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创新之旅:交互设计师王姝宸的实践与创新

2023-11-04 22:38

文/杨昕衍

王姝宸(Shuchen Wang)是一位交互设计师,现任职于美国高盛集团担任重要职务,专注于为投资部门设计高效的内部产品,从而提升银行分析师的工作效能。在加入高盛之前,她曾在美国一家初创公司Laxis担任领导角色,成功引领团队设计出首款网页产品,并借此助力公司圆满完成初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Shuchen的个人项目hiTribe表现亮眼,屡获殊荣,包括MUSE Design Awards、Muse Creative Awards和VEGA Awards等重要奖项。此外,她所参与的团队项目Focus也同样表现出色,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和VEGA Awards,充分展示了她在设计领域的卓越才能和创新精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37d10e3e1434266459d10281746351ee.jpg

hiTRIBE, MUSE Design Awards, Muse Creative Awards和VEGA Awards获奖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f433147dc757f4b0d403940ed9e6d009.jpg

Focus, Red Dot Design Award和VEGA Awards获奖作品

1、与用户共情是设计核心

王姝宸出生于中国湖北省,并在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院攻读了本科学位,专注于产品设计领域。在她的学习旅程中,一门特殊的课程引起了她浓厚的兴趣,这门课程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并评价身边的产品设计,挑选出十个优秀或不足的设计实例,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在这个过程激发了她对用户中心设计理念的热情,并开始探索并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她投入了大量时间阅读唐纳德·诺曼(Donald Norman)的经典之作《设计心理学》,并在日常生活中对用户中心设计理念的应用进行了观察和思考。对如何将这些理念运用到实际设计中充满了好奇和热情。

2018年,Shuchen参与了一个针对患有肌无力症的老年人群体的腿部支撑产品设计项目。项目初期,她通过竞品分析和人机工程学研究,设计出了一款机械性质的产品。然而,当她带着这个设计方案来到养老院,直接与潜在用户进行测试和交流时,却发现这款产品并没有吸引老年人的兴趣。他们普遍表示:“这个产品看起来坚硬且笨重,担心自己用不了。”十几次采访下来,Shuchen认识到了一个严峻的事实——她的设计并未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

之后,姝宸决定回到设计台,重新思考方案,并继续与老年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她意识到,老年人需要的不是一个腿部支撑产品,而是一种能提供即时保护的报警系统。考虑到老年人一般不熟悉现代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和手表,她转而设计了一款结合了跌倒检测传感器的防摔产品,旨在帮助老年人在跌倒时能够迅速联系到家人或触发报警。与之前的机械支撑产品相比,新设计更加简单实用:外层采用柔软的布料包裹,内藏防摔海绵和传感器,能够根据跌倒的速度和高度自动触发报警机制。在随后的用户测试中,老年人对这个新设计给予了积极的反馈,他们表示:“这个产品看起来很安全,就像是我日常携带的一个小口袋,我愿意尝试使用它。”

这次项目的经历让王姝宸深刻认识到了用户中心设计的重要性,明白了其核心在于深入理解用户,持续收集并反馈用户的真实需求,将这些需求融入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每个环节,最终创造出既符合用户期望又极具用户友好性的产品。这不仅仅是一个设计理念的转变,更是一种对用户深度同理心的体现。

2、深入调研解决真实问题

受到用户中心设计理念的深刻影响,王姝宸选择了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深造,并加入了其研究生交互设计项目,以系统性地学习和实践这一设计方法。在此期间,姝宸逐渐认识到用户调研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它是确保设计最终能够满足用户真实需求和期望的关键步骤。

在这一阶段,Shuchen积极参与了一项校企合作项目,与知名企业安永(EY)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为安永设计一款内部搜索引擎。这款搜索引擎的主要目的是整合公司内部的项目资料,从而实现更加高效和精准的资源配置。为了深入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并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设计方案,Shuchen与她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深度的用户采访,对象包括来自安永内部系统的9名用户,涵盖了从初级职员到高级管理层不同的职位。通过这些采访,团队为每一类用户绘制了详尽的用户画像,深入探讨了他们在使用这一平台时的目标、需求以及所面临的问题。

经过认真的调研分析,Shuchen运用了信息结构图、用户旅程地图等专业工具,清晰地勾勒出了问题所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完成初版设计后,她并没有止步,而是继续通过用户采访、用户测试,不断地获取用户反馈,以此来优化和完善设计。最终,这个被命名为“ONE EY”的项目在安永公司内部得到了高度认可,并最终将设计方案付诸实践,应用于公司的内部系统中。这不仅证明了用户中心设计理念的强大实践价值,也展示了Shuchen在这一领域的卓越能力和深刻理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2f2796f8eb0647a12f078274d18c2f2f.png

