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墨逸韵”——李承孝书法展在北京奥加美术馆开幕

2023-11-05 21:36

前 言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悠久的中国汉字,通过笔墨,把抽象的线条具象化、意象化,提升到美的艺术范畴。中国人徜徉在书法艺术的大海里,并孜孜不怠去追求和探索。

感受笔触间的韵律,领略墨香中的诗意。此次展览,展出近两年创作的60幅书法作品。书法只有继承,才有发展。多年潜心临习历代传统碑帖,汲取营养,探究书法艺术精髓,摸索个性的书法表现风格,寻求楷书的端正秀丽,行书的流畅潇洒,草书的奔放洒脱。书法艺术是一生的追求,此次书法展览是阶段性成果展示,并激励自己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

此次展览得到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感谢莅临展览的方家、同道和书友。

李承孝

2023年10月24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96083afe91ba472964f964112e694b89.jpg

嘉宾合影

2023年11月5日上午10点30分,由 《设计》杂志社、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为指导单位,北京奥加美术馆 、北京奥加美术馆酒店承办的“笔墨逸韵”——李承孝书法展在北京奥加美术馆举办了开幕式。

出席本次展览活动的嘉宾有:

中国文联原主席团委员、办公厅主任、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书协理事:罗 杨 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谷 溪 先生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 先生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 先生

摩尔多瓦共和国特命驻华全权大使:Dumitru Braghis 贝拉基什.杜米特鲁 先生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执行委员、重庆市政协常委 :陈克明 先生

《设计》杂志社社长、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 馆长:李英杰 先生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 先生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同事们等。

李承孝先生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法,对书法始终抱着一种虔诚的态度。作为首都师范大学欧阳中石先生首届研究生班的学生,从事教育出版的工作者,他从不把书法当作竞技去比拼,对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创作书法上面不求回报,只为追求书法艺术的真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4934f7f0f76a1dd6c19f7f9f0b9aa438.jpg

主办方嘉宾《设计》杂志社社长、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 馆长 李英杰 先生 发言

李英杰先生表示:书法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文化,中国的书法是来自于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书法可以成为艺术,可以源远流长,是中华儿女向世界,向后代他们传递文化的最好的载体,他感觉李老师给大家做了一个榜样,有机会邀请诸位到奥加来办展览,希望朋友们一会观赏李老师作品的时候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希望在金秋的上午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更祝愿各位身体健康、永远健康,谢谢各位到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755d5b4f80ae8cdb98f0a177a2ff03d8.jpg

嘉宾中国文联原主席团委员、办公厅主任  罗 杨 先生 发言

罗杨先生表示:李老师在书法界可以说是一位已经站在了高原上,离高峰还有一步之遥。他了解的李老师可以说是一位传统的、典型的、纯粹的中国的文化人,他终身从事写书、编书、出书,可以说是读破万卷书的那种纯粹的读书人,所以他的书法中也流露出浓浓的书香气。

我们也知道他是我们中国当代书法家欧阳中石的,可以说是入室弟子,传承了欧阳老的文人气的这种书风,他就想到董其昌说的一句诗“谁知简远高人意、一一毫端百卷书”,什么意思呢?就是书画中那种高远意境需要有读万卷书的这种功力才能够达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和我们说的文人字或者书卷气相对应的就是匠气或者叫匠文字(音)。所以我觉得书法有两类,或者书法家有两种:一类像京剧里的武功演员或者说像杂技演员,需要少壮工夫老始成的苦练;还有一类就是对艺术这种近乎于宗教式的虔诚的追求,对艺术有一种崇高的信仰。

前一种是身怀绝技可以制造出能提,后一种可以说是心怀信念,可以创造出动人心魄的神品,比如像《兰亭序》那一类。罗先生觉得李老师透过这个展览看,显然是后一种,可以说李老师多少年来孜孜不倦对书法的追求,反复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往返,在古人和自我之间转换,形成了自己的风貌,也创造了自己的风格。他也希望李老师在今后的书法创造道路上,不断的进入到人书俱老、笔精墨妙的境界,也借用一句杜甫的诗,“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10488f124fcbb81aacf03dbc7c636393.jpg

嘉宾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 李文儒 先生发言

李文儒先生表示:他觉得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和我们每个人关系最密切的、最熟悉的、也最能引起我们肃然起敬的,同时也是最高深莫测的就是我们中国的书法。在过去的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书法实际是我们中国人,中国文人的日常生活,但是也是一个永无止境,永远不可企及高峰的一个追求。

