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头条战报 | 新锐艺术家纪录之夜 嘉德2023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斩获逾4亿元

2023-06-14 02:18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6/8fc9f3943464c47a157110c97a4ddd58.jpeg

2023年6月13日,中国嘉德2023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夜场拍卖举槌,“二十世纪艺术夜场”、“当代艺术夜场一”、“当代艺术夜场二”,共上拍121件拍品,斩获总成交额逾4亿元。联合“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日场部分成交,嘉德2023春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总成交额达到近4.45亿元。

夜场部分,“二十世纪艺术夜场”上拍39件拍品,成交额1.44亿元,成交率84.6%;“当代艺术夜场一”共23件拍品,成交额1.38亿元;“当代艺术夜场二”上拍59件拍品,成交额1.21亿元,成交率88%。

三大夜场共诞生了9件千万拍品;10余位新锐艺术家创纪录成交。包括:仇晓飞、闫冰、刘晓辉、禤善勤、季鑫、张月薇、高露迪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十世纪艺术夜场”部分,吴冠中艺术特别专题斩获6300余万元;“当代艺术夜场一”,陈逸飞领衔,周春芽、刘野、张晓刚均破千万元成交;“当代艺术夜场二”中,黄宇兴《九龙图》以2070万元领衔成交;秦琦《阿里巴巴 No.1》以391万元成交,均写下艺术家个人拍卖的第二高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6/5c4b3910341e231048c6f2542c9290ba.jpeg

“二十世纪艺术夜场” 吴冠中艺术特别专题斩获6300余万元

“二十世纪艺术夜场”在当晚首先举槌,39件拍品,成交额1.44亿元,成交率84.6%。

在本季春拍中,“二十世纪艺术夜场” 强势推出由7件精品阵容组成的“吴冠中艺术特别专题”,5件作品顺利易主。该专题共收获6313.5万元成交额,其中《彩面朝天》以2875万元成交;《红花宅院》以1150万元成交;《巴黎喷泉》以1058万元成交。



《彩面朝天》拔得本场头筹,作品巨大尺幅充分显示了吴冠中在90年代后期艺术上的自信和创新精神。对于野花和野草的解析、形式元素的分割与重组,正呼应了传统山水画中对于自然样貌的反映,在艺术家的主观感受与个人风格中,具体呈现出景物的壮阔与量感。


《红花宅院》、《巴黎喷泉》两件作品也顺利突破千万元成交。《红花宅院》创作于1994年,此时吴冠中已是名满全球的大师,他的写生足迹也更多走向全球。1994年9月,吴冠中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和写生,创作出数量珍稀的油画,按吴冠中全集收录,合计不超过十余幅,《红花宅院》即是当中难得一见的大尺幅油画,见证了艺术家此段宝贵经历。


《巴黎喷泉》创作于1989年。吴冠中在1947年曾负笈至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进修,再次重返阔别40年巴黎,让70高龄的他百感交集。不同于40年前对艺术的懵懂初开,此时的吴冠中对形式抽象美的研究早已从理论到实践都已心手合一。作品《巴黎喷泉》便是吴冠中重返巴黎时,践行个人美学的绝佳例证。

此外,《飞瀑》(1972年)以862.5万元成交;《大巴山中》(1979年)以368万元成交。



本场中,两件赵无极的重要作品亦顺利成交。其中,1986年创作的《18.6.86》以2070万元成交。在本幅不凡杰作中,赵无极将印象派对于色彩光线的敏感纤柔,巧妙融入自身酣畅豪迈深具水墨气韵的表现性用笔,娴熟的泼甩、干擦与刷涂,抒展自身心中丘壑。本作运用了较为稀淡的油彩做大比例的涂刷晕染,营造出自由即兴且氤氲迷濛的视觉氛围。另外一件作品《06.10.69》(1969)以862.5万元成交。