2020 Shuchen与团队采访安永员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e24c97aedb80619aae6e0a64aea9c18f.png

2020 Shuchen与团队在安永公司为设计做用户测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8f9554149b074c723d13004d14e1164f.png

ONE EY设计

3、突破问题解决方式的界限

在不断地实践与学习中,王姝宸深刻地认识到,除了进行深入细致的用户调研之外,将创新融入设计过程同样至关重要。她坚信,通过创新的方法来攻克问题,可以突破传统,拓宽设计的边界,为设计领域带来新的生机和可能性。

她在Laxis公司实习期间,作为公司的首位设计师,主动投身于对公司现有软件的全面重新设计工作中。在对产品界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后,她发现系统中存在着许多不一致性的问题,如相同的按钮在不同的页面中展现形式各异。面对这一挑战,Shuchen决定创立一个全新的设计系统,目的是提升公司产品在视觉和功能上的统一性,同时,通过建立起一个组件库,以期提高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

这一创新的设计举措不仅圆满解决了当下面临的问题,更为公司未来的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设计元素进行标准化处理,确保了用户产品体验的一致性,这不仅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还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通过这种方式,Shuchen展示了她作为一名设计师的非凡洞察力和创新能力,也为她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1/bd808f3154408b357e54c10df95206e5.png

Laxis设计

4、突破限制,寻找新的机会

设计绝非凭空创造,它总是伴随着种种限制。设计过程中的限制通常被认为是创意的障碍。在实际的设计实践中,这些限制可能来源于商业、技术、时间、预算,甚至是用户的需求和期待。

当面对这些限制时,shuchen认为,这些限制或许可以成为创新和探索新可能性的契机,可以跳出常规思维,从更高的视角审视情境(context)和挑战(challenge),重新定义问题,进而寻找新的机会来解决问题。例如,在Shuchen在高盛担任内部工具交互设计师期间,她遇到了许多与商业用户群体相关的特定限制。与B2C用户不同,商业用户有自己独特的需求和使用场景,他们需要的是能够提升工作效率、操作方便且学习曲线短的工具。

因此,在设计过程中,Shuchen需要设计出一款既满足用户需求,又能突破常规的新工具。在保持 原有操作模式的同时再进行优化,使整个任务完成流程更加线性和高效。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帮助用户克服了工作中的种种限制,还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她的经验表明,即使在面对众多限制的情况下,设计师也能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创造出优质且满足用户需求的设计作品。这种能力,将使她在设计领域中脱颖而出,不断推动着自己的设计实践向更高水平发展。

5、探索远不止于此

Shuchen深知持续学习和适应新工具的重要性,这不仅帮助她更加高效地完成设计任务,还确保了她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竞争力。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兴起更是为设计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设计师现在需要考虑如何将这些先进技术融入产品设计中,以创造出不仅美观实用,而且能够智能响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在Shuchen的设计实践中,她经常利用人工智能工具,如ChatGPT,进行用户调研和分析,这极大地提升了她的工作效率。

在项目“Focus”中,Shuchen和她的团队致力于设计汽车抬头显示系统(HUD)。这项技术作为智能驾驶的一部分,帮助驾驶员更加便捷地获取路况信息和驾驶数据。Shuchen利用她在交互设计领域的专业知识,结合了增强现实(AR)技术,设计了一套创新的HUD体验设计,这套设计荣获了2023年德国红点设计奖【1】和VEGA奖项【2】。这意味着Shuchen的作品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极高的认可,为她未来的职业生涯开启了更广阔的天地,也体现了对用户体验的深刻理解和对设计本身的热爱。

尽管Shuchen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她认为设计的探索永无止境。她特别强调,随着人工智能带来的设计变革,未来的设计领域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作为一名交互设计师,她认识到要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就必须紧跟技术潮流带来的变化,并且在面对变革和挑战时保持灵活应变的能力。她始终坚持着一个设计师的初心,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工作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她相信,只有保持对设计的热情和对技术变革的敏感,设计师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继续创造出有影响力和价值的设计作品。她的故事激励着其他设计师,提醒他们在设计的旅程中始终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因为探索设计的旅程远没有结束。

注释:

【1】红点设计奖起源于1955年,由德国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主办,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设计比赛之一。红点设计奖的评审团由独立设计师、设计教授和专业记者组成。他们根据创意、创新性、功能性、人机工程学、生态兼容性和持久性等标准来评价参赛作品。

【2】VEGA Awards由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IAA)主办,旨在表彰和庆祝数字创意领域的卓越人才和优秀作品。该奖项面向全球,接受各种类型的数字和在线媒体作品的提交,评审团由经验丰富的行业专业人士组成,他们根据创意性、可用性、视觉设计、技术能力和内容丰富度等标准对作品进行评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