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策展与未来:青年的策展实践与前辈的经验建议

8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湖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联合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协办的“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学术座谈会(长沙站)在湖南美术馆举办。活动当天,在湖南美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和主题为“传统文化中的策展新绎”的座谈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3ef0df8f7df7c1f9078f06361068866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f99e2e18bb835e6622e82927cbe84523.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总馆长王璜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美术》杂志副主编、编审盛葳,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总监高敬,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副馆长周玲子,湖南美术馆副馆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孙婵,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王恩,以及参加本次座谈活动的来自江苏省美术馆、江西省美术馆、辽宁省美术馆等青年策展人及湖南界的相关嘉宾等出席了开幕式。

从“策展在中国”到“策展与未来”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先后发表致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98ed363086c0b3230e17e39afcd62fe9.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讲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cfbcdb23351df981b57516c22f26c401.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主持开幕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f5b38ed0fd030a7a23001ea75203ba12.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讲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9dc8999eff5d7b68a3077b4a5287755c.jpg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讲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befe17d74d51622bd7d706cfe22339d0.jpg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讲话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紧紧抓住两个大的学术主题,以年会为载体,连续举办“策展在中国”学术研讨活动,以理论分析现状,从现象归纳经验展开的丰富视角,为构建中国策展学这个学术主题增加积累,做更加充分的准备。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策展人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策展人的培养。连续举办“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学术座谈活动,把策展和未来连在一起,就必然要落在青年身上。因此,青年策展人队伍的壮大是策展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范迪安还指出,作为策展人,无论是对馆藏作品的再研究、再提炼还是对当代艺术现象的新观察、新分析,都要努力把握时代主题,要从策展这个领域做到以中国道理总结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从中国策展的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美术理论话语和学术评判标准。通过今年的系列活动,在时代公众,文明和学术几个方面不断深化,结合学习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把握:一是要在策展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智慧,二是要在策展中把握时代主题,三是要在策展中提升展览的文化影响。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中国策展学的理论建设,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策展人打造良好平台,对全面推动策展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今年5月23日提出的“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明确了美术馆策展人的时代使命、社会责任和学术要求,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策展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的策展人要坚持三个方向:一是为时代策展,二是为公众策展,三是为学术策展。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在讲话中谈到,非常感谢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的支持与信任,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成立之际,在湖南美术馆举办本次系列活动的首场座谈。湖南美术馆近年来围绕本馆定位及职责,通过实施策展人项目制,开展自主展览品牌策划,聚焦本土,开展湖湘历史文化研究、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围绕传统经典,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青年人才培养、围绕弘扬传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出了系列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社会广泛的关注。未来,湖南美术馆将继续通过策展提升文化影响力,发挥美术馆的责任与承担,践行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在讲话中谈到,今年,武汉美术馆与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23策展在中国”论坛,深入探讨了策展在新时代文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对进一步提升武汉美术馆的展览学术活动和策划水平、带动湖北地区美术和策展事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武汉美术馆将参与组织本届“策展与未来”系列学术座谈活动中的第二场。

2023 “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学术座谈活动将举办三场活动,分别为8月22日在湖南美术馆举办的“传统文化中的策展新绎”学术座谈、8月24日在武汉美术馆举办的“策展与艺术史书写”学术座谈以及8月29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的“策展与国家展览的高质量发展”学术座谈。

来自青年们的策展实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1135ca85738837e74c77467d087a8b21.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进行主旨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05edbf039daaf25c98e8caa2619b29b1.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  《美术》杂志副主编  编审盛葳做学术评议总结

座谈会上,本次活动的学术召集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首先以《传统与当代:资源,观念与方法》为题进行发言。王璜生表示,策展是一种不断以新的知识、观念、意识、方法论来挑战其体制、文化观念、权力结构、知识体系及公共意识等方面的行为与方式。运用当代的观念与方法,对已然的传统资源进行新的结构,方法会带来新的认识及呈现的结果,产生新的观念,新的观念也往往会带入观看认知传统。王璜生还分享了近期策划的两个具有代表的展览案例-广汇美术馆的开馆展“共态时空:20世纪中国书画的视觉情怀”和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5c43541a71c27e11eb1fb32d2dbf29b0.jpg