其他几位二十世纪大师:吴大羽的《花枝萦美》以667万元成交。朱德群的《抽象组合》以391万元成交


其他值得关注的作品包括:方君璧的一幅女人人物肖像作品《东方维纳斯》以575万元成交。何孔德的《论持久战》以552万元成交。


本场中的关良小专场共上拍了5件作品,4件作品顺利成交,总成交额437万元。

创纪录成交的艺术家包括:袁运甫《青岛印象》以126.5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谭华牧《树荫》以82.8万元成交,成为艺术家拍卖第二高价。

当代艺术夜场 陈逸飞领衔,多件拍品过千万成交

“当代艺术夜场一”集中呈现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成熟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共23件拍品,成交额1.38亿元。

专场最高价作品来自陈逸飞的《长笛手之二》,作品2000万元起拍,最终以2500万元落槌,成交价2875万元。另外一幅《弹吉他的少女》以437万元成交


本次呈现的《长笛手之二》完成于1991年,属于《长笛手》的姊妹篇,也是系列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与前作相比,《长笛手之二》省去了画面右侧的乐谱,将画面重心全部聚焦于沉浸于音乐中的女乐手,构图更为简洁,深邃,造型的自由和色彩的传达感觉都具独立性,并显现出他在新古典主义那种暗合于理想比例的结构之中渗入的艺术主体的创造。

在《长笛手之二》中,画面看似非常简洁,但在怎样删减画面又同时感到构图的饱满则显出作者的匠心独运。一束主光自上而下,将观众的视线聚焦于女乐手,又在画面形象不同的部位形成微弱而柔和的光影变化,既追求理想的结构比例,也把服饰的华贵感和音乐的高贵感完美地组合在一起。

本场还有多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拍品。

周春芽《像玉一样的太湖石》以1800万元起拍,最终以2530万元成交。


作品创作于20世纪末的1999年,这幅作品反映了当时周春芽的对于绘画创作的心境。当时绘画已不再是时代的主要艺术形式,这是周春芽面临和将要应对的一部分现实和心理处境,也是太湖石系列诞生的背景。这幅《像玉一样的太湖石》是为当时的一个大型展览画的,它的横空出世不仅开启了一个备受赞誉的系列,直到今天,它依然充满一种倔强而有信念的力量。本场中另外一件《绿狗》以402.5万元成交。

刘野《蒙德里安、迪克布鲁纳和我》以1300万元起拍,成交价2070万元。


创作于2003年的《蒙德里安、迪克布鲁纳和我》融合了刘野创作体系里的多个经典图像元素,也是他与蒙德里安及迪克•布鲁纳两位杰出艺术家跨越时空的对话。在本作静谧稳定的画面中,刘野以平涂的方式将空间划分为多个的块面,对蒙德里安的几何抽象进行了精神内化。上方墙面中蓝色与蓝色之间的对比设计得十分精巧,构成淡蓝、宝蓝、深蓝三个层次的变化,刘野活用了同色调但深浅不一的色阶层次,令颜色随着画中形体而产生光与影间的微妙变化。

张晓刚《血缘系列——大家庭第十三号》以1200万元起拍,成交价1840万元。


《血缘——大家庭13号》创作于1996年,是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标志性的母子合影,延续了该系列对历史、伦理关系的审视。同时,作品的人物造型更为中性,面目迈向“克隆化”,巧妙展示了艺术家从《血缘:大家庭》系列审美风格的改变,微妙但绝对关键。


此外,何多苓的《冬日的男孩》以920万元成交。写实油画作品王沂东《沂河边上》以632.5万元成交。抽象作品中,余友涵《抽象 2002-1》以402.5万元成交;丁乙《十示2006》以299万元成交;另外一幅《十示 2008-30》以115万元成交。谭平的《无题》以92万元成交。

黄宇兴、仇晓飞、秦琦领衔 多位新锐艺术家创纪录成交

本季现当代艺术夜场的高潮部分来自“当代艺术夜场二”,由黄宇兴、仇晓飞、秦琦等领衔,多位新锐艺术家不仅超高估价数倍成交,且成功创下全新的纪录。再次证明新锐艺术家作为市场热点的号召力。本场共上拍59件拍品,成交额1.21亿元,成交率88%。

