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晨的“蜕变之躯”:艺术、科技与身份的交汇

2023-11-13 20:23

伊萨卡学院Handwerker画廊荣幸地呈现了王晨的个展Metamorphosis, Embodied - “蜕变之躯”。这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7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74e90cbd622d7189e802be08b661588f.jpg

蜕变之躯展览现场,伊萨卡学院Handwerker画廊,纽约,2023

采访者:黄半衣

艺术家:王晨

黄半衣: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展览的主题和背后的创作灵感吗?

王晨:这次展览的主题是“蜕变之躯”。我一直对艺术、科技和身份之间的关系深感兴趣。这次展览探讨了这些元素之间的复杂交织,以及如何将现实和虚拟、传统和现代融为一体。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对社会、权力结构和政治等主题的思考,展览里我用视频和装置的方式来表达这些复的观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5e2547041e10aa01c7f776d75bce9146.jpg

丛林中,视频静帧,六分三十秒,2021

黄半衣:这次展览里的作品有哪些?

王晨:这次展览里包含了两个作品,一个是2021年完成的“丛林中”和今年完成的“边缘的探索”。 “丛林中”主要是在全球COVID-19大流行的风错期间创作的。它揭露了我昨晚一名亚洲移民对后疫情时代的担忧,在这个世界里,真相似乎更多地与信仰而非事实联系在一起。在展览视频里,黑暗的森林成为当代政治混乱及其暴力的隐喻,同时也是对乌托邦或反乌托邦的探索。通过作品的荒谬性,我探讨了从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到其自身的扭曲的变形。另外一个作品“边缘的探索”通过讽刺,虚构和夸张来创造一个移民的虚幻现实。作品里通过探讨移民身份、社会观念和数字技术从而重新定义我们对归属和现实空间的概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d83fb7ab408a0860f4fccb840233573a.jpg

蜕变之躯展览现场,伊萨卡学院Handwerker画廊,纽约

黄半衣: “边缘的探索“ 有没有特定的灵感或者事件启发了这个项目?

王晨:这个作品的灵感是在我在新墨西哥居住的时候得到的启发。从当地的原住民历史到当代的UFO文化,抽象的从时间和空间的单位重新看待数字时代的发展方向以及对未来的担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da7e73efd6fe08f7291be4c2fd88674e.jpg

罪恶公园,视频静帧,三分四十五秒,2020

黄半衣:我记得第一次看到你的视频作品是2020年的“罪恶公园”,里面涵盖了多种媒介,包括绘画、动画、雕塑、表演和数字游戏设计。包括这次最新的展览里又增加了很多木制木工,还有你之前在新墨西哥有做一些陶瓷,这些媒介是如何融合在一起的?

王晨:我非常关注与在当下信息科技时代影响下,我们是如何存在于现实的生活中的。所以作品中用不同的媒介融合在一起,以创造更丰富的表达。这使我能够突破传统艺术的边界,创造出一个数字化的梦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641f5f29b8988e32ec34d146bf6e737f.jpg

丛林中,陶瓷,2021

黄半衣:能告诉我们一下你的创作过程是怎样的?

王晨:对我来说,绘画是创作过程中的关键部分,它为我的作品提供了灵感和视觉元素。我通常会从绘画开始,然后使用数字技术将这些绘画转化为数字媒体。与此同时我还会进行表演和服装设计,这些元素都与我的绘画和数字媒体相互交织在一起,创造出一个统一而多样化的作品。比如我使用Unity等软件创建场景或环境,然后开始开发角色的服装,这些服装在现实生活中制作完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96cbc0946523750637abfeba58d32d37.jpg

丛林中,陶瓷,2021

黄半衣:你的作品看常常涉及到权力结构和政治等议题。这些议题对您的创作有何启发?

王晨:我的作品是我对社会问题和个人经历的回应。我试图通过我的作品探讨这些议题,特别是在社会中存在的不平等。作品是我对这些议题的一种表达方式,同时也是一种逃避

现实的手段,让观众参与其中并思考这些议题。我希望能够引发观众对社会现实的反思,激发对变革和平等的渴望。

黄半衣:除了“蜕变之躯”展览外,您还有其他的未来计划或项目吗?是否能分享一些关于您未来艺术实践的想法?

王晨:现在在筹划另一个作品,刚刚才进入到了探索的部分。通常我的作品大概一年完成一件。这次我希望多花一些时间在搜集资料上面,准备做一个长期项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fe988d091002794933df0a904145109a.jpg

蜕变之躯展览现场,伊萨卡学院Handwerker画廊,纽约,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c0d700e5f33279775902835f1336b36b.jpg

蜕变之躯展览现场,伊萨卡学院Handwerker画廊,纽约,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1/dd7430ee5b8d9358ec7665b4193b200b.jpg

蜕变之躯展览现场,伊萨卡学院Handwerker画廊,纽约,2023

王晨执教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毕业于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绘画与版画的学士学位和罗切斯特理工大学摄影的硕士学位。其个展曾在,包括瑞典斯德哥尔摩的Fotografiska美术馆、新墨西哥州罗斯韦尔博物馆、洛杉矶的Lauren Powell Project、纽约移民双年展、纽约州阿尔弗雷德大学,马萨诸塞文理学院,以及孟菲斯的Crosstown Art Center展出。王晨曾获得的奖学金、奖项和驻地包括纽约艺术基金会艺术家奖、麦克道威尔奖、佛蒙特工作室中心奖、布鲁克林的NARS艺术家基金会奖,以及罗斯韦尔艺术家驻地奖。

黄半衣是一位居住在纽约布鲁克林的艺术家和作家。他们的跨学科实践结合了动画、数字制作和写作,探索中国神话、民间故事和灵性的酷儿再现。黄半衣的作品曾在纽约的Smack Mellon、The Soto Velez Clemente Center、Special Special、Artist's Space,以及冰岛Seydisfjordur的Flat Earth电影节展出。黄半衣曾为Brooklyn Rail、Hyperallergic、Spike Art、ArtAsiaPacific、Artforum China、Performa、Frieze Magazine等杂志撰写文章,并在法国尼斯的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纽约的PRACTICE Yonkers和Assembly Room等地实现策展项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