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这是我们所经历的疫情: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给毕业生的特殊纪念

2022-06-08 18:22

回想前两月的隔离生活,对在上海的人来说是难忘的。而对于即将毕业的2018级、2022届毕业班同学来说,这即将过去的最后一学期也尤其意味深远。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封控管理至今,每天上午(后调整为隔天)的全校干部例会上,董事长和党委书记、校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们这么长时间在寝室,还要坚持上好网课,我们对学生再好也不过分。”

近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收录了抗疫期间百余件作品,既是对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记录,也是献给2022届毕业生的一份特殊的毕业纪念。

百余件作品是全校各学院各专业,结合课程教学,发挥专业特色,画出了全校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唱出了封控校园里乐观自信的青春乐章。学生创作、老师指导的一张张画作、一幅幅海报、一帧帧影像、一声声歌唱……见证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教学质量,也见证到SIVA师生的精神风貌,感受一份份炽热的心汇聚成光,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据介绍,本次收录的作品后续将视情况在学校公开展览,并印刷成册。

↓这是我们所经历的疫情(部分作品)

DPlg7oJaKotdYrJlW6LGLeYR4q0nqWiTjnoyJNrL.jpeg

作品:《迎着光》(摄影)

作者:彭艺页

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

班级:21级中本室内设计

拍摄时刚巧入春,冬末的枯叶还未落尽。从窗口望下楼,弄堂口的消防车边站着一位穿大白的消防小哥,许是工作正在收尾,开心地蹦跶了几下,但马上又很自觉地站端正了。午后日头正好,微风不燥,他站在光里,也在散发光芒,是意气风发的模样。

KiHdaeOysKRVywaIVhgcbKc4P0Lzpzm3LY0YRSD4.jpeg

作品:《黑夜与白衣》(摄影)

作者:万雨楠

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

班级:19级包装传播设计

2022年3月10日,是我们第一次在宿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记得当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黑夜里,白灯下,远处的工作人员搬来桌椅,看着大白们重复着无数次同样的动作,看着同学们排着长条的队伍在老师的安排下做着核酸,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特殊的夜晚。

rA1qzsroBrABYGg3zBVzUl17wC0Z3zAK98u4QhGP.jpeg

作品:《蓬勃》(摄影)

作者:苏彧奕

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

班级:21级主题环境设计

清晨,阳光透过碎叶,大白们陆陆续续地开始忙了起来,不辞辛劳地为我们、为这个城市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忙碌的身影和不畏困难的品质就像初夏已经茂盛的香樟树一样蓬勃向上。我也相信我们的战疫之志蓬勃生长,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k2gixaFchxZkmnanCGv0FpPllAD2701t9xj0Gkfl.jpeg

作品:《同学,想吃什么馅的水饺啊》(摄影)

作者:安梓谟

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

班级:20级主题环境设计

上海疫情防控期间,一日三餐,水果零食,日常用品,都是学校工作人员日复一日地采购、消毒、打包、运送到宿舍门口。疫情按下的暂停键使我能够耐心在窗口等候,记录下食堂叔叔准备食材的背影,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学校工作人员的辛苦。

o1RkCpTFTeejqRYcpNiVTFSo4TQa2AegniH1nfEg.jpeg

作品:《疫情期间的小日记》系列小品(平面设计)

作者:阮晓寒

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

班级:20级动画专业 IACC德稻实验班

指导教师:曹静洋

我在本次的海报创作作业中,围绕着抗击疫情这一主题展开了思考——要画些什么内容才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呢?最终我选择了这样的主题:选择一些疫情生活中那些被大家忽视的角落,让大家看到在这样一次灾难面前还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中国是有这样的英雄存在的。

7YyqGgc300RqwxCNyuGSE45d5h3L3usonkxJ4KTR.jpeg

作品:《疫途》系列公益海报(平面设计)

作者:吕璟然

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

班级:20级动画专业 IACC德稻实验班

指导教师:曹静洋

2019年末,疫情向我们袭来,尽管一开始令人有些束手无策,现在也逐渐被有效控制。虽然不知道疫情何时能结束,但唯有全民一起加入这抗疫的征途才可早日实现目标。而我的海报从三个视角出发:口罩保护我们、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保护我们和最后全国各个职业的人民共同努力。

nfUHWY5pWzK9FTqpb2eJgFmiAbMq00HmTB7xX0oO.jpeg

作品:《爱“沪”守“沪”》系列公益海报(平面设计)

