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广州展览|干预/蓝天——韩建宇、黄一山双个展

2015-03-19 00:00

  广州展览|干预/蓝天——韩建宇、黄一山双个展 网易艺术 网易艺术

  “韩建宇、黄一山双个展”将向公众展示两位艺术家2014-2015年的创作。他们都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相比起同年人,他们早在刚毕业就掌握了稳定的创作方向。至今两位艺术家一直保持着互为独立的兴趣范围。

  韩建宇将个人的视野放在更大的层面,将一些政治、公众人物从原有背景抽离出来,让观众重新思考他们的关系。在2013前后,韩建宇将对这些公共话题的关心,带进一个更为复杂的角度里。交织在一起的林木、桥梁和事物,指向他对公共议题的逼问。

  黄一山则沉迷于冷静而富于叙事的画面,对现实的指涉更为隐蔽。他总是习惯在一个平整有序的画面里设置各种悖论。画面中无法忽视的材质和空间感,释出一种恒定和透彻,透出他对空间、材料和日常生活的睿智。

  显而易见的是,尽管两位艺术家有相同的教育背景,但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创作方向。对于日益同质化的公共领域,他们的差别无疑是更健康的。

  2014年,黄一山坚持的工作方法让他发展出对作品和周围更为敏锐的感知力。本次展览中,他展示了这种工作方式不仅产生出一个满意的画面,也可以作为一个整体视角,去触碰周围的事物。在“蓝天”系列里,他收集了25种天蓝色颜料,在它们所指代的“蓝天”这个概念里,反复摸索着它们和绘画的关系。就像人们反复咀嚼一个念头一样,不仅带来认识,也异常丰富。

  韩建宇则在一系列实验后,将视野从公共领域转向自身。我们仍能看见他对事物的反复追问;不同的是,画面不再试图让作品带有象征意义,而是回到物品自身,回到绘画这个动作所产生的所有结果上。也就是说画面不仅仅作为一个图像,艺术家劳作的痕迹和图像是在一起运作的。这一切不再因服务一个强大意图而压抑自身。因此在《断片》系列里,墨绿色块、树木和海洋一样,提示的是绘画工作的全部。它们与凝固在树脂里的圆点一起构筑了作品。韩建宇的转变显示出他对工作方式和绘画如何构造意义的持续思考。

  展览不在于找到两位艺术家的共同议题。但他们在各自工作领域的进展,显示出他们的工作都在个人与现实间寻找更为妥善的结构关系。艺术家的能力正是将这些经验具体化。

  文/梁健华

  【展览信息】

  开幕:2015年3月20日 晚上8时

  展期:2015年3月20日至2015年5月31日(逢周一闭馆)

  地点: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5号亿达大厦G层 扉艺廊 (地铁一号线或六号线东山口站C出口)

  【展览前言】

  干预——韩建宇

  韩建宇 《失控的边缘之一》 185X185CM 布面油画 2014

  在《断片》系列里,我们重新看到绘画劳作本身。大片色块、树和大海呈现出绘画的全部事实,而不仅指代一棵树或者一片海水。它们和凝固在树脂里的圆点一起,构成了作品。我们正在看到的是它们之间的关系,而不是被诱导去思索它们的象征意义。

  蓝天——黄一山

  黄一山 《金属门》 60x50cm 布面综合材料

  黄一山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让他发展出更为敏锐的感知力。在“蓝天”系列里,他收集了25种天蓝色颜料,在它们所指代的概念——“蓝天”里,反复摸索着它们和绘画的关系……。就像人们反复咀嚼一个念头一样,不仅带来认识,也异常丰富。

来源:网易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