最大的亮点与黑马来自黄宇兴的《九龙图》,作品估价在550万到850万元之间。作品从480万元开始起拍,迅速飙升至1000万元,随后又高歌猛进至1600万元,并最终落槌于1800万元,成交价2070万元。这一价格是其最高估价的2.5倍,也是黄宇兴拍卖的第二高价。


2米乘4米的巨制布面油画《九龙图》(2016-2020)是黄宇兴耗费四年多时间完成的成熟之作,灵感源自与历史文化价值极高的古建筑相附相依的九龙壁。这一将龙与影壁结合的宝贵物质文化遗产公认为始于明朝,而今在北京、大同、五台山等地均有分布。作为古代综合性的艺术精品,九龙壁常融合着琉璃烧制、古建技术、雕刻工艺和美学内涵于一体,俨然一幅幅空间造型、装饰与色彩完美结合的立体画卷。

本场封面作品:王兴伟《无题(卖拐)》同样颇受关注。作品943万元成交。在这幅作品中,王兴伟用巨大的尺幅重新演绎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春晚小品《卖拐》(2001),艺术家的处理方式充满了幽默趣味,让人忍俊不禁。王兴伟的另外两件作品《无题(小收旧电脑)》、《灯塔》分别以333.5万元,207万元成交。


仇晓飞的《透视》以598万元成交,成功刷新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作品创作于2004年,此时仇晓飞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个人记忆与公共记忆之间的关系上。这些作品最终组成了他的第一次个展《黑龙江盒》,《透视》是其中重要的一件。


秦琦《阿里巴巴 No.1》以391万元成交,成为艺术家拍卖的第二高价。秦琦绘画的魅力,源自个人对异域景观的想象。创作于2016年的《阿里巴巴 No.1》以宏阔的巨大尺幅表现了一群在途中歇脚的行侣,并将他们放置在一个汪洋大海边的沙漠上,似在休息寻找前进的方向。我们很难从衣着服饰中辨认出他们所处到时代,让观者在不断的“错位”中对既定的历史观念进行反思,并感受到了一种颇具“新历史主义”的神秘氛围。


闫冰《有风景的土豆》以356.5万元成交,创下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从2012年开启第一张散落在桌面的土豆,闫冰不厌其烦地研习、描摹这个主题长达七八年之久,但随着心境和认知的变化,每一阶段他对土豆的描绘形式也截然不同,或是视角的转变又或是摆放方式的不同。本次上拍的《有风景的土豆》创作于2017年——此时已接近这一系列创作的尾声,也是非土豆群像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件,仿佛只有将其无限放大,才可以承载闫冰内心深处积聚的力量。


本场的另一件黑马作品当属季鑫的《落地灯与鸢尾花》,作品估价35到45万元,最终以200万元落槌,成交价230万元,是最高估价的5倍多,且成功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绘于2020年的《落地灯与鸢尾花》是季鑫创作历程中少见的大尺幅作品,也是画家艺术新突破的绝佳代表。画中女人以一种巴尔蒂斯式的翘腿姿态坐在沙发椅上,挡在裙底的画册回避了情色,而慵懒的体态伴随着暧昧、出神的目光,以及画册封面上马格利特的《Unexpected Answer》又似乎暗藏了另一种不愿言说的神秘,仿佛醒后仍然被梦的余绪缠绕。

张恩利的两件作品也以高价成交:2013年创作的《盒子》以506万元成交;2015年创作的《浪》以437万元成交。


刘晓辉《无题 - 三个劳动的动作(三联)》以253万元成交,禤善勤《我在通州街公园(一组9件)》以207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本场其他创纪录成交的艺术家还包括:张月薇、高露迪、由金、臧坤坤、武晨、张业兴、张季、侯子超等。

近几年来,国内画廊的国际布局越来越凸显,本场还加入了不少西方当代艺术作品。格奥尔格·巴塞利茲经典的倒置人物作品《红色,橙色,黄色的反面》以700万元起拍,920万元成交A·R·彭克《改变 I》以345万元成交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