作者:周怡

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

班级:20级动画专业 IACC德稻实验班

指导教师:曹静洋

我将这次防疫过程所看见的医护人员,包括学校所做的努力措施,结合小动物形象将疫情生活中的一些片段呈现在海报里,灵感基础来源于SIVA与社会。

Fh08qnBEe0HqujkwwRMPs17M1HlJ22gxbC9BEBNo.jpeg

作品:《疫情下的你们》系列公益海报(平面设计)

作者:朱悠然

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

班级:20级动画专业 IACC德稻实验班

指导教师:曹静洋

我在构思时就有意识地将目光聚焦在了疫情期间的各类人群身上,最终我选择了医疗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外卖小哥这三类比较有代表性的群体,通过系列海报来传达他们的付出与不易。

ow3gmNyqUnRG9dCAZDZSOlCQxG09vZ4oCZob2MdQ.jpeg

作品:《守沪网》

作者:葛辛淼

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专业:19级纤维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蒋艺

我看到每个地方都出现了很多白色身影,他们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防疫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作守沪者。他们在抗疫前线无私奉献,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团结在一起保护这座城市让它快一点好起来。他们团结一致的样子更像是线与线联结形成的一张网,我以插画的形式表现出防疫人员的团结守护的精神,他们是上海的守“沪”网!

skeR4rBGz0pdqoIUGmqwQfCDtAqriHPKC5jirVUB.jpeg

作品:《同心守“沪”》

作者:郭雨柔

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专业:19级纤维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蒋艺

“聚是一团火,可抱团协作;散是满天星,能各自伟大。”这便是中国美好的星火人间的缩影。在本次抗疫主题海报设计中,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其中三篇,分别是文明、敬业与和谐。疫情当下,上海市民守望相助,共同居家抗击疫情,其中少不了志愿者“大白”、“小蓝”匆忙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冲在一线,显得格外温暖动人,这也正是核心价值观的完美呈现。

zsLqInvnkEmTvkGQo6FZZe048ijeVrQk6CDi6ZWw.jpeg

作品:《众志成城》

作者:王世杰

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专业:19级纤维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蒋艺

画面由抗战在疫情一线的众多无名英雄奋战之手构成,这无数双奋斗之手诠释着这些无名英雄齐心协力抗疫的决心,同时也希望借由众多交织的手表达全国人民为上海的加油鼓劲。

cSZQWQFQTHbKw4FO5a8o1cDpQpDLbuE1E9BDNI7k.jpeg

作品:《隔离不隔心》

作者:官柔茜

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专业:20级纤维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蒋艺

疫情期间,许多人被封控在不同空间里,一条条的隔离带已然成为上海街上最常见的景色。但是,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我们都能看到:奔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互帮互助的邻里,勇敢站出的楼长、团长......隔离可以隔出物理上的距离,但人与人之间的爱永远不会被隔离。

6iUOLNyc7JOEdNtYhJAgYUu6hAgMR4p5pPbe0Z0m.jpeg

作品:《桃花源记》

作者:王泽晟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绘画专业

材料:纸本水墨

尺寸:150×250cm

指导老师:石墨

从2019年至今,疫情已经伴随全人类三年之久,无数人的自由与青春被这场遥遥无期的疫情所剥夺。此作品描绘的是《桃花源记》中“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这样一个场景。将桃花源想象成是一个百姓安居乐业,不被疫情所困扰的理想社会。

BacqkxhBA3Mc95yVatXd6ewEPRQBuTICd1CT74ko.jpeg

作品:《静谧的大上海》

作者:刘之远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绘画专业

材料:纸本彩墨

尺寸:270cmx180cm

指导老师:何曦

上海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通过静谧的大上海这一景象的描绘,使我深刻了解了上海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上海市民非同一般的力量,软实力和硬实力比翼齐飞的上海必将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标杆,而黎明的上海更有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与憧憬。