看了李先生的作品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了,他真的是下了功夫的,他在高教出版社工作,是我们国家文化集中和传播和出版的地方,比如说我们故宫博物院的武英殿,是画家的出版社。

通过他的书法作品来看,李先生给我们的启发就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可以把书法作为我们的日常的生活,同时又作为永无止境的艺术的追求,这样我们的生活就文化、幸福满满,谢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d3070290e4689b47d48644cbba16d0a1.jpg

嘉宾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 谷 溪 先生发言

谷溪先生表示:李承孝先生他对书法执着的追求和潜心沿袭,这种精神十分令人感动,他对传统十分敬畏,而且有着深刻的理解,所以我们在他的作品当中看不到当前书坛上流行的那种丑书,还有社会上那种江湖的俗书,他的书风非常的纯正,所以可以说他的书风是书法界的一股清流,值得我们肯定、学习和借鉴。

在这里,想借用前人评价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两句诗,“追摹古人得高趣,别出新意成一家”,希望书法界的同仁还有李承孝先生,我们大家共勉。也希望李承孝先生的书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祝贺展览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0711f5df048c10eb54a5eec0844646e2.jpg

嘉宾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专家 单国强 先生发言

单国强先生表示:李承孝先生作品有了一个新的面貌。他说中国的汉字通过笔墨把抽象的线条具象化,意象化,然后再提升成为美的艺术范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他说到了只有继承才有发展,这实际上说的是书法学习的道路,一定要学传统,要学古代的碑帖,从这当中学到了精髓,这是第二点他说的非常重要的,学习书法的途径。

第三点,他谈到了审美的范畴,楷书要端正秀丽,行书要流畅潇洒,草书要狂放洒脱,这是真、草、隶、篆、行,那三体他的审美的标准,这是第三点对我们的启发。

第四点,他说这个书法是一生的追求,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它才能够向纵深发展,这什么意思?把你的人品也放进去,最后一定形成你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什么有意的造一个什么样的我的个性风格,不是这样的。我们可以通过他这几点我们来解读为什么他的书法可以成为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823f711062b3ef1cf7c316aaad295c76.jpg

李承孝先生致答谢辞

李承孝先生表示:这次展览,也是这一两年作为一次研究书法探索的结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想通过这个展示能够给自己一些压力来促进自己的书法水平的提高,我们认为中国的书法传统,中国汉字历史悠久,中国书法是源远流长。

中国书法的魅力也是我们各位对于追求者的素养,通过书法的研究体现出中国人对于感情和艺术以及语言表达形式。

在这里也想通过书法的研究,对于风格的形成,特别对于碑学和帖学的交流,对于目前表现形式有展览的、有文件性的,有咱们悬挂性的媒体形式,更多的应该体现出碑和帖的灵活,碑和帖灵活的风格也是应该说基于中国对于文化书法作品和考古学的研究状态下,有更多丰富的字样给现代人提供了更充分的这种学习的材料,通过这种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中国出版艺术的发展,也想通过这次展览也给自己心性和对于自己的艺术表达有一丝总结和表现。

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参观这次书法展,也想借此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本次展览展出了李承孝先生近两年创作的60余幅书法艺术作品,作品涵盖了各类书体,展示了李承孝先生当前书法艺术创作阶段性成果。据了解,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7日,欢迎各界人士莅临参观。



展览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8bd55d5452e9269abb87f1fe297e042.jpg

左起:罗杨先生、单国强先生、李承孝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f18113ff4f3b8fc2dcac45c2ccdbfe30.jpg

左起:李英杰先生、李承孝先生、李文儒先生、孟海东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4ac5748f2f63908767485823f217d2e5.jpg

左起:单国强先生、李文儒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53d47a32b6469b8fa304328971d3eb2d.jpg

李承孝先生、谷溪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807fee0923653ca7636af28bc6996695.jpg

李承孝先生、 Dumitru Braghis 贝拉基什.杜米特鲁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b4967cbcf5e9af3248ddc4c0a3127ac.jpg

陈克明先生、李承孝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6460daf366744443db63fded9ff425cb.jpg

李超女士、李英杰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523fa0c85a5ac4e67be3e35bd247a7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a13e69838d2f43646bc3514673ee9320.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f42d1fe5005f9e7db15d98b4f9559f4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b274d8e71a974b81d7a620c61e40ca1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68fd939dcd50b0cc5a3cd19a853a680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4f88a755382284b334912f90720b56d.jpg



艺术家简介:

李承孝,1963年生,北京人。师从欧阳中石先生,1997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生课程班。现为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编写书法教材多本。中国大学网络开发课程《书法临摹》课程主讲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