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头条战报 | 稳中求进,北京保利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1.07亿元收官

7月25日晚,北京保利2022春拍“中国新绘画夜场”与“现当代艺术夜场”先后举槌。两个专场55件精彩杰作,总成交98,825,250元,总成交率为85%;并写下黄一山、黄丹、闫平等多位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连同“现当代艺术”日场的总成交额,北京保利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部总成交107,160,450元,稳健收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26c8d6fa6968ca4f3924ec6854831f1.jpg

本季,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的策略是“稳中求进”。上拍总标的数较往年有所减少,控制在130件左右。依托保利拍卖专业且严谨的作风和深厚的藏家基础,斩获1.07亿元的总成交额,证明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仍然稳健。尤其是“新绘画”板块中,70、80后艺术家表现强劲,38.2%的拍品高于估价区间成交,提振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信心。

现当代艺术夜场稳健收官,陈逸飞领衔

“现当代艺术夜场”汇集朱德群、陈逸飞、尚扬、方力钧、王广义、周春芽、刘小东、喻红等艺术家的21件佳作,斩获74,255,500元的总成交额。其中,陈逸飞创作于1998年的《上海滩》以950万元起拍,以1220万元落槌于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1403万元成交,领衔全场。

《上海滩》是“海上旧梦”系列中难得的佳作。陈逸飞将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视觉语汇完美地融合,在学院派的端庄中兼容着灵动与鲜活,在诗化的构图与色彩中弥漫着怀旧情绪和历史意味,浸染着旧上海的神韵,而画中的女性形象有因此衍生为一种美丽的怀旧,仿佛老电影至为经典的一帧镜头,将时光定格回记忆,引观者重归上海旧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ebfeca4f7f85f6100996ca28be53052e.jpg

艺术家陈逸飞

陈逸飞的绘画,因其精湛的写实技巧与诗化的浪漫主义风格而享誉海内外。本场中的另一件陈逸飞作品《等待演出》以345万元成功觅得新藏家。

本场的焦点拍品还有朱德群创作于1958年的《幻想曲》以680万元起拍,经过13口竞价,最终以86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989万元成交。

《幻想曲》创作于1958年属于朱德群早期抽象作品。画面既有深远的空间感,又有笔触的韵律,不再受到物体形象的约束,只见纵横色块铺陈,色点隐现,嘈嘈杂杂,腾跃于薄涂的棕灰色底色中,绘出一首繁杂多样、喜怒奔放的幻想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0e999d87757cabdafbe89449f1bceea7.png

艺术家朱德群

本场中的另一件朱德群作品《热情的回响》以253万元成交。该作为朱德群千禧年之后的佳作,作品中将中国山水画的写意性和西方抽象绘画的形式感结合在一起,用澎湃的构图和变幻的光色表现出独特的个人哲学,以一种温柔敦厚的东方趣味左右着画面的格调,用简约洁净的意象透射出了丰富神秘的内涵。

夜场的封面作品,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之一,周春芽创作于1994年的《雅安上里红石(一) 雅安上里红石(二)》以600万元起拍,经过多位藏家的激烈竞价,最终以82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943万元成交。该作画面结构错综复杂,充满了奇特的想象力和澎湃的视觉张力。雅安上里的红石形状怪异,极富形式感,周春芽有意放大了这种特征,使得画面具有了一种向内聚合又向外扩张的牵扯力。亦可以将画中的红色石头,看做是一种生命状态。

方力钧的巨幅作品《2010-2011》尺幅达到了4米乘8.75米,是体现方力钧及这个时代性一件重要作品。该作以550万元起拍,经过30余口竞价,最终以770万元落槌于8326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885.5万元成交。第一眼看到这件作品时,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诺亚方舟”,它与现下发生的事情都有一些可讨论的关联性。这些卑微的芸芸众生随波逐流般漂流、沉浮于世界之中,没有谁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再次回归保利拍场的尚扬作品《SALE》是“大风景”系列中少有的单独命名的作品,该作以575万元成交。整幅画面充满着浓郁的工业化气息,似乎是一声沉重的叹息,诉说着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之时层出不穷的环境、社会问题,是一声“对畸形发展的人类社会的指控和对人与自然矛盾关系的喟叹”。

作为中国新生代绘画的领军人物,刘小东作品备受藏家青睐,本场中上拍的《两个人》以310.5万元成交;艾轩早期创作中的藏地风貌作品《野风》以195.5万元成交。



“她时代”聚焦女性艺术家

近年,越来越多女性艺术家开始在国际艺坛上绽放光芒,尤其是二级市场中,性别差异正在被逐渐缩小。本季,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在春拍中进行全新尝试,特别策划了“她时代”女性专题,聚焦女性艺术家。其中,闫平的《青庄稼》的关注点是“母与子”,这也是女性艺术家在创作时常见的关于感情、亲情、情绪的内容。该作以50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575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喻红擅长以女性视角描绘自己的个人经历和身边的故事,以一种冷静、客观、平铺直叙的方式来展现日常生活的片段。本次上拍的《繁衍》是喻红以自己家庭为背景的重要创作,无论是时代性、女性、艺术性、中国性,这个作品都足具代表性。喻红《繁衍》以220万元起拍,经过7口竞价,最终以265万元落槌,含佣金以304.75万元成交。


