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UCCA携手新天地推出青年艺术家孵化计划 2023年艺术家驻留项目申请已开放

2022-09-06 22:24

近日,UCCA携手瑞安新天地旗下商业品牌XINTIANDI新天地,开启三年战略合作,共同推出“燃冉”青年艺术家孵化计划(以下简称“燃冉”计划)。该计划将聚焦上海大新天地区域,持续为中国青年艺术家群体提供广阔的创意展示平台、开放的实验空间与自由的创作环境,同时为其提供跨界探索的多元可能性。“燃冉”计划将通过青年艺术奖项评选、艺术家驻留项目、艺术季、跨界合作四大创意板块促进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交流及展示,共同助力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b2902b1cbe09a8808d8c41a37367353d.png

“燃冉”计划面向跨学科实践的青年艺术家群体,他们兼具本土意识、国际视野与实验态度,将个人创作聚焦于与其紧密相连的社会文化语境之中。“燃冉”计划所期待孵化的青年艺术家能够面对快速迭代的技术条件与瞬息多样的现实境况,将敏捷思辨的反应累积成新颖的、巧妙的、共情的创造与体验。

如何参与“燃冉”计划

首届“燃冉”计划以年度为周期,着重推出青年艺术奖项评选、艺术家驻留项目、艺术季、跨界合作四大创意板块。

“青年艺术奖项评选”每年进行一次评选,共设置三个奖项:锐意探索奖(1名),融合创新奖(1名),好奇无限奖(1名)。文化顾问委员会将筛选15位入围艺术家,并在其中评选出三位获奖者。主办方每年将在官方渠道发布年度主题(2022年度主题为:回环之歌),青年艺术家通过提交符合年度主题的作品或方案参与到奖项评选当中

2022年“艺术家驻留项目”将以邀请制启动,现已开放2023年“艺术家驻留项目”申请。青年艺术家通过提交个人简历和作品集参与申请。“艺术家驻留项目”每年拟招募6位驻留艺术家,主办方将为每位入选者提供至少4周的驻留时间。

“艺术季”将展出15位入围“青年艺术奖项评选”的艺术家作品,“艺术家驻留项目”成果作品,基于艺术季主题的特邀艺术公共装置。与此同时,“艺术季”还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艺术项目、讲座沙龙、表演工坊等,期待青年艺术家与城市居民共创融入美好生活的公共文化事件。

主办方将倾力协助青年艺术家进行开放探索,以新天地的品牌伙伴生态为基础,开放诸如IP联名共创、作品授权衍生与委托创作等“跨界合作”机会。特邀青年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奖项评选”的15位入围艺术家将有机会参与“跨界合作”。

此外,“燃冉”计划将通过文化顾问委员会的建立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广阔的行业视野及经验,并帮助入围艺术家链接可能的合作和创作资源,以及在新媒介材料等技术领域提供支持。与此同时,“燃冉”计划也将通过自媒体矩阵以及各大媒体平台的深度报道,建立传播渠道,以Vlog、纪录短片或深度文字采访等形式,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青年艺术家的实践与创造。

“燃冉”计划奖项设置

“燃冉”青年艺术奖共设立三个奖项,总计三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总额人民币10万元(含税)的艺术基金,其中包括5万元现金奖金和5万元制作费,详情如下:

●锐意探索奖:奖励具有先锋艺术理念、引领性的艺术思考或新锐视觉表达的作品方案;

●融合创新奖:奖励兼具本土意识、国际视野和跨学科创新思维的作品方案;

●好奇无限奖:奖励具有在地属性、激发公众参与或共创的作品方案。

具体奖项评选细则及报名方式请见微信公众号“燃冉ranran”文章《2022“燃冉”艺术季招募及青年艺术奖评选细则》

“燃冉”艺术家驻留项目

“燃冉”艺术家驻留项目计划旨在聚焦城市更新之中的历史记忆、人文现状以及前卫的创新实践,招募具有创作研究能力的艺术家在驻留期间展开多元的艺术创作。此艺术家驻留项目以拥有上海在地文化的城市腹地为核心,辐射熙来攘往的多业态公共空间,及时动态地将驻留艺术家的考察研究与创作呈现给公众。“燃冉”艺术家驻留项目将在驻留资金、本地调研、创作协助、资源链接各方面给予创作者支持,同时期待具有思辨、实践能力的创作者们,在驻留期间分享其考察进程、调研思考和创作成果。

驻留艺术家可以在“燃冉”计划提供的工作室空间,或与主办单位协商在上海大新天地区域开放性的地块发起活动、进行展示。“燃冉”计划将为驻留艺术家提供本地考察行程、走访计划。在驻留期间,艺术家将与策展团队保持紧密沟通,实现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驻留成果展示;

