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丁海若:我在找寻那些我所未能抵达更远处的东西

2022-10-27 17:37

“我始终是保持着一种一只眼睛面向自己,另一只眼睛望向外部世界的习惯。在陌生的人生之旅中,或天地寂静,或万物凶猛,我便会不自觉的感到紧迫,急切的在世界中摸索,找什么?找那些来自我所未能抵达更远处的东西,它们灵魂深处的呼唤,我要把它们都找出来,然后在一个特定的时刻两种目光相遇,就像两幅画面被掷于火中慢慢重叠在一起。它们在树梢低处,汽笛起伏的间隙,陌生人骤然爆发的恨意,情感过时的呜咽,甚至街道的分岔里,一次又一次,我抓住它们,重塑它们,释放它们,有时候,我很清楚人这辈子会很快的过去,但它们不会——这,是世界上唯一令我感觉真实而幸福的秘密。”

—— 丁海若

丁海若出生于中国,2018年她来到美国罗彻斯特理工进行有关当代珠宝首饰的研究生进修。在此过程中,多元文化间的冲撞,学校对于跨界艺术的鼓励和向内的自我探索,使得她发展出鲜明的创作风格,并成功打破艺术首饰的边界,让首饰除却作为人体的表达者,更与人的内在思维和情绪产生共生关系。对她而言,首饰的概念自诞生以来就是完全依赖与人体本身的,既要表达艺术家的想法又要处理与人的关系等等要素来优化,这种矛盾属性碰撞的越强烈,首饰的“当代性”也就越明显,所以当代珠宝创作的意义不仅仅呈现在最后的成品,漫长的制作过程,不断地失败,实验,创新都是她的作品和人所呼应的一部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e585ad68987e4bc3047d116a577e05eb.png

Viscera Sensus,项链,2020

丁海若的这组首饰作品《Viscera Sensus》想展示身体在为生存而进行的非人的尝试中不可避免的腐烂。她对这种溃烂和腐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因为它是人体生理和精神颓废的表现。通过上百种材料的实验,从硅胶到纸浆到各种形式的演变,最后大胆突破通过搜集动物的内脏,进行清洗,晾干,上色等等一系列的工艺,与被焚烧的布料相结合,她想放大并重塑人们无法直接看到的内心痛苦。从他们的感官,情感和器官。努力描绘个人崩溃的状态,这种状态改变了思想和身体,在肌肉、器官和皮肤之间造成了裂痕。这种内在的痛苦,见证了外部压力造成的分裂,是无形的重量的崩溃,但是如此压倒性的,身体被修改和粉碎,那种内在与外在的真实世界之间的疏离,让人不得不去面对它。在视觉层面上,在她看来畸形的根源就是现实,因而她的作品经常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着重于重现人类那种外表风轻云淡但内心早已被炸成废墟的瞬间,而用红丝线代表流血,红水晶代表凝结的血珠,这些日常随处可见材料的组合,使作品在靠近观察时也能体现出美丽又精致的反讽感,我们禁锢了我们的精神,披上了外衣,而当我们剥去了外在的幻觉,怪诞的和人类肉体的紊乱对人性本身的质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2877412600110d344492b4164cdd0b80.png

Viscera Sensus 项链之一在匈牙利展出

这组首饰作品曾入选“Enjoia”比赛,并在法国Lalabeyo和“Alliages”展馆,西班牙“Barcelona Design Hub”展馆等多国展出,目前她正在参加的布达佩斯国际珠宝展和罗马珠宝周,她也会继续推进这个系列项目的深入交流和研究。

丁海若对于人类心理活动与首饰关系的研究在她的早期作品其实已经有所体现,她通常会通过为对细微的敏感的事物的发掘去表达情感去和外界沟通。这套作品便是从人类自我意识出发的对瞬间爆发情绪与对流物质间交互关系的探索与思考,从第一极端中如压抑,黑暗,极致,爆发等负面情绪的发泄,到第二极端释放后的平静与静谧状态的转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fd4c3f0c4d22b8067b26dce8a45cc61c.png

浸•默I,颈饰装置,2018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78dc0a91312c06542bf61d64a4a10cbf.png

浸•默II,颈饰装置,2018

她制作这件作品时,不论是锻造金属的硬性环节还是撕扯燃烧布料的软件材质,如何从释放它再控制住它,无论是任意刀划手撕,火燎烧灼,挥锤锻造,猛烈敲击,最终归于平静和理性,让它按照所理想的方式和形态去行走,让其形态掌握在理智的可控范围内,这一创作表现的过程正是从极度黑暗抑郁氛围到最终化解情绪,归于平静的两极状态的直接反馈。将破碎的布燃灼的废墟融裹于冰冷的金属所制作的脖颈饰物与身体紧密链接,看似沉重焦灼的作品给人无比的沉重和压抑感实际却非常轻盈,看似深陷凝重压抑气氛中佩戴者承受了巨大压力,但置身于其中佩戴者会发现极其舒适轻松,这样的对比感官正是她想传递给观众的思考空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249194bf87e5acc06f608486e385be51.png

Decay(腐烂),吊坠,2020

总之而言,丁海若极其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以及反讽的表现手法,总是能给观众带来许多深刻的思考,她喜欢探索各种材料的无限可能,打破传统艺术珠宝的正常尺寸和佩戴风格。她的混合媒介艺术作品与自省的概念和艺术家面对生活的超现实主义旅程的位置搏斗。对她来说,艺术是对世界的诠释,她也通过越来越多的珠宝创作来向人们展现表达自己眼中的那个世界。

近年来,丁海若受邀参加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展览,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包括巴塞罗那设计中心,威尼斯珠宝周,意大利MA-EC展馆,美国工艺美术馆,西班牙Squina和Lalabeyou展馆,北京国际珠宝展,巴勒莫双年展,法国Alliages展馆。目前她的作品Memory系列在罗马珠宝周展出,同系列的两件作品也即将在米兰珠宝周展出。

作者:徐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