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何森个展“晚归朝发”登陆龙门雅集 古画新绘的再创作

艺术家何森

  5 月10 日下午4点,何森新展《晚归朝发何森2014 》在上海龙门雅集开幕,本次展览展示出何森2012年至今的作品,共计18幅。

  作为上世纪90 年代新生代艺术家成员,何森与其他许多同辈艺术家,不再像前辈那样热衷于将自己的艺术与政治发生直接联系,也不想与体制发生任何瓜葛,在激烈的社会演变中,他们选择了自我放逐与逃离。10 年间,何森完成大量“堕落女孩”系列作品,广受市场欢迎而成为经典。2002 年起,何森因展览远赴欧、美遍览西方美术史中旷世名作。由衷欣赏之际,何森逐渐对将西方的艺术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标准与归途的看法,产生了疑问;开始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必须找到自己的内核才能真正地发展下去。2004 年底和2005 年是何森的艺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的时期,他开始从自己文明背景中寻求艺术发展的资源。停下了“堕落的美”的画笔,何森毅然将自己的艺术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实验阶段。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彼时,何森不单清楚中国绘画史上的图像特殊性,他甚至更进一步地将思维的出发点退回到遥远的历史源头,反复地从古人作品中感受其中特殊恒定的气质,在从西方艺术的文明背景间所产生强烈对比性中,寻求自我真正的艺术个性与特殊性。对于何森来说,这个新绘画才刚刚开始。

  2012 年初“对月”个展完成后的两年间,何森不停地尝试把进行中的新绘画作品,做得更有说服力。他决定摒弃惯用的原始古画标题,来强化自身对这一“再观看再表达”景观的主体感受,让自己的绘画自由散发出自身的语言和规律,但也让作品好像已有无限可能却仍然接受历史检验般地期盼冬去春来。他不再胸有成竹,也不按照既定方向去“完成”作品,让自己随时改变主意随时改变笔触和色彩,使很多矛盾突兀的色彩运用逐渐熟练地出现在他的新近作品中。何森说:“我相信开始动笔必会有种东西引领画面去往一个方向,这个过程让我忽视掉所有关于现实和岁月的焦虑,以至于创作成为现实和岁月本身。艺术就象人生一样是个不确定的过往,精彩的人生往往超越日常,优秀的艺术注定超越现实。”

何森作品《看流水远去》 

何森作品《山水泛舟图》

何森作品《月下听松》

何森作品《坐看云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