持续深耕新绘画,70后巩固市场、80后整体上扬

“新绘画”板块是北京保利一直都在大力经营的自有品牌。从2014年开始至今不断耕耘,持续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及收藏界对新世代中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与认知,并且每年都有新纪录产生。本季的“中国新绘画夜场”中集结黄宇兴、马珂、欧阳春、高瑀、韦嘉、宋琨、闫冰等数十位新世代中青年艺术家不同创作阶段中的标志性作品,深入梳理了千禧年后当代绘画领域中的最新趋势与阶段性成果。最终,本场斩获24,569,750元总成交额,成家率达91%,黄一山、黄丹录得个人最高拍卖纪录,马珂、赵刚等艺术家写下作品拍卖新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db1d2cd12c98786ca65ecb0c8f2b8b79.jpg

本场的一大亮点就是呈献了黄宇兴、马珂等艺术家不同体量、不同题材、不同年代的作品,为藏家呈献一个小面貌丰富的专题和可选性。

作为70后艺术家的代表,黄宇兴作品《七宝松树》于2021年秋拍创下6483万港元的高价,开启了中国70后艺术家的价格新纪元。新绘画夜场中有三件黄宇兴作品呈现,包括“河流”系列中极为少见的雨景《河流|塞纳河的雨》、重要转型期的《萤火虫》以及2016年作品《无题》,分别以477.25万元、230万元、17.25万元成交,总成交724.5万元。


马轲是近几个季度才慢慢被市场认可的70后艺术家,屡屡创下了作品新高,迎来了市场快速增长期。马轲并不追求形象的逼真和细节的铺陈,而是以写意的手法赋予作品一种鲜活的内在生命。本场中的马珂作品《沙尘暴》以149.5万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价;《读书系列——黑色》以 55万元起拍,在多方买家激烈竞夺下,以88万元落槌,含佣金以101.2万元成交,由9075号买家竞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49dee816e149beb5157b103763300ea6.jpg

马轲《读书系列——黑色》

布面油彩 200×150cm. 2002年作  

估价:RMB 600,000-1,000,000

成交价:RMB 1,012,000

欧阳春是最早获得国际艺坛关注与认可的中国70后艺术家之一。尤其是他创作的“王”系列在其艺术生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意义。本场中欧阳春《王者不死》是“王”系列的终曲,亦可称之为“王”的重生,该作以100万元起拍,170万元落槌于8391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195.5万元成交。

另外,本场中的70后艺术家宋琨、韦嘉、尹朝阳、李继开等艺术家作品也拍出可喜佳绩。其中,李继开于2004年创作的作品《世界因你而存在》以34.5万元成交,由907号网络买家购得;韦嘉《快意恩仇》以80万元落槌,92万元成交,由9327号买家购得;宋琨《人自老,春长好》以94.3万元成功易手。



作为当下备受瞩目的80后艺术家之一,闫冰以写实的手法、细腻的笔触以及微妙的光影变化来描绘生活中的平凡事物,本次上拍的《西瓜红》以50万元起拍,经过17口竞价,以66万元落槌于8369号买家,含佣金以75.9万元成交;张凯2018年作品《伊里斯与独角兽》以47万元落槌,加佣金以54.05万元成交;高瑀《睡醒了的小男孩》以92万元觅得新买家。

“新绘画板块”持续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及收藏界对新世代中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与认知,也是新入场藏家非常好的可挑选名单。在本场中,亦为广大藏家推荐了新名单,呈献了冉冉升起的艺术新星黄一山、季鑫作品,获得了藏家的青睐。

作为80后艺术家代表,黄一山的创作始终专注于“空间结构”“叙事逻辑”以及“材料思辨”。创作于2019年的《毕加索的自画像》堪称黄一山独特“画中画”创作方法的绝佳例证。该作以35万元起拍,并很快突破最高价估价55万元,最终经过激烈的54口竞价,以96万元落槌于9111号买家,加佣金以110.4万元创纪录成交。

首登拍场的季鑫《无题》以36.8万元成交,该作创作于2015年,作品当中的红色球体原型出自于丢勒著名的铜版画《忧郁I》。画面中姿态不一的三个孩童是艺术家对于童年的追忆,流星从远近两个球体和建筑之外穿梭而过,象征时间的流逝。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觉远128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