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陈世英:用入世的语言 讲出世的故事

2022-10-31 14:19

10月31日,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通气会正式拉开上海11月艺术周序幕。通气会中,珠宝艺术家、视觉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参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2022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成为本次交易周的亮点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00a0c41624eec7c0ca9549ebe6eb464.jpg

陈世英(Wallace Chan)

9月进博会首批展品入境时,陈世英总价值约5.6亿元25件作品,成为了迄今为止进博史上申报价值最高的单批展品

包括这批作品在内,逾150件珠宝艺术作品将汇集成陈世英近年来在中国内地的最大规模展览《出世·入世》。届时他将用入世的语言,讲出世的故事;用物质的艺术,谈精神的意义。

策展也是创作的一部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48fee4eab84534ca137b88fb103d7a90.jpg

陈世英个展《出世·入世》预展现场,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2022

2010年,首都博物馆曾举办“心语神工”陈世英个展。12年间,陈世英以“史上首位获邀华人珠宝艺术家”的身份参展了世界各大著名艺术博览会,包括法国巴黎古董双年展、英国伦敦大师艺博会、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等。2019年,他的作品《宇宙新生》戒指成为大英博物馆永久馆藏,成为了首位作品获永久收藏的当代华人珠宝艺术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114a33d0d199661c82545982fbbd903a.jpeg

陈世英个展《图腾》展览现场,Fondaco Marcello,威尼斯,2022

他在视觉艺术、雕塑、装置方面的创作也渐渐为人所知。2022年,陈世英于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期间推出艺术展《图腾》 (TOTEM),以大型特定场域装置的形式呈现前卫大型钛金属雕塑,在国内外艺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陈世英每年只能创作约15件珠宝艺术作品,每次举办大型展览,大部份的作品都是由藏家提供。可想而知,本次《出世·入世》一次集中呈现逾150件珠宝艺术作品,是多么难得。其中包括曾于2012年巴黎古董双年展震撼欧洲的经典杰作《悟禅知翠》珠宝艺术雕塑,以及与西班牙跨领域艺术家Javier Ideami合作的录像作品。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9b2e8a140a92fce261838845bea54ac9.jpg

陈世英个展《出世·入世》预展现场,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2022

《出世·入世》的策展由陈世英亲自完成,精细到灯光等细节。

对此,他乐在其中,因为“展览也是创作的一部份,从展柜、灯光、作品与观众视角的交流,距离与高度,都是作品内涵延伸的力量。”

 做珠宝,是设计师还是艺术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b1e4443d26800ec71c3f8ae26d6e85e.jpg

陈世英个展《出世·入世》预展现场,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2022

作为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珠宝艺术家和创新者,陈世英习惯尝试做自己没做过的事。

陈世英十六岁成为宝石雕刻学徒,对中式雕塑有所涉猎。同时在中国香港的成长过程中受到西方雕塑的线条、光影、张力影响,从临摹开始,走上了中西贯通的雕刻之路,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cbc55107c6dfb55d1cb4aed4c6bb3906.jpeg

“世英切割”技术的珠宝艺术作品

1974年,十七岁的陈世英便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经过多年探索,1987年发明出幻象雕刻法“世英切割”。

这一年,陈世英在欧洲得到了关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b0a2fbcd63bf1ef59237db30ae8f1b1.jpg

陈世英个展《出世·入世》预展现场,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2022

技术上,在过去50余年里陈世英创下了多项专利发明,包括钛金属在珠宝创作的应用、世英切割、翡翠切割润光专利技术、石镶石工艺、真空妙有,以及比钢坚硬五倍的世英陶瓷等等。

每个人一辈子只能深耕某一学问,然而,陈世英了解珠宝创作牵涉的所有工艺。他认为,珠宝创作者不必将自己固定在作品图纸中,而是要懂得人体工学、宝石学、镶嵌学、光学、色彩学、结构学等。一件好的作品,需要探索材料的世界,再把自身经历投射在作品中,才可以引起自我和宇宙之间的共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7604d664e5a689dba27cb95d30b344a.jpg

陈世英个展《出世·入世》预展现场,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2022

陈世英将珠宝设计定义为“四次文明”,“原始切割之后的观感、色彩、大小是珠宝的第一次文明;镶嵌到适合佩戴的过程,是珠宝的第二次文明;第三次文明是在作品中赋予文化;第四次文明便是哲学,让作品能启发人心。在此过程中,突破跨界,认知越高,创意也会源于不绝的延续下去。”

对陈世英来说,艺术是其一生的修行之路。有人说音乐是最高境界的艺术,因为音乐是抽象而无形的,陈世英希望,自己作品能够如同音乐一样成为全宇宙共通的语言。

不断生长的作品:“蝉” 

