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新起航、新纪录,北京荣宝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2.2亿元收官

适逢荣宝斋350周年诞辰,作为老字号,北京荣宝拍卖借此机会向现当代艺术领域进一步拓展,集合传统艺术方面资源和优势,与当代艺术发生关联。7月24日下午,全新起航的北京荣宝拍卖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圆满收官,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鏖战,177件现当代艺术佳作,总成交2.2亿元,成交率为88.8%,诞生4件千万元成交拍品,李继开、邬建安等多位艺术家刷新拍卖纪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df0222ba01e3cdd277a6ed931a0225d3.jpg

北京荣宝拍卖现当代艺术顾问林松表示:“现在既是板块轮动的机遇,也有大量新面孔进入市场,是深耕的好时机。”尤其是本场主打精致性和可买性,力求走高品质、高标准的专业化路线,是很好的投资收藏之机,整场拍卖也是亮点频频。其中,本场的最高成交拍品为艾轩2009年作品《圣山》。该作以1800万元起拍,经过4口竞价,最终以2000万元落槌于1006号买家,含佣金以2300万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价。

艺术家艾轩是中国写实绘画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创作于2009年的《圣山》是艾轩创作西藏人物的代表性作品,也是中国写实主义绘画的扛鼎之作,也是艺术家创作中尺幅最大具有里程碑式的作品。艾轩以严谨、完美的造型语言,惟妙惟肖地塑造出藏族年轻男子的粗犷有型、年轻女子的经历风霜而不失柔美、以及孩子略有点有腻却满是灵动与稚气的形象。皮衣、藏刀等都极富感染力、而人物背后巍峨的雪山和云气升腾的苍茫天空,与人物虔诚的神情相互烘托,深刻揭示出“圣山”的精神主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e7e5020a433ddcf2063cb35f3994bbd3.jpg

艺术家艾轩

本场的焦点拍品还有朱德群作品《仰望莫及》,该作以1000万元起拍,吸引了多位买家的竞夺,以50万元的竞价阶梯,展开竞夺,并很快突破1500万元,随后又经过1650万、1700万、1750万的竞价,最终以1750万元落槌于1111号买家,含佣金以2012.5万元成交。《仰望莫及》创作于1995年,画面构图和流畅度是非常漂亮的,朱德群典型的蓝色里面参杂了黑色,比其他晚期作品更显稳重且有气势,画面构图如瀑布般,上半部分像流水一样流畅,下半部分又如湖潭碧水,画面当中的灰白仿佛像光一样走进世界,使画面多了节奏和韵律。

吴冠中 1974年作作品《高粱溪流》以800万元起拍,并很快突破1000万元,最终以125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1437.5万元超估价区间成交,由139号现场买家竞得。

此作采取了一种简单却极具设计感的构图方式。高粱地与溪水的分界线在画面中构成一条倾斜的直线,右上侧的高粱地密密麻麻,鲜艳的金黄色调令人感受到饱满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前景的溪水中大小岩石错置,几道水流从石头的缝隙中婉转而下,这是山水画中常见的组合方式,以其与高粱搭配,呈现出一种文人诗意和浪漫主义色彩。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成交稳健

另外,中国二十世纪艺术部分表现喜人,纷纷成功觅得新藏家。其中,周碧初《井冈山》以345万元由1218号现场买家竞得,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价;秦宣夫1944年作品《磁器口》以207万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苏天赐《暮春三月》以80万元起起拍,95万元落槌于1166号买家,加佣金109.25万元成交。

“破与立——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发展”专题展现了一个正处于急速发展与变革中的中国文化新景观。其中,尚扬《寂寞的风景》是多年来拍场上同类型,同尺寸中罕见的精品。该作280万元起拍,经过9口竞价,以50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575万元成交,为低估价的2倍。

尚扬先生的《寂寞的风景》是一种被现代化进程所遗忘的风景,是对这种被遗忘的风景所表征的一种在喧嚣的现代洪流中步履蹒跚的社会存在的幽然回视。作品令人心颤的精雅的灰色调,与令人心悸的苍茫、阒寂的氛围,相辅相成、耐人寻味。

