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视频】策展人带你看展览 | “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

“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

8

中国美术馆

已结束 10万+

展览前言】

王仁华笔下时尚女性的戏妆隐喻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博导/尚辉

时尚女性形象是当下工笔人物画热衷描写的一种题材。但与那些画得细腻精致的时尚女性人物画相比,王仁华的工笔人物画倒显得几分简朴,她不是细抠那些女性时尚服饰的细节,或用绚丽的色彩渲染时尚的光鲜,而仍然是注重墨色统领画面的主体性,甚至画面始终葆有写意的即兴与快意。

她总是在画面上寻找或制造一种反差,除了时尚元素与古旧物件碰撞所生成的隐喻、简约外形与写真图像所构成的冲突,她也力图探寻与创造绘画语言上的对比。譬如,细微刻画的脸部手部与放松写意的衣着服饰,厚敷剥落的色料与轻快透明的墨色,沉着古雅的色彩与细劲有力的勾线,如此等等。她力图在这些语言的互冲之中形成画面的统一性。她擅长墨色的运用,尤其喜爱通过以水撞墨的方式构成画面的主体结构,其人物服饰、屏风边框、烛台油灯等,莫不通过这种大面积的没骨式的墨块形成画面主视觉,而以水撞墨的即兴随意、墨与水幻化的不确定性,也无疑呈现了水墨画所独有的快意与洒脱。

王仁华作品的艺术魅力显然得益于具有当代艺术品质的文化符号挪用。她的画面没有现实场景的再现,那些非现实情节的设计和图像挪用都试图通过非逻辑性而达到深化主题寓意的作用。其画面中的现代女性常常青衣妆扮,让她们穿越在古装与时尚之间,形成画面富于对比性的现实与舞台、生活与角色的变幻,让人难以区分现实人生与舞台角色之间的界线。但这些具有文化符号特征的图像挪用与集合,实际上呈现了主题表达的模糊性或宽泛性,而这正是当代艺术图像隐喻的共同特征。

应当说,曾经的学戏经历一直影响着王仁华的人格塑造,现实生活的磨砺或许都来自她内心对戏曲的那份挚爱,而角色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她个人现实生活的适应度,难辨现实身份与戏曲角色。她的人生充满了起伏和跌宕,传奇与神奇形塑了她非逻辑性的画面。戏妆人生,或许本就是她自己在现实剧场不得不扮演的角色。

2023年10月3日于上海绿郡书屋


【展览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1eb26342534263897ec8fd95183a08ce.jpg

《徽班进京》  364×408cm  2013年(安徽美术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2c68553734d5b409b77b3dc683e287a5.jpg

《中国记忆》  209×190cm  2009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2d208cfbe2e6e0877169c1e7c4f1c70b.jpg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  220×180cm  2014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4c8be6e2461aec1e5d8bac99997ccacb.jpg

《花旦》  200×96cm  2012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1c6952308bd718ebc73b2989f2eca958.jpg

《粉墨春秋》  234×92cm  2005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e7d39fff5991a39ec93f76ebb67327ad.jpg

《似水似风似云》  174×93cm  2005年(江苏美术馆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cd3b46a9b2ca9e54c0526475c4b4e816.jpg

《三昧在手》  183×94cm  2008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5e07908ae3fc79206d04a2da99386663.jpg

《崋非花》  129×66cm  2010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98758d6c6c78e54f01b4fe4cbaa67248.jpg

《胭脂》  197×65cm  2006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912d090e9dd3980a789a420dbcdab8f0.jpg

《暗香浮动》  195×93cm  2006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组委会收藏)


【学术策展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487a21850a7a9262c0cb36a5b5824489.jpg

尚辉

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八、九届理事,中国评协理事,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全国美展评审委员,文化部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展览资格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第55、56、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案评审专家,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展委员,上海美术学院、首都师大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和澳门科技大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


【关于艺术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2/9f1d072f33d2fab2fefc9ffaed2577f5.png

王仁华

安徽合肥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理事、安徽省书画院专职画家、安徽省民盟书画院院长、安徽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1年  作品《庭院深深》获“二十一世纪中国画澳大利亚展”银奖 (澳大利亚)(北京)

2005年  作品《似水似风似云》获“中国美协百家金陵中国画展”金奖 (南京)

2017年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古灯今照》 (北京)

2019年  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异彩纷呈》 (北京)

2019年  作品《剪花娘子》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12/abfe22fbb49686770a9572630b748c9a.jpg

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

承办单位: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书画院、安徽省美术馆、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安徽省书法院

协办单位:雅昌文化集团、安徽荣顺实业集团、中闰汉宇文化集团

学术策展人:尚辉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3日 - 2024年1月2日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馆一层  3、5号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