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繁花》背后的彩蛋:致敬那位创造拍场传奇的人物

热播剧《繁花》近期迎来大结局。

90年代沸沸扬扬的海上浮世绘,

时代变革中红男绿女的悲欢离合,

如一季繁花,由盛开到落幕,

但是它所激起的涟漪仍将持续。

剧中,王家卫用独特的光影艺术,

再现了生机勃勃、

繁花如海的90年代大上海,

在其中,也暗藏了多个彩蛋,

怀念这座城市的花样年华。

其中一个彩蛋,致敬的人物是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bcf3695f4a6f1905e92ab7b76260dcc4.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第一集中,李李和下属说话,身后背景是一幅油画仕女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f5ccd46db4500b71907dfdf48cc357da.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十一集中,宝总来到至真园顶楼与李李见面,两人身后是另一幅温婉的古典仕女画像。

这两幅画作都出自于著名艺术家陈逸飞“仕女系列”,据说是从私人藏家手中借来的原作。

这两幅油画精品,不仅显示出至真园老板李李的艺术品位和雄厚财力,也从侧面反映出在90年代的时代大潮中,艺术品收藏已经开始兴起,成为弄潮儿逐鹿市场的另一选择。

“走在1993年的南京路上,你会感到那是一个会飞起来的年代。”

当宝总、李李、玲子、汪小姐等在上海滩书写人生传奇时,陈逸飞也从国外回到上海,开始创作他的“海上旧梦系列”、“西藏系列”。

和王家卫一样,老上海是陈逸飞挥之不去的梦,他的成长,他的绘画,他的电影,他的时装,都被这个梦所深深影响。他将念念不忘之梦铺陈于画布,通过颜料的叠加、晕染、混合,使画面呈现出类似于印象派绘画的朦胧感,弥漫着旧上海的气息,充满了怀旧的色彩。

借此,雅昌艺术网特别梳理了陈逸飞拍场创下高价的精彩作品:

陈逸飞成交TOP10 

NO.1 《玉堂春暖》

《玉堂春暖》是“海上旧梦系列”的代表作。它完成于1993年,正是宝总们在商场叱咤风云的年代。这件巨作将老上海华美、精致而颓唐的生活浓缩于画面,用浪漫、唯美的古典写实主义,展现东方的色彩、东方的格调、东方的美学,堪称新时期中国油画本土化创作过程中里程碑式的杰作。作品当年在香港拍场即以近200万港币的成交价,创下当时中国艺术家油画拍卖纪录。在中国嘉德2017秋拍中,《玉堂春暖》 以1.495亿元成交,创造陈逸飞作品拍卖纪录及写实油画作品纪录。

 NO.2 《山地风》

《山地风》是陈逸飞西藏题材中最为重要的作品,此件作品两次在中国嘉德上拍成交,两次均创造了当时的艺术品交易高价。1994年,中国嘉德首次举行油画拍卖,陈逸飞的《山地风》以286万元拍出,创下当年油画拍卖最高纪录。在中国嘉德2011春拍中,《山地风》以8165万元成交。

NO.3 《丽人行》

陈逸飞《丽人行》取材于旧上海的大家闺秀的生活状态,清末民初的中国人更讲究人文素质的培养,女子的穿戴也更为考究,优雅,闲逸,庄重,贵气的气场扑面而来。让人仿佛被带入一种永恒的情愫之中。作品在2018年佳士得香港拍卖中以8335万港元成交。

NO.4 《红旗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2/1a11e05aba1dc6c2b1184a5ad61837f7.png

陈逸飞 1971-1972年作 红旗之一

300×159cm

估价:HKD| 4,500万-6,000万 (RMB 3,568.05万-4,757.40万 )

成交价:HKD| 7,964万 (RMB 6,283.60万)

2013-10-05 蘇富比

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专场

曾亮相于1996年上海博物馆陈逸飞大型回顾展中的《红旗之一》,是艺术家在上世纪80年代出国时少数带走的作品之一。而他70年代创作的“红色经典”系列,正是在拍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部分,并且其中的大部分作品已经被中国的美术馆或重要私人藏家收入囊中。2013年10月5日晚,香港苏富比2013秋拍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上,《红旗之一》以7964万港元成交。