IWenfqkV8udDSwGUwggElK4kgblYPgYm1eWy4SvW.jpeg

作品:《我的快乐》

作者:徐静文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绘画专业

材料:木刻油印、120g 版画纸

尺寸:21cm×29.7cm×22

指导老师: 何曦

疫情发生之后,我们都被封控在家,此刻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外出游玩与家人朋友见面,回到没有疫情的快乐时光。作品将我的快乐回忆翻成版画作品,以此表达对过去生活的想念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mq15bAmcHbR9hkjB3jJ7bKLygIeM8Pc3a7jwFLNY.png

作品:《山海有灵》

作者:徐磊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绘画专业作品

材质:数码绘画

尺寸:16654×7087像素(141cm×70cm) 300dpi

指导老师:胡冰

四神兽与环境污染问题就如同人类与病毒的关系。病毒虽然会使人变得脆弱,但人们会团结起来共同对抗病毒,抗击疫情。四神兽虽然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而虚弱,但是也能依靠自己的神力使地球恢复生机,创造出一片新的土地。

liJGGoxQi3dxeN6ida2yoCuvM5WJ1M8O9g5ZemOz.jpeg

作品:《蓝调》

作者:张烬希

学院: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杨冬白

灯光下的蓝透着一丝神秘,仿佛有着一种力量吸引着我的眼球,耳边的人声也渐渐消去,只有暖光呼应着那一抹艳蓝和出了我心里淡淡的忧伤。

n17TTUUu3cgJkLAv4VaViFJbuVOT0gCMws6CscWI.jpeg

作品:《起点》

作者:翟荣靓、范雨雯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公共艺术专业

作品材质:自行车、玻璃钢、彩色镜面玻璃

尺寸:280cm×40cm×114cm×5

指导老师:权弘毅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却不能阻止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多彩的云朵代表着即将开启的人生。单车与之对接,预示着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即将骑乘驶向未来的单车,从新的《起点》出发驶向更加精彩的未来。

VZ5ewdcIroBuwEKPVtN5GW4T6AygCkwBRSloYUtz.jpeg

作品:《大眼瞪小眼》

作者:陆靖渝、代慧敏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公共艺术专业

作品材质:透明亚克力、LED霓虹灯灯管

尺寸:450cm×450cm

指导老师:李沙、王洪义

“眼球”中绚烂的各色灯光就像是在记录着目光所及的各种色彩。疫情期间的我们足不出户,望着窗外的景色,对于户外感受到了无比的向往,相信以后我们会更加珍惜大自然的各种色彩,用眼睛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光。

fMbW8XKoou0wMzTTtuoQzWCFU5cWIPjSFslyxGue.jpeg

作品:《梦醒时分》

作者:何雨瑶

学院:美术学院

专业:18级雕塑专业

作品材质:光敏树脂

尺寸:58×62×85cm

指导老师:林森

疫情就好似一场梦,我们被压着喘不上气,却又不得不负重前行。梦魇来临时,纵使忽魂悸以魄动,努力挣扎,但梦终有一醒,迎来的终将是光明与精彩的世界。

6HCVOoY57qpKd4NVUzbutlFc1s1lzlxurhd6skIL.jpeg

作品:《视线所及之处》

作者:唐荧 

专业:20级绘画

专业学院:美术学院

作品尺寸:37x24cm x9幅

指导老师:徐坤

疫情当前,我选择描绘了自己长时间待的地方——家。在有限的条件下,再熟知不过的房间变成唯一可以刻画的对象,乍一看会认为“没什么可画的”,但或许不用调换视角,强迫自己去“创作”,而是简单、诚实地记录自己眼中所见,也是一种小小的快乐。

CJzGuZGHAW0wuicRNbsRPmhU0gm4658ppJ1n0qA2.jpeg

作品:《阳台上的春天》

作者:陈余佳 

专业:19级雕塑专业

学院: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琳

春天如期而至,疫情却阻挡了人们出门赏春的脚步。虽然隔离在家中,但怀着一颗发现美的心,我在阳台上发现了不一样的春天。

dFkhU46W79X2K5R6uarUnrWBaLq1ZXe5wQPu3HGY.png

作品类别:摄影

作者:陈奕宁

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

7GYzsbn9JrtUc1ex6DCml3Fv8wkjpabRqYTNg6Mz.png

作品类别:绘画

作者:高熠

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