石又文围绕《从“孵化器”到“回音壁”--湖南美术馆的策展研究与实践道路》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0cc094f046ec3ea2a07f3b633b267f60.jpg

陈瑞围绕《传统艺术在策展中的当代转化与表达》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a3dc336e4b135bc3b17c152c2c1a6ea6.jpg

吴懿围绕《仪式与体验--新媒体环境中的传统艺术策展》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cc7541ddc8737b533ab50a211f60ae77.jpg

刘自川围绕《题刻拓片策展路径的多维探析》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93fdab43fe3b58319ad8a037906314cb.jpg

陈娅围绕《扬长避短中的美术馆展览实践--从解读江南的技与艺说起》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8/4752c045406d6ac1d3813842b4c1ddad.png

崔付利围绕《从空间生产到关系建构:策展机制的嬗变》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7eaee9f435b8f927b7d68f2279b40fef.jpg

宋卓然围绕《策展--一条穿起历史的线》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910cebf99ec113ba200b2671a9bd269b.jpg

张未末围绕《“美美与共”--论创作与策展的正向流动》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25dc9338aa6d7376971c94728b9b465c.jpg

黄晶晶围绕《汲古出新--基于“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曾晓浒艺术展”的策展实践》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d4c4805069a88605099b08685f9defbd.jpg

李辉围绕《出版介入策展--以2013-2023年美仑双个展为视角的美术馆实践之路》发言

在上午和下午两场座谈中,湖南美术馆学术研究与艺术交流部副主任石又文,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陈瑞,芒果美术馆执行馆长吴懿,江西省美术馆展览部策展人刘自川,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策划与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陈娅,四川美协策委会委员、成都美协实验艺委会副秘书长崔付利,辽宁美术馆策展人宋卓然,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张未末,湖南美术馆策划部策展人黄晶晶,美仑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辉10位青年策展人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从他们的策展实践出发介绍了所在美术馆和自身所关注的策展方向和问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efc04b4eaceb76996991fcdc93fa0b5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8a76b79d149b46a025d7d24b9ebfb5ab.jpg

学术评议人盛葳进行评议并举行圆桌座谈活动,就具体策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困惑和如何解决进行了探讨。座谈会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何玲主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8dd3b14eac5eecc2bcab4f8a1c6ba0a7.jpg

来自前辈的经验和建议

在青年策展人分享策展实践之外,作为前辈的资深策展人们在认真倾听地同时,也给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以下部分均为自述。

王璜生:保持学习和敏感

策展作为一门专业,自身有着很多复杂的问题,从选题、具体执行、空间展厅的规划设计及呈现等等,有很多具体的专业性工作。而策展,最根本的要点是,每个展览都应该有问题意识,要有特别要说明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是跟当下、跟艺术史、跟社会与公众有密切关联,能引发强烈回应,并产生意义。现在青年策展人越来越受到重视,他们的工作能力很不错,大致的特点是他们对新知识的敏感、善于应用新科技新媒介等,关心的问题更接近于年轻一代及未来的问题,更轻松调侃地对待生活对待社会。

纵观从85新潮开始的中国美术理论和策展的发展过程,早期的策展人、理论家更重视艺术史的问题,关心艺术与社会直接的关系,相对较多地带有文化批判,社会介入等因素。与他们不同,年轻的策展人会更关注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用新的、智识的眼光去看、去尝试、探问、调侃现实,表达方式更丰富,带有幽默、轻松、无所谓的精神状态。我觉着这也非常有意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工作、情感、思想方式,自然会体现一代人的知识结构、思想不断成熟的程度和过程,以及新的代际亮点。我会特别关注,在把握社会脉搏和学术思考、探知艺术史相关问题或社会敏感问题的时候,青年策展人如何用他们的可能性、他们的特点去传递出一些东西,和年轻人发生认知共振或碰撞。