以78.2万元成交的《蓝色瞬间1》是谭平转型突变时期的重要作品。作品中颤动的点状物的灵感来他对肿瘤病毒的想象。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他将复杂深沉的生命体验和社会体验更强烈地植入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进而彻底激发了他独具深刻精神内涵和时代特质的抽象绘画艺术。

中国具有深厚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学院教育系统使具象与写实的艺术风格得以有序传承与充分发展。“艺术传承与寻根—中国具象与写实主义”专题带来了陈逸飞与艾轩的西藏人物、龙力游的蒙古牧民等,表达了对中国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深沉的热爱;又有杨飞云、王沂东等艺术家一系列新古典风格的女人体油画以及都市生活题材的人物形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3b06fe8943e2d96289df0a604383060d.jpg

杨飞云《朝向光》

布面油画 185×115cm. 2007-2008年作

估价:RMB 4,800,000-5,800,000

成交价:RMB 5,520,000

其中,杨飞云于2007-2008年创作的作品《朝向光》可以看到在表现人物的特征上与表达现实环境的特点上,都更加注重描绘,通过描绘对象的选择,人物的个性及神态,许多生活用品节,都表达出在生活中存在的真实。作品也因此更加富有生活气,息、情趣和现实意味。该作以400万元起拍,48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552万元成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1f2fa8cd9d11e6d323910348228bfe2.jpg

杨飞云《女人与猫》

布面油画 115×125cm. 1987年作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成交价:RMB 3,450,000

本场中的另一件杨飞云作品《女人与猫》以345万元成交。该作是艺术家的重要代表作,曾参加1988年中国首届油画人体艺术大展,此展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具有巨大轰动效应和转折意义的大展。艺术家在这件作品中深厚的油画写实功力体现了欧洲传统技法在当代中国的演进。在形式上,画家以精练朴素的艺术语言追求精深与单纯,背景以单色简化提炼,古典主义之美在其笔下吐露出生命的挚真和纯净。

罗中立1988年作品《何处是归家》以120万元起拍,150万元落槌于258号买家,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具有9次权威出版的龙力游2003年作品《读书》以350万元落槌于1166号买家,加佣金以402.5万元成交。

贾蔼力领衔,70、80后的新绘画整体上扬

“自我的立场——70、80后的新绘画”专题带来了诸如贾蔼力、康海涛、邬建安、尹朝阳、马珂、欧阳春、高瑀、徐毛毛等出生于70、80后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不同于50、60后艺术家鲜明的特征,70、80后青年艺术家具有强大的自我立场,这是与他们所处的时代、社会和全球化背景密切相关,他们身处中国巨大变革的年代中,他们又是承上启下的一代,进行着各种各种多元化的尝试,各自走出了自己的艺术道路。本专题吸引了藏家的广泛关注,喜报频传:贾蔼力《无题》以460万元成交领衔;邬建安、李继开创下个人拍卖纪录;马珂、康海涛等艺术家创下作品新高。

康海涛、马轲都是近几个季度才慢慢被市场认可的70后艺术家,尤其在去年突破百万元大关后,迎来了市场快速增长期,可见其潜力可期。

康海涛于2017年创作的《夜曲》借鉴传统中国绘画的“积墨”方法,描绘了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当代日常。该作以172.5万元成交由1234号买家竞得,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马轲的《赤子情怀》以率意挥洒的笔触,有些符号化的人物形象、景物,编织出一种令人心悸的梦魇般的景象。该作以80万元起拍,130万元落槌,最终以149.5万元由796号买家竞得,成为艺术家马珂个人拍卖第二高价。

宋琨也是近年在拍卖场上表现十分亮眼的70后艺术家。本次上拍的《泛灵族·悠Baby》是她早期敏锐的日常影像与近期灵幻的异次元风格的之间的转型之作。该作以40万元起拍,80万元落槌于1007号买家,加佣金以92万元成功易手,为低估价的2.3倍。

李继开2017年作品《蘑菇风景》以50万元起拍,经过8口竞价,最终以100万元落槌于1234号买家,加佣金以115万元创纪录成家;邬建安《白昼的虎 夜晚的虎》(一组两幅)以126.5万元成功易手,并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