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云图:当代摄影与现代水墨对话展

2015-09-28 09:31

9月25日,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云图——当代摄影与现代水墨对话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张友宪、罗一平、徐龙森、沈岳、邢庆仁、李东伟、张谷旻、旷小津、马锋辉、黄俊、佟飚、花俊12位画家的水墨作品90余件,以及杨晓光的摄影作品80余幅。

本次展览展出的80余幅摄影作品是杨晓光近年来往返于浙江到新疆的航班上所记录的大地景观。不同于国家地理摄影那种外科、手术似的严谨和造作,这些照片源自最为自然真实的记录冲动,流露出一位普通现代人对大地的惊叹,对丝绸之路的惊叹。12位具有创新精神的水墨画家,从这些摄影作品获取灵感,以高空鸟瞰的视角呈现山河大地的“云图”。这是一场摄影与水墨的对话展,是一场文化的交流展。

杨晓光和12位画家的对话给了我们最简洁的讲解,仿佛听到了周穆王西行天山的兵马萧萧,看到了昆仑山万山之祖的庄严凛凛,触及了长江黄河中国文明最古老的血脉基因,进入了丝绸之路大漠以远的异域风情。秦岭的仙风、天山的骏马、祁连山的烽火、六盘山的红霞,作者用心赋形,给力稳定。

绘画与摄影是姐妹艺术,摄影源于对自然真实记录的冲动,水墨画源于师法自然、感悟自然而生发想象的冲动,二者异曲同工,相得益彰。如花俊生动活泼的艺术语言、佟飚依稀隐约的自然意境、张友宪诗意化的个性表达、张谷旻笔墨方言的特殊语境、徐龙森的水墨与静默、邢庆仁的简约与自在、罗一平合乎时代的审美意趣、李东伟行云流水般的自然感觉、旷小津玄秘空灵的心性、黄骏忘我无形的追寻、马锋辉云性松骨的执着、沈岳自我突破的勇敢跨界……他们注定要成为中国传统艺术现代构建的忠实有效的践行者。

艺术生命,不是激情的力量,而是激情的持久;不是意趣的火花,而是意趣的升华;不是跨界的冲突,而是跨界的融合与借鉴。“云图——当代摄影和现代水墨对话展”是一次火花,更是一次升华;是一场跨界对话,更是一场跨界融合;是一缕晓光,更是一轮云台之上朝气勃发的初阳。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