如果要我给青年策展人提出几点建议:一,要不断学习。知识的聚集会让人不断成长,要不断去丰富自身的知识,及时了解、学习和掌握来自国内国际前沿的文化理论与动态;二,要保持敏感。策展不只是展示艺术家的好作品,而是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去看到社会的问题,看到生命的意义,借由艺术家的敏感神经,构建对社会和人生的新看法;三,带着不断思考的行动能力。策展是一个综合的艺术活动,过程涉及到很多方面,有人与人的关系,也有视觉的表达,也包括从海报到作品标签的细节落实,还要考虑一个学术性展览如何与社会产生互动以及开发相关活动等等,这都是综合能力的体现。

如果说策展人有代际的发展取向特点的话,像高名潞、费大为、朱青生、范迪安等,他们是在85新潮中发挥重大影响的50后策展人、理论家;后来有了60后、70后,像侯瀚如、冯博一等;现在有80后、90后甚至00后。其实,目前国内的策展界是一种策展人迭代共同发展的状态,大家都在互有影响,同时各自干各自的事,多元并存。但是,策展是一门新的学科新的专业,很多专业性的问题尚未解决,行业里专业性的体制机制也还没有建立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通过展览实践、理论研究等进行新的碰撞和建构,使得专业性的提升和制度化的建设,逐渐成长完善。

吴洪亮: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摸到策展的天空

策展作为一个身份和专业,能够在艺术机构中产生作用并有一席之地也就是近十年的时间。我们了解到,湖南美术馆从机制保障等多方面对策展工作给予了支持,特别是给了80、90后策展人走向前台的机会,非常难得。不仅支持青年艺术家,还支持了青年策展人,一起建构艺术新生态。这种先锋性对于体制内的美术馆来说,更值得钦佩。

其实我们也是从青年策展人走过来的。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可能会面临资源缺乏,策展方案不被理解,这都是一个过程。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件事是调整好心态,先下厨房再上厅堂 。要做好最具体的工作,才有资格去找领导要资源。其次,要把自己变成真的专家。如何将虚构的东西变成现实,是策展人要做的事情。所以,作为一个青年策展人,先把基础打好,把学术地位树立起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学术研究、展览设计、公共教育、媒体关系...这些当然都很重要,但是,搞好内部协调对策展人,尤其是体制内的策展人尤其重要,包括从馆长到美术馆的物业同事。一句话,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摸到策展的天空。

中国策展事业其实刚刚起步。践行中国策展是从范迪安主席和王璜生老师这一批50后开始的,我们作为70后是看着他们策划的展览长大的。目前,活跃在各大美术馆、画廊等艺术机构的策展人群体,是80、90后的策展人,他们已经成为策展的主要力量,要借助多种方式为他们助力,未来可期!

盛葳:培养作为策展人的综合素质

“策展在未来”构成了一个平台,推进中国策展学的发展,扶持青年策展人的成长以及对他们成果的展示,希望以此鼓励青年策展人策划优秀项目。确立策展主题、选择展品艺术家、组织展览叙事、对展陈的设计、新媒体的展示运用、对观众观看的考虑以及确立一种有特色的策展方式,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希望越来越多的策展人关注这个平台,我们也愿意跟广大青年策展人合作,来共同推动策展的发展。

刚刚青年策展人也谈到了个人风格的问题。确立个人风格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需要建立在大量的理论研究和策展实践之上。而且,与在公立美术馆做策展相比,可能体制外的策展人会相对快地凸显个人特色,但是在影响力、获得扶持的力度上会相对弱一些。但是, 不管是哪个,只要策展方案有意思、有价值,都是我们关注的对象,也是我们扶持的对象。

都说青年策展人特别地“卷”,这个问题要分成两个方面去看。一方面表示行业对策展人的要求越来越多,包括学术要求和综合能力要求,这对青年策展人来说是很大的压力。从另一方面来说,缺了这些东西,一个策展人就很难成长。作为策展人,本身就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策展人的角色,既是艺术界的GPS,具有领航功能,也充当保姆的角色,提供各种服务。这就要求策展人有全面的能力,如果缺少这些能力,就无法作为一个项目的领导者,也无法做为一个学术方向的引领者。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