本次进博会的《出世·入世》展览中,一件不断生长的作品“蝉”是亮点之一。

陈世英与蝉的故事,起源于2012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4c2270bc30f3b4e41be7dc09ac0cb79.jpg

《悟禅知翠》

帝王翡翠、帝王翡翠玉珠、紫罗兰翠玉

翡翠、红宝石、彩钻、彩色刚玉

翠榴石、水晶、18K白金、钛金属

蝉抱一颗帝王翡翠,背面镶一颗温润的紫罗兰翠玉。钛造的蝉身肢干上,翡翠圆珠皆采以“内格榫卯嵌接法”镶嵌。;薄如发丝的翅膀采用“翡翠切割润光专利技术”,切割出中华传统图腾样式;蝉腹的纹理深刻地表现金属雕刻的功力......从形态、色彩、光学的推撞和融合,作品使视觉受到冲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c7d5d072dbfc6d6cf28e0c88484e5f6c.jpg

《悟禅知翠》局部

2012年,陈世英成为首位被邀请去巴黎古董双年展展览的华人珠宝艺术家,展位也设置在重要展区内,同台展示的大多是百年珠宝品牌。

每个展位都清楚标注来自巴黎、伦敦等地区,而陈世英向主办方要求,必须注明来自“中国”,不然展览将不对外呈现,直至开幕前半小时,“中国”字样才终于出现在展位地域栏中。

展览期间,有位法国观众询问陈世英,他的作品拥有多少年历史,为什么与众多百年珠宝品牌并列呈现。陈世英知识将他带至《悟禅知翠》作品前说:“五千年。

因为自古以来,蝉便是诗人墨客的吟咏对象,也被视为丰收、高洁、共生的象征。由于气温愈高,蝉鸣声愈大,古人以蝉为“神之使者”和最准确的“气候监测仪”。另外“蝉”与“禅”同音,作品暗示要有悟性,才可以解锁更多学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c64a082d327153563bd1b7dd83ab8753.jpg

《悟禅知翠》局部

随着陈世英不断跨界的经验积累,《悟禅知翠》已从单一的“蝉”,生长至雕塑装置。到了2015年,陈世英将《悟禅知翠》拓展成雕塑,增加了“君子四友”之首的竹子,三年不长一夜千尺的竹子,代表了作品蕴含的能量。

陈世英在作品增加了故事趣味性,竹子上设有蜘蛛,蝉在没有任何镶嵌技术的情况下停歇在竹叶上。而蜘蛛作为蝉胸针在竹座上的的开关,表达了智者无惧的深意。

我无法为我的存在做见证,只有作品可以

“过去加上现在,就是未来。昨天已经过去了,明天还没有来,我唯一能够抓住的,就是今天。我什么都不缺,最缺就是时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444865334f2c229694d6112f455f343b.jpg

《龙昭日月》

钻石1颗5.84卡拉

黄钻、翡翠、翠榴石

钻石、红宝石、蓝宝石、钛金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3bcc40978c54cd7db694d8cb666c16b1.jpg

《龙昭日月》局部

在陈世英的作品中,不难看出“时间”的概念。如《龙昭日月》中的摆锤代表的时间和空间概念。历史上,摆锤的摆动用作计时和测量地球自转,摆锤测量生命中每个飞逝的瞬间,赋予胸针作品另一绰态。

造型是象征阴阳调和,由蓝色钛金属制成的两条蓝色鲤鱼形成一个太极之圆,代表力量的龙和引证时间与空间的关系的摆锤兼收并蓄,呈现乾坤的奥妙之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f18b9add6465208ad67446d5d6917068.jpg

《破蛹》

翠榴石、海蓝宝石、红碧玺、蓝宝石

钻石、世英陶瓷、钛金属

底座由世英陶瓷打造而成的蛹形戒指《破蛹》,宝石层层叠叠,交织成坡,别具建筑美感。幼虫亦会变形,蜕变成翩翩飞舞的蝴蝶,《破蛹》探讨着宇宙循环往复的本质以及当中万物。

作品中不同颜色的钛金属作品,璀璨夺目;比钢坚硬五倍的世英陶瓷,轻灵永存...这些对陈世英来说,是经过千锤百炼之下,熟练掌握复杂的生产工序而得到的效果。

就像被称为“太空金属”的钛金属,充满未来主义色彩,也是地球上极为坚硬、耐耗和轻盈的金属,主要用于航天科技,是陈世英长期实验性实践的对象,但也因其成本和复杂的生产工序而少为艺术家所用。

陈世英作品中所用的大多是能把时间拉长的物料,例如宝石、钛金属、陶瓷。

他说:“我用一生去创作时间,希望时间也会为我留一个位置。我无法为我的存在做见证,只有我的作品可以。”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陈世英:出世·入世

地址:国家会展中心 5.2 B6-01

展期:2022年11月5日-10日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