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地之书·艺术驻留计划”正式启动,⼗个驻留⽬的地同时招募

2023-01-06 16:55

2023年新年伊始,由⼤地学社发起的“⼤地之书·2023年艺术驻留计划”,举⾏了线上发布会,⼏位⼤地学社的嘉宾做了精彩的分享,也同时启动了⽬前为⽌,国内规模最⼤的⼀次艺术驻留计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82d7417d2d63cd1e693804fdf590b942.jpg

疫情三年⾥,⽆数⽬的地的⻛景被凝固了起来,⽂旅届受到了创,但是同时,以糖舍、阿那亚、麓湖为代表的⽂旅⽬的地,仍在坚持⽀持艺术家的驻留与创作,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后疫情时代,⽆论是⽂旅⾏业还是艺术⾏业,都需要复苏与振兴,将艺术与⽂旅⽬的地的集合,将是很好的尝试。

因此,⼤地学社发起了此次艺术驻留计划,希望将被疫情打碎的孤岛新集结为群岛,创造出更⼤的价值和更多的可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cd52dccf17f9faa87cdaf9b255ce737e.jpeg

此次驻留计划的发起⼈,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汪莎

发布会当天,此次驻留计划的发起⼈,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汪莎,策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副主任卢征远;⾏李旅宿集团董事⻓、既下⼭酒店创始⼈赖国平;麓客社创中⼼执⾏理事⻓、LOOKLIVE主理⼈褚云;印主题旅居创始⼈韩永坤共同发布了此次艺术驻留计划。

发起⼈汪莎对本次艺术驻留计划的主旨和意义做了阐述,在当下特殊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公众对「疫情」的不安和恐惧逐渐消解,⽣活陆续回归正常,⼀些曾被搁置的思考将被新拾起。后疫情时代尚未结束,遭受创的⽂旅⾏业,正在因势⽽为,再次发起新时代下推动城市⽂旅发展的新思考,为优秀的创作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共同激发城市⼈⽂理想新的能。“我们希望通过⼀场融合多元⽂化思考的艺术计划,新讨论⾃然⻛景与⼈⽂⻛景之于城市⽣活的价值,将⻛景再度开启,唤醒满⾜⼈们对⾃然,对⽣活的想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263d3954774a8a88ded3d6e7d1fc0749.jpeg

⾏李旅宿集团董事⻓、既下⼭酒店创始⼈赖国平

既下⼭酒店创始⼈赖国平表示这次驻留计划⽆论从⽂艺创新、⽂化保护,还是⽂旅⾏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常有社会意义的⼀件事。通过艺术家的创作,不仅可以让⻛景流动起来,更能让创作者流动起来,让驻留项⽬的经验也能够流动起来。艺术驻留可以成为⼀个很好的媒介,艺术家通过对地域的解读和创作,打开另⼀种视⻆,让更多的⼈了解城市,并形成⼀种有质的交流。他⾮常愿意参与到这个计划中,也抱以⾮常⼤的期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204a5971fc88caa2c1ad374f88db229.jpg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副主任卢征远

艺术家卢征远围绕初⼼、创想、⾏动三个关键词展开了交流。对于驻留计划卢⽼师表示:“这次的驻留计划,我愿意⽤⾏动来表达,我觉得所谓的公共艺术的公共性不在于是谁去做什么,⽽是在于我们所有⼈在⼀起,我觉得这是⾏动的核⼼价值,⽤每⼀个⼈的⾏动构建出我们所有⼈关于世界的连接,⽽这个连接就构建了我们⼈⽣的种种道路和轨迹,⽽且⽤这种我们身体⼒⾏的⼀种⾏动,能够创造或者改变这个世界。所谓的艺术作品,我觉得是⼀种艺术⾏动的⼒和价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1/e69aa1db7c623ca2011f1ee52fc961f6.png

麓客社创中⼼执⾏理事⻓、LOOKLIVE主理⼈褚云

近些年麓湖地产在艺术与商业之间的跨界合作上做了很多的尝试,也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褚云是麓客社创中⼼执⾏理事⻓、LOOKLIVE主理⼈,他说,这⼏年⽂化产业逐渐在国内越来越好,但整体上来讲,还是⼀个在追求流的⼀个状态,寡头化跟同质化的倾向⽐较严。所以很多⻘年艺术家、创作者,他们的机会是很少的,或者很难被看⻅。希望通过驻留计划,可以为⻘年时代提供更多的⽀持和帮助。其实很多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其实都是在驻留的过程当中孕育出来的,所以我们相信,艺术家在麓湖应该可以找到更多种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另外,⽂化就是去跨界商业地产,跨界⽂明地产就成为⼀种必然。换句话讲,中国在全⾯建成⼩康社会之后,⽂化艺术正在成为中产阶级的⼀个刚需,也成为⼀个项⽬或者⼀座城市是否能够真正吸引⼈们去旅游和⽣活的⼀个要因素。它会有效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区的活⼒和繁荣。所以对于麓湖⽽⾔,希望成都能够成为⼀座有活⼒、有魅⼒的城市,所以⽂化、艺术、⽣态的构建在整个品牌战略⾥⾯,具有⾮常⼤的意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399cf1ed4ca2318bf7665d2e75ec1953.jpeg