NO.5《弦乐四重奏》

《弦乐四重奏》创作于1986年,是陈逸飞“西方乐手系列”的代表作,也是陈逸飞成交均价最高的系列。在陈逸飞最高成交的十件作品中,有三件作品属于这一系列,分别为《弦乐四重奏》、《二重奏》以及《长笛手》。在佳士得香港2010年春拍,作品以6114万港元成交。

NO.6 《二重奏》

NO.7 《踱步》

《踱步》创作于1979年,尺幅达186厘米×356厘米,是一件自画像性质的作品。画家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作品中画了自己的背影,表现出以人文视角反思近现代史的主题。作品在2009年北京保利春拍以4043.2万元成交。

NO.8  《黄河颂》

上世纪70年代,青年陈逸飞刚从上海油雕院出道,就以一系列主题性创作《黄河颂》、《红旗》、《占领总统府》等成为中国绘画艺术的标杆。其中,《黄河颂》是第一件将美术界的目光聚焦到“陈逸飞”这三个字上的油画作品,整幅作品充满了英雄主义的浪漫色彩。这件作品1996年在香港苏富比公司拍卖,即成为当时中国最昂贵的油画之一。在中国嘉德2007年春拍上,《黄河颂》以4032万成交,再创中国油画成交纪录。

NO.9  《上海梦》

《上海梦》是陈逸飞1998年所作,属于陈逸飞以旧上海街巷、闺楼中的女子为对象创作的“上海旧梦系列”,通过颜料的叠加、晕染、混合,使画面呈现出类似印象派绘画的朦胧感,弥漫着旧上海喧杂、温湿的气息。作品在2021年上海嘉禾拍卖中以3277.5万元成交。

NO.10 《长笛手》

陈逸飞不仅是上海的,他也是中国的,世界的。

在拿到国内一个个绘画大奖后,陈逸飞于80年代去美国深造。他运用西方古典精致的油画技巧,展现东方审美韵味,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关注与认可。他与著名的纽约哈默画廊(Hammer Gallery)签约,哈默画廊从1983到1988年,先后为陈逸飞举办4次个展。他的作品不仅深受美国市场欢迎,也获得了《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水乡系列”和“音乐人物系列”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

回国后,陈逸飞的多数创作以 “仕女”题材为主,90年代早期作品有《琵琶》、《浔阳遗韵》、《夜宴》、《西厢待月》、《丽人行》等,均以中国古代仕女为主角,再加入琵琶、团扇、铜镜、鸟笼、梳妆台等道具,仕女们或手执香扇,或秉烛凝思,或抚琴奏乐,每一幅画作中都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气息和优雅古典的东方情调。西方古典写实的油画语言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审美的巧妙结合,让陈逸飞赢得了国内外艺术界的赞誉,美国《艺术新闻》杂志评论说,他的作品“流露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同时,也让陈逸飞成为90年代收藏界关注的热点,当时其作品成交价格已经相当可观。

豪迈情怀与细腻笔触完美结合的西藏题材也是陈逸飞巅峰时代的重要代表。他用饱含激情的大笔触、大色块刻画藏族人民粗犷纯朴的真实生活,余秋雨先生这样评论:“他听懂了历史传来的依稀信号,及时地在每一步中吸取了正面的营养,并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既有写实功力,又有浪漫情调,既有精神追求,又有国际眼光”。

2005年4月10日,陈逸飞先生英年早逝。他的挚友、著名艺术家陈丹青说:“他走了,没有人可以替代他,从此上海少了一个话题。我不相信中国的艺术界可以有人取代这个话题。”

的确,直到今天,陈逸飞仍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传奇。他的作品也一次次出现在拍场上,一次次收获了藏家们的深深致敬。

在《繁花》这部极具沪上腔调和怀旧色彩的电视剧中,与陈逸飞有着同样乡愁的王家卫,不仅以陈逸飞的两幅画作为背景,还请来陈逸飞的弟弟、画家陈逸鸣客串剧中的画家。陈逸飞曾说:“美的细节可以让人努力一辈子”,王家卫正是在用这些细节,致敬那个美好的年代和那些美好的人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