● 工作室开放日;

● 1场公共活动或对谈

具体报名方式请见微信公众号“燃冉ranran”文章《“燃冉”艺术家驻留项目招募》

何为“燃冉”

“燃冉”二字取自篝火冉冉升腾的意向。长期以来,XINTIANDI新天地与UCCA专注于在泛文化领域培养行业新生力量,持续点亮上海城市“创意篝火”。“燃冉”计划希望聚集更多趋光向暖的青年艺术创造力量,共同形成中国创造力的上升能量,促进艺术文化生态的良性循环。

“燃冉”计划的三个关键词:

● “中国质感”:通过聚焦长期生活工作于中国的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实践,进行在地文化记忆的梳理与挖掘,展现基于当今时代和社会现实的洞见与表达,从而勾勒出新一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群体及中国当下文化发展的整体面貌。

● “融入共创”:将大新天地区域作为艺术实验场,探索文化、艺术、科技等跨学科领域的实践,培育具有前瞻性的艺术创意新动能。

● “文化好奇心”:以公众共创作为项目亮点与侧重点,以优质艺术内容作为情感链接的载体,让艺术的表达回归基于生活的洞察,激发公众对于文化艺术的思考与探知。

 “燃冉”计划构成

“青年艺术奖项评选”面向符合要求的青年艺术家群体,进行主题作品及方案的公开招募,并由来自不同实践背景的行业意见领袖组成文化顾问委员会进行评审,入围作品将受邀参与主题展。与此同时,文化顾问委员会将商议评选出最终获奖的艺术家。主办方将为获奖者提供丰厚的奖金与创作支持。

“艺术家驻留项目”则聚焦城市更新之中的历史记忆、社区改造之后的人文现状以及前卫的商业创新实践,通过提供驻地资金、本地调研、创作协助、资源链接各方面的支持,招募具有创作研究能力的成熟艺术家展开多元的艺术创作。驻留期间,艺术家将以上海在地文化的城市腹地为核心,结合多业态的公共空间,实践个人化的思辨与创造,其考察、研究与创作的成果将以动态的方式及时呈现给公众。

“艺术季”作为每年“燃冉”计划全年成果的集中呈现,将在为期近两个月的艺术季期间,在上海大新天地不同区域展出入围获奖艺术家方案及作品、特邀艺术家公共艺术装置和驻留项目作品。与此同时,艺术季也将成为岁末年初之际,“燃冉”合作艺术家通过公共艺术项目、讲座沙龙、表演工坊等丰富的表现形式邀请城市居民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事件。届时,艺术季将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燃冉”计划中实现的创作高光与共振,也为新一届“燃冉”计划开辟一个成熟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的全新起点,并进一步深化XINTIANDI新天地和UCCA长期合作的共识与契合。

“跨界合作” “燃冉”计划希望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创作扶持和展示平台,同时提供更广泛的合作机会。“燃冉”计划将帮助入围艺术家链接可能的合作和创作资源,以及在新媒介材料等技术领域提供支持。同时将为入围艺术家开放探索与其有可能性的商业合作机会,例如IP联名共创、作品授权衍生、委托创作等等。

“燃冉”文化顾问委员会

本次“燃冉”计划邀请到了横跨商业、艺术、学术等多个领域的影响力人士共同组成了“燃冉文化顾问委员会”,致力于在跨界的语境和融合可能性中,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广阔、多元的专业视角,并在青年艺术家们探索的方向中给予交流、帮助,并激发链接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2022年艺术季主题:“回环之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8f21020bc8649039cb5d5b1f1899be8c.png

2022”燃冉”艺术季将以 “回环之歌”为主题。“回环之歌”是对2022年的回望,是对真实生活的回归,也是对不确定性的积极回应。本次”燃冉”艺术季旨在还原艺术的原始功用——纪念与庆祝,强调艺术氛围的环绕与沉浸,同时鼓励可循环材料的使用。

长久以来,艺术被视为链接人类情感、盈溢于语言的创造行为,艺术家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将现实材料熔炼成激发体悟的感知容器。“回环之歌”强调了自然万物、城市生活所蕴含的周而复始的规律,同时也寓意着在日常琐碎之中提炼融萃螺旋上升的艺术本质。

本次艺术季将侧重征集具有公共性、跨学科视角的艺术项目。我们期待艺术家与公众共同谱写属于自己的城市乐章,让艺术回归于本真的生活,让生活回归于人与人之间的亲密连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