印主题旅居创始⼈韩永坤

印主题旅居创始⼈韩永坤,这些年他在贵州黔东南看到了艺术的融⼊对当地的⽂旅发展起到了⾮常⼤的促进作⽤,⽆论是酒店⽂旅⾏、还是在地的传统产业,跟艺术进⾏合作,都有了很好的收益。他对这种项⽬⾮常地期待,表示只要反复做,只要坚持去做,⼀定是⼀个“双赢”的好事。

在「⼤地之书| 艺术驻留计划」启动的当天,主办⽅举⾏了⼀场名为「明⽇明⽉·交换⻛景」的⼤型公共艺术⾏动。⼗位不同专业背景的艺术家,通过⾃⼰的理解,将解构或抽离后的城市⻛景,以数字化的⽅式进⾏抽象构,⽤虚拟影像的⽅式与⾃然现场新融合。⽇落⽉升时分,承载着光影屏的⼿摇船将在同⼀时刻从湖岸驶出,现实空间中的⻛景碎⽚在数字时空中新交换、联结、融合。

其中最后⼀个作品,是⼗个⽇落⽉升的所在之地,也正是这场公共艺术驻留计划的⽬的地,⼗艘船只,构筑的是⼼⽓相通的群岛,也是动荡之下的乌托邦。在构的⻛景中,真实的⻛景与虚拟空间中的数字⻛景是合的。艺术可以为⼈们提供新的观看与感知⻛景的⽅式,使⼈们新思考看⻅的意义。

艺术驻留计划⽬的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d4e79a40f3399a72360fecf3e51f2d3.jpg

四川·成都·麓湖⽣态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6cb84d5835aba0e720cd638f1bf9c496.jpg

贵州·雷⼭·⻰塘⼭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430793d679c42fb8a618f22ac1fd59bc.jpg

云南·怒江·即下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5ef983931349ad9dd0819bd39ed1755f.jpg

贵州·榕江·井上⻅加宜苗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130a896f452f669fd6cbcfb29f7384f9.jpg

⼴⻄·桂林·糖舍酒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6b03c30fff38fbc7683cb8f0a83221f8.jpg

浙江·杭州·明⽉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afd3acabb45858e248a4ce5ecebecb61.jpg

北京·檀⾕慢闪公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eadf4188cfb75f2f281d02da5c72682.jpg

⼴⻄·桂林·桂海晴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907447d563829d3e9763f38b0a0d2c4.jpg

天津·春山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ef60ce373294ac7472d0046ad7872adb.jpg

云南·迪庆·既下山

关于大地学社」

「⼤地学社」由艺术界、学术界、企业界跨⾏业成员组成,希望借助⾃然的⼒,更谦卑、更智慧、更有⼒地⾯对时代的挑战,相信并追求“⼤地所育、终归⼤地”的永恒⼒。于是,集合各⾃在不同领域的⾏业经验,共同在⽂旅创新、⽂化保护、可持续性发展、公益⾏动等⽅向勇敢进⾏探索,履⾏企业责任,回应时代使命。

⼤地之书·艺术驻留计划

申请时间

2023.01.01–2023.02.28

计划时间

2023.03.15–2023.06.15

驻留时⻓

3-10天

招募对象

⾯向全球的⻘年创作者,⼴泛征集符合「⼤地之书」主题,具备驻留地⽂化属性的艺术作品。作品材料媒介及形式包括但不限于:

·艺术创作

绘画、雕塑、声⾳、影像、戏剧、身体、写作、新媒体、装置、建筑、设计等

·学术研究

有在地视的泛艺术理论、社会学、⼈类学、建筑学等

⼯作形式

⾃由创作+关键词剧场分享/展演

(*关键词剧场:跨学科⼩组⼯作⽅式,⾃定“关键词”,进⾏讨论与创作)

评选机制

进⾏线上申请,招募截⽌后,由「⼤地学社」评审委员从报名作品中评选出具有本⼟意识、国际视和实验态度的⼊围作品。最终⼊选名单将于3⽉上旬公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