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根景-智联-跃界”展:探寻应对地球危机的设计之道

2023-12-08 23:15

2023年11月17日—12月7日,“ 根景-智联-跃界:植物,技术与其他生命”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策划源自于设计领域的生态研究热潮,试图以策展作为途径,以材料与技术作为载体,通过对植物的跨学科研究,以植物学、科技、设计、建筑及艺术等不同学科的视角检视全人类面临的迫切议题,探寻应对地球危机的设计之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8d215e655f2d8a9718367fac29eabc1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cb840a6a9ba8d8c47a16eb3143480174.jpg

现场合影

展览分为“植系社群”“植观无限”“植物产能”三个主题板块”。“植系社群”从植物的根系出发,近距离观察植物的社群关系;“植观无限”从植物与跨学科交叉的视角探索植物的无限潜能;“植物产能”深入零污染生产的设计调研探索植物的应用属性与发展前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cf748d4a1c675253f4a644601e60163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cd47ca61a76c97ff0cad5ff9b388829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0f98482b59d2b63f3425b148b9a413b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9056edd2478aa007e4b6967c77e5c67f.jpg

展览现场

以植物作为研究对象,以跨学科文献研究和可持续设计产品作为两条主线,展览旨在探索城市化、工业化、智能化等技术进步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平衡关系,重新审视人类、科技与自然社会之间复杂且相互依存的属性,反思人类活动与其背后庞大生命网络之间相互渗透的密切联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1bdc4cc3af248deb4f036e665e2fe55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d7f2443474e469384fa26a24bf687920.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6e3189943c6d9fabb22a55ff0a151de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32d8ae969f4b3bdd2de91321d9f0d60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02c26d6e7e93071f21f42361231e6ce9.jpg

展厅现场

作品介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fcca7a0fd77494dcfecdcbc8cbbd3ecb.png

《菠萝流浪史》

A Nomadic History of Pineapple

2023. 06

《菠萝流浪史》作为「植南门市部」的第一期小报,意在将菠萝视为殖民主体,从物质交换、科学发展、知识传播和视觉表现等维度勾勒菠萝的全球文化景观,阐释这一首次以高贵身份登场的外来物种是如何重塑人类的文化发展。由此,这株小小的植物开始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逐渐编织了一张完整之网;而菠萝的象征意义也随之变得更为广泛和深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3016f71f6bfbf2a553a1658caca96b50.png

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

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是独立设计师张娜于2011年创办的可持续时尚品牌,经过10年的探索与深耕,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构建出集旧衣再造,再生面料,纯天然环保纤维材料等科技与民艺相结合的全方位研发实验室。产品涵盖服饰配饰,家居生活,旅行户外,可移动房屋等衣、食、住、行领域,形成自己特有的回收、再造、销售。Repay地球完整闭环系统,转换艺术设计、科技手工、情感疗愈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以可持续时尚为核心的生活方式品牌。

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是多了一种对待过去的选择;是激发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大自然创造力有机和谐统一理念的推广者与实践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0b336fedf3b3fb92490510a08f625764.png

engraft(嫁接)餐具套装

2013-2019

聚乳酸

长度19厘米

Engraft(嫁接)是一组由PLA(聚乳酸)制成的餐具,这种材料来源于甘蔗、玉米、木薯等植物,通过糖化、发酵等工艺合成,废弃后在工业堆肥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

为了揭示材料的来源,每件餐具一半是人造物的形状,另一半长得像真实的植物,两者之间呈颜色的渐变和形态的融合。餐叉与芹菜茎,餐勺与洋蓟片,餐刀与菠萝叶,看似天马行空的组合,实则考虑到植物的形状、味觉联想都能与餐具的功能和用餐体验相匹配。

尽管这组餐具保留了植物不对称的形态,却能满足工业制品均匀和易于堆叠的要求。它们耐温达 90℃,且得益于双色注塑工艺,使用过程中不会有色素释出,是一组轻量、耐用、安全、满足日常需要的餐具。

常常有人问道:这是一次性餐具吗?这恰恰是设计师留给消费者思考的问题。我们能否解除塑料制品“一次性”的标签,像对待其他物品一样,尽量长久地使用它们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0dc5afcd59f3ab29f65cad18f7bbdcba.png

LokaReboon

lokaReboon是一种可持续且环保的材料,由回收和废弃的气球制成。它利用回收的气球作为原材料,具有出色的强度和耐磨性,从而延长了使用寿命。气球的鲜艳颜色保留在新材料中,无需额外染色,避免了产生二次工业废水。

Ripple Art Studio涟漪设计工作室成立于北京,以可回收新材料研究为基础,同时涉足各种设计领域、研究、公益合作、教育工作坊以及致力于推动可回收材料在行业内商业化的项目。工作室对艺术、文化、社会和环境的共同兴趣和关注使他们能够发掘意想不到的故事、细节和被忽视的材料和技术。工作室承担的每个项目都是将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机会,将艺术美学与解决当前和潜在地球环境问题的实际解决方案联系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