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无人之境》人工智能艺术展:反思人与技术交织的伦理关系

2023-08-30 16:29

2023年8月19日,《无人之境》深澜AI空间首个大型人工智能艺术展开幕,本次展览由中美五位先锋艺术家创作的12件人工智能艺术作品组成,作品种类丰富多样,涵盖了交互影像装置、数字版画以及交互装置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对于人类艺术体验的改变,探索一场人工智能与创造力交汇的艺术之旅。

无人之境:反思人与技术交织的伦理关系

“无人之境”背后究竟有否人的存在?人在哪里?人的思想又在哪里?

这是此次展览策展人陈天禅提出的问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397af999012a676dc94dc1664a2b9a2e.jpg

策展人陈天禅现场导览

在人工智能刚刚兴起的时候,使用它并不像现在这样方便。想要制作一张图可能需要长达8个小时的时间,早在那个时候陈天禅就开始尝试使用人工智能了。他一直处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中,积累了许多关于此领域的见解。

陈天禅还拥有数学和计算机的双重背景,所以他一直在思考人与机器,算法和数据之间的关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市面上涌现出大量的人工智能产品,然而,陈天禅发现其中一些作品表面上虽然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但其背后的理念却是摄影领域的传统逻辑和概念。这引发了他的兴趣,其认为这个主题需要更多的深入探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9f699edd418eeba44ce6437219a1c05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96103f65361946d20e4f4595e24f19a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e3d74e971cd086a3c23a0c53ecf9cd10.jpg

展览现场

对很多人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是一个清晰的概念。陈天禅认为在面对新技术时,无论是作为艺术家还是技术从业者,我们都应该传达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我们在面对新事物、新技术时,应该始终保持开放、乐观且谨慎的态度。

之前在美国留学时,陈天禅就曾策划过人工智能的展览。今年五月份,他回到国内并接受了澜景科技的邀请,得以在深澜AI空间策划此次展览。陈天禅表示相比国外,这里的空间更加宽敞。可以利用巨大的墙面LED展现震撼的视觉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6e00979669342e040d5ff0a762bca6bf.gif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3d7c18a24977094840745b0980484648.jpg

热情好客的背叛

The Betrayal of Hospitality

作者:黄恩琦

类型:人工智能数字影像

年份:2023

而在艺术家的选择上,陈天禅根据自己对艺术家的了解来进行判断。他以此次参展艺术家黄恩琦为例,他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一个专攻人工智能艺术的博士,陈天禅与他有过多次深入交流。他非常好奇,想知道黄恩琦会创作出怎样的作品。

黄恩琦在他的作品中,完全将创作的过程交给了人工智能,他的作品完全托管在机器之中。因此,黄恩琦的创作并不是试图摒弃机器的角色,而是探究它是如何看待这些创作的。有时候,我们人类可能会有一种固定的思维,认为事情必须按照某种方式来完成,而机器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电影中,男女主角在接吻的时候,可能我们会认为要遮挡或者处理得体,但机器可能会有不同的创意。

这也是为什么陈天禅认为在选择艺术家和作品时,要基于他们背后的创作理念。艺术家创作时,重要的是要思考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作品,或者更直接地说,为什么要利用人工智能来创作这件艺术品?如果这个创作理念本身很有趣,他相信这样的人工智能作品会非常出色,而艺术家也会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深澜AI空间: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文化创新空间

深澜AI空间是澜景科技旗下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文化交流空间,汇聚艺术创作与前沿科技的碰撞与交流。作为国际视野的数字化艺术创作与展示平台,旨在用人工智能来链接文化产业和赋能文化产品,实现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e8e50db4038d4bc27d6f59d869d791eb.jpg

澜景科技总经理李林

深澜AI空间将会长期邀约人工智能领域的不同创作者,与大家共创人工智能艺术,解读艺术与科技相融后的时代思考。

开设这样一个空间,澜景科技总经理李林表示,澜景科技本身是一家软件公司,专注于数字媒体领域的底层开发。在过去已经举办了许多沉浸式展览,以及结合虚拟现实叙事的影视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a59fae06be09c5c81b5eb332eb7c5cfd.gif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8/7286e3d58b47e0c0e73808f539c7fd07.png

顶点

Apex

作者:陈天禅

类型:人工智能数字影像

尺寸:400x600cm

年份: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8/155c6e045c9eac91f1fc29b64f1cfb61.jpg

先知

The Prophet

作者:陈天禅

类型:人工智能交互装置

尺寸:400x400cm

年份:2023

在文化产业领域,澜景扮演着一个技术供应商的角色,提供基石底层技术支持。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人工智能备受瞩目,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关注。AIGC正是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来生成内容,这也是澜景重要的产品研发方向之一。因此,李林认为有必要在这个领域进行更多投入。这也是此次展览举办的背景。

李林将这个空间名为“深澜AI空间”。 深澜中的“澜”是三点水的意象,代表着澜景科技的标识,也有一定的谐音效果。李林希望向当年IBM的“深蓝”超级计算机致敬,延续这一理念,继续用科技赋能艺术,为整个文化产业注入活力。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他希望澜景可以将其与各行各业进行连接,尤其是文化产业。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从末端走到前端,与文化产业从业者进行合作,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于各种业态,创造更大的文化产业价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2fa63cb2a10136784be5b8d5201d058f.gif

破碎三十八,2023

Fracture Thirty-Eight, 2023

作者:Micah Alhadeff

类型:人工智能3D雕塑

年份: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c6731bfce7f300e3035275a73691a78a.gif

故障人偶X11,2023

Glitch Doll X11, 2023

作者:Micah Alhadeff

类型:人工智能3D雕塑

尺寸:100x200cm

年份:2023

同时,李林还希望通过这个深澜AI空间,汇集更多的创作人才和资源。这个空间就像一个实验室,能够共同创造、孵化更多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新形态。例如,文旅演绎、街区重建、影视创作等。这种举措对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李林表示,在这个空间中,艺术家和科技工作者能够更加互动。这个空间将真正成为科技和艺术创作者汇聚的地方,共同创造、交流。

在此次展览中可以看到的是,艺术家们在面对人工智能技术时,呈现了一种关注人文的态度。不仅看到了一些常见的工具生成的作品,还看到了艺术家在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数据方面的努力,形成了一种人机协同的创作模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7b8d44bc0e0af3773448471ea87f45d3.gif

江南四时

JN’s Memory

作者:蒋旎

类型:人工智能交互影像装置 10min 可循环

尺寸:3x4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2f808d7d7777401bf7f2ce66499bc998.gif

星云星场,2023

Nebula Starfields, 2023

作者:Micah Alhadeff

类型:人工智能交互影像装置

年份: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308/577eda2dc95b6c2846db2bb28d8746a5.gif

九歌纹章

作者:王子昭

类型:人工智能交互装置,可变时长

尺寸:200x300cm

此次展览的意义,用艺术家费俊评价来讲,无论是将人工智能仅仅视为图像生成的工具,还是将其作为素材来源,甚至是作为处理人与自然、人与心理关系的一种观念,我们都能看到艺术家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思考和创作的基础。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仅是表面的呈像,还在背后承载着深刻的思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图像生成变得越来越廉价且易获得,反而让我们更深入地思考艺术的核心价值所在。

在人工智能面前,人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也正是这个时代的特点。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将人工智能技术比作镜子,让我们看到人性的本质是什么。指引我们在新的领域中寻找人与机器、人性的最后契合点。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