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集美·阿尔勒“影像策展人奖”获奖展览“未名河”于上海誌屋呈现

2022-09-05 10:33

香奈儿携手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于2021年10月共同发起集美·阿尔勒“影像策展人奖”(Curatorial Award for Photography and Moving Image),以扶持年轻影像创造力为核心,致力于发现和培养优秀中国青年影像策展人和研究者。首届获奖策展人蒋斐然的展览项目“未名河” 现巡展至上海,展期为2022年9月3日至10月9日。作为上海站的特别呈现,蒋斐然邀请在地艺术家沈凌昊加入本次展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37e7bf20bfbf66cb7394ecbbd23c95e7.png

“未名河”展览海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af55e02715c18800ce2523d4a42b1809.png

沈凌昊 《隐秘的创伤 – 崇明岛》

“未名河”方案缘起于策展人蒋斐然近年对“当代性”话题所内涵的时间意识的关注,以及对当代影像艺术如何回应“当代性”这一复杂问题的思考。在“影像策展人奖”项目支持下,该展览于2022年3月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北京)首次向公众呈现。经过数月方案深化,“未名河”上海站邀请蔡东东、陈维、陈萧伊、胡佳艺、康凯雯、李舜、邵文欢、唐潮、沈凌昊、尤达任、于航、汪嘉欣共十二位艺术家的摄影和影像作品参展,以探讨摄影、录像的时间本体为主要线索和出发点,以广为人知的“决定性瞬间”为基础的影像时间观及其背后的历史观为问题对象,对作为事件与时刻之命名的“有标题”的解释性影像提出质疑。

“未名河”展览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3accca5007ad8526e9a0b1877cd6cc30.png

左图: 陈维 《新城》系列|中图:篇章III.《迈布里奇的马》|右图:胡佳艺 《晒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9f45c647d383ae30ebc74ef9cf507e23.png

左图: 唐潮《鳞片闪烁,像树略过火》、陈萧伊《他乡异客:当我孤独盛开时,世界还在沉睡》|右图:李舜《花和叉叉-霍乱时期的爱情》、蔡东东《障碍》及《照片游戏》系列

展览以对话历史影像为路径,试图用当下的目光重新照亮历史,在当代性的语境中重新审视历史影像叙述在时间观和历史观上的局限性和扁平性,再行显影以发掘其被历史叙述所遮蔽的潜能,并带领观众理解一种可擦写与可重塑时间的探索。展览将中国当代影像实践的十二个案例编织在策展人围绕影像时间之历史性概念的探究之中,借助对摄影和电影史中的三个被反复重现和讨论的“名场景”——“圣拉扎尔车站后景”(亨利·卡蒂埃·布列松,1932)、“爱森斯坦的阶梯”(谢尔盖·爱森斯坦,1925)和“迈布里奇的马”(埃德沃德·迈布里奇,1878)——的重新打捞和阐释搭建起针对研究和展览的框架,以此在影像的历史、时间的哲学和当代的实践中开启新的对话。“未名河”上海站邀请艺术家沈凌昊以光学和时间的观看为切入点创作了影像装置《隐秘的创伤》,为誌屋上海的Modern Studio空间临街橱窗构建了一个向外生长的多重感光世界。同时,受策展人邀请,沈凌昊也将参与展场内部空间概念的场域特定创作。

2022年度集美·阿尔勒“影像策展人奖”于6月28日启动公开招募。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复选将于9月3日 - 4日 于誌屋进行,同期产生新一届入围策展人名单。蒋斐然将与新一届候选策展人展开影像策展主题交流,在国际旅行恢复正常后,蒋斐然亦将前往法国实现“影像策展人奖”获奖人的学术访问计划。

延续品牌在艺术赞助上的传承,香奈儿于2021年3月启动了香奈儿文化基金,支持不同领域具有冒险精神的新生代艺术创作者,深化发展其突破性理念,使之在文化与社会层面得以更好展示。这一全球性项目聚焦两大领域,倡导未来力量的发声与创意:与全球数个领军文化机构签署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创意项目推动全新视角;设立CHANEL Next Prize,为具有冒险精神的新生代创作者提供资源支持,助其实现富有挑战性的全新项目;为艺术家们创造条件,试验前瞻理念、尝试全新艺术创作形式以及跨领域合作。品牌亦与电影界持续对话,在全球给予女性与崭露头角的新生代电影人展开支持,并与多个电影节展和机构开展合作,聚焦女性主题创作,鼓励多元表达,支持电影行业多元化的新生力量。这一传统始于嘉柏丽尔·香奈儿给予她同时代的前卫艺术家们的支持,以及她想要“成为未来的一部分”的渴望。

而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影像策展人奖”的建立,将以更开放和多元的态度持续鼓励更多年轻策展人参与影像艺术的梳理与研究,更大范围地进入公众视野,助力当代优秀影像创作的推广与发声,重申香奈儿对于鼓励创作自由、培养人类潜能的承诺,从而推进对世界的积极影响。

关于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于2015年在厦门市集美区启动,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和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自创立以来,集美·阿尔勒展示了超过两百场来自中国、亚洲其他国家以及从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中精选出的摄影展览。集美·阿尔勒展览主要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和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呈现,并联动厦门本岛。在开幕周期间以及展期内,举办开幕式、颁奖礼、专家见面会、讲座、导览、表演、放映、工作坊、游学等一系列面向公众和艺术爱好者的活动。

关于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当代摄影艺术的民间机构,由中国当代著名的摄影艺术家荣荣和日本著名摄影艺术家映里夫妇于2007年6月共同创办。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展览、讲座、教育、图书出版、艺术家居住计划以及各种独立项目和活动,致力于构建中国当代摄影艺术领域最高水准的展示、推广与国际交流平台。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目前拥有南北两个空间:一个位于北京朝阳区草场地艺术村,另一个位于中国南方城市厦门的集美区杏林湾。除艺术展厅外,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还设有+3画廊、影像制作部、摄影图书馆、摄影教育部和摄影主题书店。

关于香奈儿

香奈儿是一家私有企业,由品牌创始人嘉柏丽尔·香奈儿于上世纪初创立。如今,香奈儿的高级成衣、皮具、时尚配饰、眼镜、香水、彩妆、护肤品、高级珠宝、腕表等产品誉享全球,成为奢侈品领域独树一帜的时尚风向标。同时,香奈儿的高级定制服也极富盛名,该系列每年会在巴黎举办春夏和秋冬两场发布会。为了传承与弘扬法国的手工制造技艺,香奈儿亦将众多精于传统工艺的手工坊纳入“香奈儿高级手工坊”旗下,极致奢华与至臻工艺,是品牌不变的追求。香奈儿的核心价值始终根植于无限的创意之中,由此,品牌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增进文化、艺术以及精湛技艺的推广与传播,并在专业人才、研发与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截至2021年底,香奈儿品牌在全球拥有超过28,500名员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