩画面。

●从5月1日起,每天在《交广早班车》节目里的《国宝日历》之南京珍宝系列音频中介绍一件南博馆藏文物,同时交广网官方微信平台也会每天推出一件南博文物海报(日历)。

●契合活动主题,南博通过微信系列推出2022年“跨年知识大会”中分享的16段视频与文字内容,让优质的文化内容产品带给人们美好生活。

作者:李家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